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bericht morgen Jeruzalem
最近10天氣溫

以色列(希伯來語: יִשְׂרָאֵל‎‎)全名「以色列國」(希伯來語: מְדִינַת יִשְׂרָאֵל‎‎,羅馬化:Medīnat Yisrā'el,關於這個音頻文件 發音(說明·資訊);阿拉伯語:دولة إِسرائيل‎,羅馬化:Dawlat Isrāʼīl;阿拉米語:),位於地中海的東南岸,北靠黎巴嫩,東臨敘利亞和約旦,西南邊境與埃及接壤,是地處西亞黎凡特地區的一個中東國家[4]。 以色列在1948年宣布獨立建國,2014年1月人口已超過813萬,主要來自猶太人族群,猶太人611萬人,也是世界上唯一以猶太人為主體的國家[5][6]。 現設五個行政區:特拉維夫區、海法區、中央區、北部區、南部區。另外,阿拉伯人居住地被劃分為猶太-撒馬利亞和加薩走廊區(面積6,242 km²),現交予巴勒斯坦國政府管理。

「以色列」一詞為希伯來語,意為「與神角力者」,是以撒的次子雅各與天使摔跤後,被神賜名為以色列,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始祖。記載在《創世紀33章:18-20節》。

1980年,以色列總理梅納赫姆·貝京不顧聯合國安理會476號決議與國際法的約束,一方面堅持以色列軍隊佔有東耶路撒冷,另一方面在以色列國會上通過「耶路撒冷法」,宣佈(包含西耶路撒冷之下的)聯合的耶路撒冷整體為「永恆的首都」,而此舉則引發了周遭阿拉伯世界的強烈反對。

在隨後進行的聯合國安理會478號決議中,聯合國通過裁決(14對0,美國棄權),認爲該法律條文爲空白無效,並於同期聯合國大會中通過表態(143對1,以色列反對,包括美國在內的4票棄權),指責以色列政府對東耶路撒冷的佔領行為。 由於世界各國之大使館或代表處大多設立於特拉維夫,所以阿拉伯國家僅承認「特拉維夫」為以色列首都,而國際上的普遍認知以及新聞處理也傾向於此。然而,亦有部份國家或地區選擇認定其首都為「耶路撒冷」的情況,如(臺灣)等[7]。

以色列最初是指一個民族而非地名,可查最早的記載出現在西元前1211年。[8]在過去3000年的歷史中,猶太人視以色列地為自己的民族和精神生活的核心,稱之為「聖地」或「應許之地」。以色列在猶太教中具有特別的含義,包括聖殿遺迹和相關的宗教禮儀,都是現代猶太教傳統的重要基礎。[9]從西元前1050年開始,一系列的猶太人王朝在這一地區存在了414年[10][11]。

經歷過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廷等古國的統治,猶太人在這一地區逐漸衰落並遭驅逐。尤其是在132年的一次大規模起義失敗後,羅馬帝國將猶太人驅逐出這一地區,將地名改為「敘利亞-巴勒斯坦」。[12]雖然如此,千年來小部分猶太人一直留在巴勒斯坦,但主要的猶太人口從以色列南部移至了北部、或其他大陸。猶太教最重要的兩本經籍《密西拿》和《塔木德》經也是在這段時期寫成。西元638年,穆斯林從拜占廷帝國奪取了該地區的控制權,之後數千年數個穆斯林國家統治過這個地區;包括了奧米亞王朝、阿巴斯王朝,以及花剌子模和蒙古,在1260年至1516年

數個世紀以來,諸多流亡海外的猶太人一直試圖返回以色列。18世紀便有數波小型的回歸潮,從數百到上千人不等。在1878年,佩塔提克瓦出現了第一個大型的猶太人農場殖民區。第一次大規模的回歸浪潮則始於1881年,散居在世界其他地區的猶太人來到巴勒斯坦。猶太人從鄂圖曼帝國和阿拉伯人手中購買土地並且定居。隨著猶太居民的增多,他們與阿拉伯人之間的關係也日趨緊張。間由馬木魯克統治,接著在1517年成為鄂圖曼帝國一個省份。

