凱尼斯旅行社

以色列 特拉維夫 巴特亞姆

巴特亞姆(希伯來語:בת ים‎,英語轉寫:Bat Yam)是位於地中海沿岸的以色列城市,位於特拉維夫市以南,為特拉維夫地區(Tel Aviv District)古什丹都市區(Gush Dan metropolitan area)一部分。人口129100(2007),轄區面積8.167 km2。

早期史:建於1926年,初名為巴伊特瓦甘(Bayit VaGan,意為房屋和花園),是為信東正教的猶太人而建。1929年巴勒斯坦暴亂(1929 Palestine riots),這裡受到鄰近的雅法(Jaffa)的阿拉伯人的攻擊,隨後當地居民被英國當局撤出,1930年又重建。1936年該城獲得地區委員會(local council)資格。1938年更名為巴特亞姆。

建國後的歷史: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的分治方案後,巴勒斯坦地區暴發大規模衝突,巴特亞姆遭到鄰近的雅法的阿拉伯人的猛烈攻擊,直到1948年5月13日雅法投降。獨立後巴特亞姆吸收了大量移民,獲得巨大發展,1958年獲得城市資格。不過此後巴特亞姆也遭受了以色列版的「白色流失」(white flight)問題。隨著越來越多的移民住在城市,社會經濟問題開始凸現。1970s-1980s期間,這裡相對較低的房價和房地產的繁榮吸引了大量在阿拉伯國家的生活在底層的第二三代猶太人前來,結果導致市內的中層的包括退伍軍人在內的居民遷出這裡前往市以南的新建立的里雄萊錫安(Rishon LeZion)。市內的土耳其猶太人佔總人口的很大一部分佔23%,所以該城曾接待過土耳其總統蘇萊曼·德米雷爾(Süleyman Demirel)和總理坦蘇·奇萊爾(Tansu Ciller)。

現代歷史:由於這裡接受工業中心特拉維夫和低房價,1990s接受了大量來自前蘇聯的移民,使得該城獲得了快速的發展。不過對於城市的問題方面,俄國人的湧入並沒有改變多少。2000s最初的幾年由於市領導層的一些經濟醜聞,市政府一度接近破產邊緣。2003年新任市長Shlomo Lahiani上任後城市經濟開始復甦,一些地區開始改革,一直進行到現在。不過現在這個城市還承受著過去幾年的重創,還未復甦。得益於對教育、文化和城市基礎設施的投資,城市開始擺脫「貧困郊區」的形象。市內有一處最保守的哈西定派(Hasidic)猶太人的內飛地,名為Kiryat Bobov。2008年11月11日,Shlomo Lahiani再次當選市長,贊成率為86%,按以色列媒體的說法:這是一個相當吃驚的結果。

巴特亞姆由於位於地中海沿岸而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海難景點。而且還有一些博物館,包括巴特亞姆博物館(本阿里,Ben Ari),里巴克(Ryback)博物館內收藏有畫家裡巴克(Issachar Ber Ryback)的許多畫作。此外還有一家博物館用於紀念意第緒語作家(Sholem Asch),他晚年最後幾年是在這裡度過的。

公共運輸只有公交車。鐵路:約瑟夫塔爾(The Yoseftal Railway Station)火車站預計在2010年建成,作為新建的特拉維夫-里雄萊錫安的西線。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巴特亞姆
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