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比利時 布魯塞爾首都大區 布魯塞爾
塔塞爾公館

列入時間: 2000年
所在地:歐洲─比利時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塔塞爾公館(Hotel Tassel) (法語:Hôtel Tassel, 荷蘭語:Hotel Tassel) 是由維克多·奧塔為比利時科學家和教授埃米爾·塔塞爾(Emile Tassel)於1893-1894之間在布魯塞爾興建的城市住宅。總的來說它被視為第一個真正的新藝術運動建築,因為其高度創新的規劃以及其從根本上打破了材料和裝潢的用法。與其他三座維克多·奧塔設計的城市住宅一起,它於2000年被列入了UNESCO世界遺產名錄。其地址如下:6, Rue Paul-Emile Jansonstraat in Brussels。

歷史
維克多·奧塔建造的第一座城市住宅是奧特里克住宅(Maison Autrique)。該寓所已經因其和其他歷史上的各種風格看似毫無關聯的新鮮的「新藝術」裝飾方案而成為創新。但是,奧特里克住宅的樓層規劃和空間構成仍然是傳統的。在深窄的建築用地上,各房間是根據當時大多數比利時城市住宅採用的傳統方案進行組織的。它由位於建築用地左側的一套房間和位於其側面的極窄的帶樓梯的門廳以及一條通往房後小花園的走廊所組成。在三個套房中,只有第一個和第三個安有窗戶,故中間的房間(通常被作為餐廳使用)會很陰暗。

在塔塞爾公館,奧塔完全打破了這種傳統方案。實際上他建造了一座由三個不同部分組成的住宅。兩個相當傳統的磚石建築物——一個臨街,一個在花園那側——由一個被玻璃覆蓋的鋼結構所連接。後者發揮了住宅空間構成中連接部的作用,包含了連接不同房間和樓層的樓梯及梯間平台。通過玻璃天花板,它像個光井一樣將自然光帶到了建築中央。在住宅的該部分——此處也可被用於招待客人——奧塔竭盡其作為室內設計師之所能。他設計了每個細節,如門把、木工、彩色玻璃窗戶和鑲板、馬賽克地板、樓梯扶手、電器屬具乃至裝飾壁畫和傢具。奧塔成功地將奢華的裝飾整合起來而又不對總體建築結構加以掩飾。

在塔塞爾公館所做的創新將標誌著奧塔此後的城市住宅的風格和進路,包括范·艾特菲爾德公館(Hôtel van Eetvelde),索爾維公館(Hôtel Solvay)以及這位建築師自己的住宅和「atelier」(工作室)。恐成贅述的是這些住宅都非常昂貴且只有富裕並具備「Avant-Garde」口味的「bourgeoisie」(布爾喬亞)才買得起。為此,這些單純的建築創新並沒有被其他建築師大量效仿。比利時及其他歐洲國家的大多數其他新藝術公寓都從奧塔的「whiplash」(鞭索)裝飾風格中吸取了靈感,後者多被應用於更為傳統的建築物。

塔塞爾公館對法國新藝術建築師赫克多·吉瑪德(Hector Guimard)具有決定性影響,後者稍後就奧塔的樣例發展了個人的解釋。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塔塞爾公館
世界遺產:塔塞爾公館
比利時旅遊局網址:比利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