1896年,基於猶太人在東歐受種種迫害,維也納記者和劇作家西奧多·赫茨爾發起錫安主義運動(又稱「猶太復國主義運動」),號召全世界猶太人回歸故土,恢複本民族的生活方式。1897年8月29日在瑞士巴塞爾,他召集了第一屆「世界錫安主義大會」,大會決議建立「一個得到公眾承認的、有法律保障的家園(或國家)」。「猶太國民基金」和「巴勒斯坦土地開發公司」等相應機構成立,幫助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向巴勒斯坦移民。

錫安主義運動的發展推動了第二次回歸浪潮(1904-1914年),約有四萬名猶太人返回定居。1917年,英國外長貝爾福發表《貝爾福宣言》:「英王陛下政府贊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個猶太人的民族家園(Jewish national home),並將盡最大努力促其實現」。1920年,國際聯盟委託英國管轄巴勒斯坦。1922年英國將託管地劃分為兩部分:東部(現約旦)為阿拉伯人居住地,西部為猶太居民區。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猶太人掀起了第三和第四次回歸浪潮,也就導致與當地的阿拉伯人爆發衝突。泛阿拉伯主義者,如阿敏‧阿‧海珊(Haj Amin al-Husseini),在1920年鼓吹一場巴勒斯坦暴動,接著在1936年-1939年又有數場暴動發生。對此英國在1939年頒布了一份白皮書,規定39年後的5年內猶太人可再移民75,000人,此後不再接受猶太移民。這份白皮書被許多猶太人和錫安主義者視為是對猶太人的背叛,並且認為那違背了貝爾福宣言。阿拉伯人也並沒有就此平息,他們希望完全停止猶太人的移民。

1933年,納粹黨在德國執政,掀起第五次猶太人回歸浪潮。1940年,猶太人已佔當地居民總數的30%。後來在歐洲發生的猶太人最終解決方案,進一步推動了猶太人回歸。1944至1948年之間,約20萬猶太人通過各種途徑輾轉來到巴勒斯坦地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巴勒斯坦地區已經有60萬猶太居民[13]。

1947年,鑑於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暴力衝突不斷升級,批評聲浪增加,英國政府決定從巴勒斯坦託管者的身分切割[14]。猶太人的移民數量自從19世紀末以來一直穩定增長,受到二戰中的猶太人大屠殺影響,猶太人復國的理念也獲得越來越多的國際支持。聯合國成立了「巴勒斯坦專門委員會」,1947年11月聯合國大會表決了《1947年聯合國分治方案》,33國贊成(包括美國和蘇聯),13國反對,10國棄權,通過決議:由西方列強領導將巴勒斯坦地區再分為兩個國家(上巴勒斯坦領區77%給予阿拉伯人,成為今天的約旦),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分別擁有大約55%和45%的領土,耶路撒冷被置於聯合國的管理之下,以期避免衝突。分治方案在已開發領土上大致採取照顧傳統聚居點、按人口比例均分的原則,但考慮到未來大量猶太難民的遷入,將南部人煙稀少的內蓋夫(Negev)沙漠劃入猶太國,故猶太人以相對少的人口佔據了較多的領土。

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分治方案的當日,大衛·本-古理安接受了該方案,但阿拉伯國家聯盟不接受,於是阿盟委員會高層對以色列展開為期三天的軍事行動,緊接著猶太人組織的地下民兵部隊展開還擊,這些戰鬥很快便蔓延為大規模的衝突,繼而引發了1948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15]。

