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 deze week Amman
最近10天氣溫

約旦哈希姆王國(阿拉伯語:الأردنّ‎)是中東的一個國家,它北臨敘利亞,東臨伊拉克,東南臨沙烏地阿拉伯,西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約旦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根源可以追溯到納巴特王國,這是由納巴泰人(阿拉伯文:الأنباط)所建立的。他們寬鬆的貿易管理網路以一連串的綠洲為中心點,但中心點沒有足夠範圍作集體農業,而綠洲間的通路在荒漠周遭毫無防線。

在今天約旦的國土上,人類在數千年前就已經建立了古老的文明。約旦原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先後為亞述、巴比倫、波斯和馬其頓所統治;7世紀屬阿拉伯帝國版圖;16世紀歸屬鄂圖曼帝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約旦由英國代國際聯盟管理。1921年,英國以約旦河為邊界,把巴勒斯坦分為東西兩部分,西部仍稱巴勒斯坦,東部稱外約旦。英國於東部設立了一個半自主的蘇旦國,立漢志國王海珊次子阿卜杜拉一世為外約旦酋長國酋長。1946年5月25日,約旦獲得獨立,阿卜杜拉登基為王(埃米爾),國名為外約旦哈希姆王國;1950年4月,約旦河西岸和東岸合併稱為約旦哈希姆王國。

約旦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對建立以色列。它參加阿拉伯國家聯合對以色列的戰爭,在阿拉伯國家戰敗後,約旦獲得了對西岸的控制。1967年約旦又與埃及、敘利亞和伊拉克一起對以作戰。以色列佔領了西岸以及整個耶路撒冷。在兩次戰爭後,都有大量巴勒斯坦難民逃至約旦,使巴勒斯坦人在約旦的勢力大為增加。這個勢力的增加,使約旦王室非常不安。1970年,在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多次劫機後,約旦開始對他們開火,這影響到全阿拉伯社會。敘利亞在約旦的北部邊境上,集中坦克部隊以對約旦施加壓力。1970年9月22日,在開羅的阿拉伯國家外交部長會議的調停下,雙方熄火,但此後仍有小的戰鬥持續發生。一直到1971年7月,約旦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逐出其國境。

在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中,約以邊境上沒有戰火。但約旦派出一個旅的兵力進入敘利亞,抵禦那裡的以色列軍隊。約旦沒有介入1991年的海灣戰爭。

約旦大部分地區是高原,海拔650-1000米。西部有約旦河谷,東和東南部是沙漠,被亞巴琳山脈貫穿。全國可耕地只佔全國面積的4%。在亞喀巴灣,約旦有一小段海岸線。死海位於約旦的西部,是其與以色列的邊境的一部分。

大部分地區屬亞熱帶沙漠氣候,西部山地屬地中海氣候;年降水量100-700毫米。

約旦是一個比較小的阿拉伯國家,全國缺水,也沒有石油之類的自然礦產品。1991年的第一次海灣戰爭給約旦的經濟帶來了極大的困難。約旦被迫暫止償還它的債務。約旦國內的大批巴勒斯坦難民、其它海灣國家對約旦的資助、去他國工作的民工,都給約旦的經濟帶來了極大的混亂,造成全國經濟非常不穩定和複雜。

阿卜杜拉二世國王試圖對國家經濟進行有限的改革,其中包括將一些國營企業私有化,債務、貧困和失業依然是約旦最大的經濟困難。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約旦
約旦官方英文旅遊網站:約旦官方英文旅遊網站
約旦官方中文旅遊網站:約旦官方中文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