1948年5月14日,在英國的託管期結束前一天的子夜,以色列國正式宣布成立。以色列在1949年5月11日被承認為聯合國的成員國。

在以色列建國之後,埃及、伊拉克、約旦、敘利亞、以及黎巴嫩向以色列宣戰,開始了第一次中東戰爭。北邊的敘利亞、黎巴嫩和伊拉克軍隊都在接近邊界的地方被阻擋下來,來自東面的約旦軍隊則攻下耶路撒冷的東部,並且對城市的西部展開攻擊。不過藉由美國的軍事援助,猶太人的民兵部隊阻擋了約旦軍隊,而地下的國民軍組織部隊(Irgun)也阻止了來自南方的埃及軍隊。從6月開始,聯合國宣佈了一個月的停火令,在這段期間裡以色列國防軍正式成立。在數個月的戰鬥後,雙方在1949年達成一則停火協議並劃清暫時的邊界,這條邊界線被稱為「綠線」(Green Line)。以色列在約旦河的西方侵佔了額外的23.5%的管轄領域[16],外約旦則佔有東耶路撒冷、以色列南部一塊山地區域和撒馬利亞,後來那裡被稱為西岸地區。埃及在沿海地區佔有一小塊的土地,後來被稱為加薩走廊。 大量的阿拉伯人口在衝突中逃離即將成立的猶太國家,阿拉伯人將此次流亡稱為「大災難」(النكبة‎),估計有400,000至900,000名阿拉伯人流亡,後來稱為巴勒斯坦難民,聯合國估計有711,000人[17],獨立戰爭結束後,以色列不許這些巴勒斯坦難民重返千年來的家園,但承認留守的阿拉伯人擁有以色列國籍。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軍事衝突、以及巴勒斯坦難民的問題一直持續至今。隨著1948年的戰爭,西岸地區和加薩走廊的猶太人口開始遷入以色列,大量來自阿拉伯國家的猶太難民使得以色列的人口遽增了兩倍。在接下來幾年裡將近850,000名瑟法底猶太人移民,其中約有600,000人遷移至以色列,其他的人則移民至歐洲和美國。

在1954年至1955年間,擔任以色列總理的摩西·夏里特(Moshe Sharett)試圖轟炸埃及未遂而爆發醜聞,造成以色列在政治上蒙羞。埃及在1956年國有化了蘇伊士運河,英國和法國對此相當不滿。以色列在遭到一連串阿拉伯地下民兵部隊的襲擊後,秘密地與英法兩國結盟,並且對埃及宣戰。在蘇伊士運河危機後,三個國家遭到聯合國的譴責,以色列被迫從西奈半島撤軍。 在1955年,大衛·本-古理安再次成為以色列總理,直到1963年才辭職。在古理安辭職後,列維·艾希科爾(Levi Eshkol)繼任總理。 在1961年,納粹的領導人阿道夫·艾希曼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遭到以色列情報特務局(俗稱摩薩德,Mossad)情報局人員綁架並送回以色列,被接受審判。艾希曼成為以色列歷史上唯一遭到法庭判處死刑的罪犯。

在政治舞台上,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在1967年5月再趨緊張。敘利亞、約旦、和埃及透露了開戰的意圖[18],埃及隨即驅逐了在加薩走廊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埃及違反了之前訂立的條約、並且封鎖了以色列戰略要地堤藍海峽,接著又在接壤以色列的邊界部署大量戰車和戰機。以色列於是以埃及挑釁為由,在6月5日對埃及展開軍事攻擊。在這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擊敗了所有阿拉伯鄰國的軍隊。以色列一口氣掠奪了整個西岸地區、加薩走廊、西奈半島、和戈蘭高地,1949年劃定的綠線則成以色列管轄國內領土和佔領區域的行政分界線。在簽訂大衛營和約後,以色列才將西奈半島還給了埃及。 而在戰爭中,以色列空軍誤炸了一艘美軍的情報船自由號(USS Liberty),造成34名美軍死亡。因彼此的軍事利益交換,美國和以色列認定是一場誤擊意外,因自由號辨識困難而造成。 1969年,以色列的第一位女總理梅厄夫人當選。

1968年至1972年這段期間被稱為消耗戰爭(War of Attrition),以色列和敘利亞、埃及間的邊界頻繁爆發許多小規模的衝突。除此之外,在1970年代早期,巴勒斯坦武裝部隊對以色列和各國的猶太人展開了規模空前的恐怖攻擊,在1972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爆發了慕尼黑慘案,巴勒斯坦的武裝民兵挾持以色列的代表團成員作為人質,最後所有人質皆遭殺害。以色列對此展開了報復性的「天譴行動」(Operation Wrath of God),由一批以色列情報特務局(俗稱摩薩德)的特工在世界各地行刺那些籌劃慕尼黑慘案的幕後凶手。 最後,在1973年10月6日,正值猶太教的贖罪節那天,埃及和敘利亞對以色列發起了突襲攻勢。儘管阿拉伯國家在戰爭初期成功打擊了準備不足的以色列軍隊,埃及和敘利亞最終仍被以色列擊退。戰後的幾年局勢變的較為平靜,以色列和埃及終於得以達成和平協議。 在1974年,伊扎克·拉賓繼承梅厄夫人成為第五任總理。1977年的國會選舉成為以色列政治歷史上的主要轉捩點,從1948年來一直支配以色列政壇的工黨聯盟(המערך)遭到梅納赫姆·貝京領導的聯合黨擊敗,這次選舉在以色列還被稱為是一場「革命」。 接著,在當年的11月,埃及的總統沙達特史無前例的拜訪了以色列,在以色列國會演講,這是以色列建國以來第一次獲得阿拉伯國家的承認。以色列軍隊的後備軍官也組成和平運動以支持這次談和。在沙達特拜訪之後,兩國和平談判後簽下了大衛營和約。在1979年3月,貝京和沙達特在美國華盛頓特區達成以色列-埃及和平條約。隨著條約的簽訂,以色列從西奈半島撤軍,並且撤離了自從1970年代開始在那裡建立的移民區。以色列也同意依據1949年劃定的綠線讓巴勒斯坦暫時獲得自治權。

在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軍轟炸伊拉克在奧西拉克(Osirak)建立的核子反應爐,阻止伊拉克製造核武器的企圖,這次任務又被稱為巴比倫行動。 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發動攻勢,捲入1975年開始的黎巴嫩內戰。以色列的開戰理由為保護以色列在北方的殖民區。在建立四十公里的障礙區後,以色列國防軍繼續前進,攻下首都貝魯特。之後在以色列國防軍的默許下,黎巴嫩長槍黨策劃貝魯特難民營大屠殺,在數日內殺害千名以上的伊斯蘭教徒,亦拍成電影與巴席爾跳華爾滋。以色列軍隊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逐出了黎巴嫩,迫使巴解轉移基地至突尼西亞。由於無法承擔戰爭帶來的壓力,總理貝京在1983年辭職,由伊扎克·沙米爾(Yitzhak Shamir)繼任。以色列最後在1986年撤出大部分在黎巴嫩的軍隊,邊界的緩衝地帶則一直被維持著just ,直到2000年以色列撤軍完畢。 在1980年代裡,原本由伊扎克·沙米爾領導的右派政府被左派的希蒙·佩雷斯取代。佩雷斯從1984年開始擔任總理,但在1986年又被沙米爾取代,沙米爾達成一個政黨聯盟的協議。在1987年爆發的巴勒斯坦大起義引燃佔領區域的一連串列動,事後沙米爾再次於1988年的選舉中連任總理職位。

在波斯灣戰爭中,雖然以色列不是反伊拉克的聯盟國之一、也沒有實際參與伊拉克戰事,以色列仍遭到39枚飛毛腿飛彈擊中。 在1990年代早期,蘇聯的大量猶太人開始移民至以色列,依據以色列的回歸法,這些人在抵達以色列時便能取得以色列公民權。大約有380,000人在1990-1991年抵達以色列。雖然以色列大眾最初相當支持回歸法,新移民造成的許多問題被工黨作為選戰中的把柄,批評執政的聯合黨沒有解決他們的工作和住房問題。結果在1992年的選舉中,新移民們大量投票給工黨,使得左派再次抬頭。1992年,以色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在選舉之後,伊扎克·拉賓成為了總理。在選舉中工黨曾經承諾將會大力改善以色列的國內治安和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到了1993年底,以色列政府拋棄了1991年的馬德里協議框架,改與巴解簽訂奧斯陸協議。在1994年,約旦成為繼埃及之後第二個承諾與以色列和平共處的阿拉伯國家。

最初以色列大眾廣泛支持奧斯陸協議,然而在協議簽訂之後以色列仍然持續遭到哈馬斯武裝團體的頻繁攻擊,協議受到的支持也開始大量減少。在1995年11月4日,拉賓遭到一名極端的以色列民族主義者刺殺。 由於拉賓的遇刺,大眾對於奧斯陸協議的觀感也稍有好轉,大為提升了希蒙·佩雷斯的支持度,使他贏得了1996年的大選。不過,新的一波自殺炸彈攻勢加上阿拉法特讚美炸彈客的聲明,使得公眾輿論再次扭轉,並且在1996年5月輸給了聯合黨的本雅明·內塔尼亞胡。 雖然內塔尼亞胡被視為是奧斯陸協議的堅定反對者,他仍然決定從希伯崙(Hebron)撤軍,並且簽下了懷伊備忘錄(Wye River Memorandum),給予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更大的自治權力。在內塔尼亞胡任內巴勒斯坦團體對以色列平民的襲擊活動大為減少,然而他的聯合政府仍然在1999年垮台。在1999年選舉中工黨的埃胡德·巴拉克以大幅票數差距擊敗內塔尼亞胡而繼任總理。

巴拉克在2000年決定單邊從黎巴嫩撤軍,這次撤軍也是為了阻撓真主黨對以色列的攻擊,迫使他們不得不跨越以色列邊界才能發動攻擊。巴拉克和亞西爾·阿拉法特曾在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的斡旋下於2000年在大衛營協商,然而協商最後失敗了,亞西爾·阿拉法特提出的條件是一個由73%西岸地區和100%加薩走廊組成的巴勒斯坦國家,並且在10至25年時間內將西岸地區的巴勒斯坦領域擴展至90%(排除耶路撒冷郊區則是94%),但巴拉克拒絕這個提議。

在談判破裂後,巴勒斯坦開始了第二次的暴動,被稱為阿克薩群眾起義,開始的時間就發生在以色列反對派領袖艾里爾·夏隆訪問耶路撒冷聖殿山(Temple Mount)之後不久。協商的失敗以及新戰爭的爆發使得許多以色列人對巴拉克政府感到失望,並且也使和平協議的支持度大減。

在一場總理的特別選舉後,沙龍在2001年3月成為了新總理,稍後又在2003年的選舉中成功連任。然而,鷹派的沙龍政府開始從加薩走廊單邊撤軍,這次撤軍在2005年8月至9月間實行完成,沙龍的決定遭到黨內的強烈不滿,他其後退出利庫德集團,另組前進黨,並提前大選。內塔尼亞胡其後重奪黨的領導權。 以色列也在西岸地區建立了圍牆,表面的目的是為了保護以色列免遭武裝巴勒斯坦團體的攻擊。事實上長達681公里的圍牆及其緩衝地區侵佔9.5%的西岸地區面積,使得巴勒斯坦居民的經濟狀況遭遇困難[19]。圍牆的建立遭致國際間的許多批評,也遭到一些以色列極左派的批評,不過,圍牆的確減少了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事件,也順便壓迫了巴勒斯坦的土地與平民。[20]。

在夏隆嚴重中風之後,總理權力轉移給了艾胡德·奧爾默特。在2006年4月14日,在前進黨贏得了大選後,奧爾默特當選為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的前進黨也在2006年的選舉中贏得了第一大黨席位。 在2006年6月28日,哈馬斯的民兵部隊從加薩走廊挖地道潛入以色列境內攻擊以色列國防軍的據點,俘虜了一名以色列士兵並且殺害了其他兩名。以色列以此為藉口展開了報復性的夏雨行動,大量轟炸黎巴嫩唯一的國際機場貝魯特-拉菲克·哈里里國際機場以及其他橋樑、道路、以及發電站等民用設施,以色列也派軍佔領此地區。並且辯稱此行動與伊斯蘭份子無關。 2006年6月13日爆發的以黎衝突發生在以色列北部和黎巴嫩地區,主要是介於真主黨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衝突始於真主黨之前在一次跨越邊界的軍事行動中殺害了八名以色列士兵並且俘虜其他兩名,以色列以此認為黎巴嫩政府必須對這次攻擊負起責任,因此從海上和空中對黎巴嫩展開轟炸,並且進軍黎巴嫩南部。真主黨繼續使用火箭攻擊以色列北部,並且以游擊隊的打帶跑戰術襲擊以色列軍隊。最後以色列在2006年8月14日達成一則停火令。這場衝突以色列殺害了一千名黎巴嫩平民[21]、440名真主黨民兵、以及119名以色列士兵[22],也對黎巴嫩城市的基礎建設造成了龐大損害[23]。

2008年12月19日,哈馬斯與以色列簽署的停火協議到期,哈馬斯向以色列境內發射大約百枚火箭彈和迫擊彈,以色列藉此發動反擊,從12月27日開始對加薩走廊實行空中軍事攻擊,造成至少228人死亡和約780人受傷,加薩戰爭爆發。2009年1月3日,以軍開始從地面侵略。此外,以軍在攻擊中使用了被聯合國禁止的白磷彈,並因此遭到各方相當的抗議,以軍才在2010年2月1日承認曾使用白磷彈。經過連續20多天對加薩的進攻後,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17日晚宣布,以軍將於當地時間18日凌晨2時(台北時間18日8時)開始在加薩走廊實施單邊停火。據悉,以國防軍已經得到命令,在實施單邊停火期間,將僅對針對以方城鎮的火箭彈襲擊和針對以軍的攻擊火力進行還擊。以軍強調說,將對敵方任何攻擊行為予以強力回應。哈馬斯一名發言人當晚表示,哈馬斯將繼續抵抗,直到以軍撤出加薩。他說,以色列應該「停止侵略並完全撤出加薩,開放口岸,解除封鎖」。 以色列自向加薩走廊發動大規模侵略以來,已造成超過91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超過5300人受傷。相較下,以色列方面只有13人死亡,120受傷。埃及方面一直努力調解以色列和哈馬斯實現停火,並提出三點停火倡議,包括巴以雙方立刻實現一定期限的停火,然後開始長期停火條件談判。 2009年以色列國會選舉,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及其他右翼宗教政黨取得多數,組建聯合政府,內塔尼亞胡再次出任總理。

2012年11月14日以色列擊斃策劃2007年加薩之戰、綁架以色列士兵吉拉德等事件的加薩地區哈瑪斯軍事首領艾哈邁德·賈巴里,同時召集7萬5千名後備軍人展開雲柱行動,直到11月21日停止行動。[24][25]。 2013年以色列國會選舉,內塔尼亞胡成功連任總理,成為以色列建國以來任期第二長的總理。 2014年6月,以色列3名青年疑遭伊斯蘭組織「哈馬斯」綁架殺害,事隔不到1天,1名巴勒斯坦青年遭人拖入車中殺害棄屍,巴勒斯坦懷疑是以色列的報復行動。這場「青年之死」成了引爆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的導火線。7月8日,以色列國防部隊發動了保護邊緣行動,導致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平民死傷慘重,引發國際關注。

以色列北靠黎巴嫩、東瀕敘利亞和約旦、西南邊則是埃及。以色列西邊有著與地中海相連的海岸線、在南邊則有埃拉特的海灣(又被稱為亞喀巴灣)。

以色列可以分為四個不同的區域:海岸平原、中部丘陵、約旦河谷(即大裂谷延伸部份[28])、以及內蓋夫沙漠。地中海沿岸的海岸平原從北部的黎巴嫩邊界一直延伸至南部的加薩,該地區土壤肥沃而潮濕,是農業和水果栽種的重要地帶。海岸平原的東部是中央的高原地帶,高原地帶的北邊是加利利山脈的山丘,更南邊的地區是由許多小型而肥沃的溪谷地區所組成的撒馬利亞山脈;再往南則是荒蕪的猶太山地(Judea)。中央高原地帶的東部是約旦大裂谷,屬於長達6,500公里的東非大裂谷的一部份。在以色列境內的裂谷是由約旦河、加利利海、以及死海所構成。內蓋夫沙漠由大約12,000平方公里的沙漠組成,佔據了以色列的一半土地面積,在地理上內蓋夫沙漠是屬於西奈半島的延伸。

以色列主要為地中海型氣候,特徵為漫長而又炎熱、少雨的夏季,以及相對較為短暫而又涼爽、多雨的冬季。以色列的氣候是由鄰近的亞熱帶撒哈拉和阿拉伯沙漠地帶、與地中海東部沿岸的亞熱帶溼熱空氣所共同影響的,空間差異較大,會因為各地高度、緯度、以及與地中海的距離而變化。 一月是最冷的月份,平均的氣溫從6 °C至15 °C(43 °F至59 °F)不等,七月和八月則是最熱的月份,平均氣溫從22 °C至33 °C(72 °F至91 °F)不等。地中海沿岸地區在夏季時相當潮濕,但在中部的高原地區則相當乾燥。在埃拉特市等沙漠都市,夏季白天的氣溫通常是全以色列最高的,從44 °C至46 °C(111 °F至115°)不等。超過70%的以色列降雨量是在11月至3月之間降下,6月至9月通常是無雨季節。降雨量在全國分配不均,愈南部的地區降雨量愈低,尤其是在內蓋夫沙漠地區。龐大的降雨量通常是伴隨著強大的暴風雨,有時會造成水土流失和洪災。有時中部地區在冬季時會遇到降雪,包括耶路撒冷在內。赫爾蒙山(Mount Hermon)的三個最高的頂峰在每年的冬季和春季都會有季節性的降雪出現。以色列國內最具農業耕種價值的土地便是那些每年獲得超過300毫米降雨量的地區,這樣的地區大約只佔了全國面積的三分之一。 大雷雨和冰雹在雨季也相當常見,海龍捲有時也會襲捲地中海沿岸,但通常只會造成些微的損失。不過,在2006年4月4日襲捲加利利西部的一次F2級颶風相當嚴重,對當地造成了極大的損害,並造成75人受傷。

以色列另外一個重要的產業是觀光業,其優勢在於以色列國內大量而又珍貴的歷史和宗教遺跡,從猶太教、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及其他獨立教派)、伊斯蘭教、到巴哈伊教等都有。另外以色列的溫暖氣候和豐富的水利資源也是優勢之一。以色列的觀光業包括了圍繞於聖地的各種歷史和宗教景點,也包括了現代的度假海灘,以及各種考古學觀光、古蹟觀光、以及生態旅遊。

以色列國的美食烹飪可以追溯到西元三千年前,受到歐洲,中東,北非,拉丁美洲和亞洲的深遠影響,不同的烹飪藝術和迥異的飲食習慣彙集在一起,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形成自身的特點——熔爐風格。以色列人對於食品原料的特殊宗教要求,是其他民族和國家所不及的,那是因為猶太教有個「考舍爾」(希伯來語:כָּשֵׁר‎;英語:Kashrut)教規,規定了許多不能吃的食物。

以色列有兩種官方語言——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68]希伯來語是主要的也是最優先的國家語言,並且被大多數人口所使用。阿拉伯語則有阿拉伯族群與阿拉伯猶太人使用。 以色列有大量的各國移民,因此在街上能聽到很多種語言,來自歐美的電視節目也在以色列廣泛播放,也可以找到全世界各種語言的報紙。 以色列人大多英語流利,除了英語國家移民之外,因為官方、民間皆與美國交流密切,而義務教育從小學低年級起就有英語科目,而且電視、廣播充斥英語節目。 以色列有大量來自蘇聯的移民,1990年至1994年間,由於蘇聯解體,以色列的俄羅斯移民增加了12%。[69]至2004年,有100萬以上的俄語使用者,自蘇聯國家移民至以色列。[70] 大約有70萬以色列人講法語,[71]其中大多數人來自法國和北非(見馬格里布猶太人)。 也有不少來自衣索比亞的移民(大約13萬衣索比亞猶太人住在以色列),[72][73]因此有很多人講阿姆哈拉語。[74] 其他被使用的語言還包括了意第緒語、拉迪諾語、羅馬尼亞語、波蘭語、義大利語、荷蘭語、德語、波斯語和阿拉米語。

以色列文化是由猶太教和猶太人數千年以來的歷史經驗所交織構成的。具有來自全世界六大洲上百個國家的各式移民,以色列社會相當的豐富而多元,也極具藝術創造力。以色列政府鼓勵並且也會資助藝術的活動,特拉維夫、海法、和耶路撒冷等城市都建有完善的美術博物館,許多城鎮農場也都有類似的博物館或古蹟景點。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博物館藏有古老的死海古卷,以及其他大量有關猶太教和猶太人藝術的廣泛珍藏品。位於特拉維夫大學校區的大流散博物館(בית התפוצות‎)也相當知名。以色列的許多城鎮還建有藝術村。

以色列文學絕大多數都是以希伯來文寫成,以色列文學的歷史也是見證了希伯來語在現代復興作為主要語言的過程。 自從19世紀以來,希伯來語被越來越多人使用作為書寫和溝通的語言,文學上的創作從散文、詩歌、和戲劇都包括在內。在以色列,每年有數千本希伯來文的新書被出版,之中大多數都是以希伯來文原創撰寫的。 以色列作家薩繆爾·約瑟夫·阿格農在1966年贏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以色列的音樂是混合了西方音樂與東方音樂的綜合體,也因此以色列音樂通常採取折衷主義,並且吸收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流散猶太人所帶來的影響。以色列音樂也吸收了現代文化的成分。從猶太教歌曲、亞洲歌曲、阿拉伯流行歌曲—尤其是葉門歌手,乃至於嘻哈音樂和重金屬音樂都是構成現代以色列音樂的成分。 以色列傳統的民間音樂通常是與錫安主義的理想和願景有關,例如描繪年輕的猶太子弟建構並防衛一個美好家園的題材。類似的題材通常被稱為שירי ארץ ישראל‎(「以色列之歌」)。 以色列的古典音樂管弦樂團以及目前由祖賓·梅塔領導的以色列愛樂管絃樂團(Israel Philharmonic Orchestra)也在國際間赫赫有名。Dudu Fisher、伊扎克·帕爾曼、Pinchas Zukerman等人都是來自以色列的知名古典音樂演奏者。 在以色列廣受歡迎的音樂型式包括了流行音樂、搖滾樂、重金屬、嘻哈音樂、以及各種族群的音樂。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以色列
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以色列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