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保加利亞 索菲亞 博雅納教堂

國家:保加利亞
地區:歐洲和北美洲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註冊年份:1979

博雅納教堂(保加利亞語:Bulgarian: Боянска църква,英語:Boyana Church,又譯博亞納教堂)坐落於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郊外博雅納村的正教教堂。博雅納教堂由三座建築物組成,其東側的教堂始建於公元10世紀末或11世紀初,中間教堂為13世紀中葉卡洛揚大總督下令修建,故也稱「卡洛揚教堂」,其中保存有繪於公元1259年前後的壁畫。西側教堂為19世紀初修建。博雅納教堂的建築風格獨特,其中繪於十三世紀中葉的壁畫保存完好,充分體現了巴爾幹地區中世紀藝術風格,1979年被列入首批世界文化遺產。

博雅納教堂中的東教堂是其最古老的部分,建造於10世紀末或11世紀初。東教堂為單後殿交拱式教堂,內部有十字交叉型的交拱和向外突出的半圓形後殿。13世紀中葉,按照第二保加利亞帝國的卡洛揚大總督Sebastocrator Kaloyan和他的妻子德西斯拉娃Dessislava的要求,在鄰接東教堂的地方建造了兩層陵墓式教堂。其一層為半圓穹頂的家族墓,帶有南北兩座後殿。二層的家族禮拜堂則與東教堂的設計完全相同,外牆由陶瓷製品裝飾。教堂的牆壁上繪製了89幅壁畫,內中有240個人物。到了19世紀中期,利用當地社區捐贈的資金修建了西面的教堂。

1954年,為了保護和修繕,博雅納教堂對公眾關閉。由於各國專家對修繕和壁畫保護有不同意見,修繕工作曾暫停了一段時間。直到2006年3月才重新啟動,2006年11月完成,12月4日局部開放。為了保護教堂內的壁畫,安裝了空調和低熱燈,可以把溫度控制在17-18攝氏度。團體遊客只允許在其中停留十五分鐘.[1] 2008年10月2日,處於保加利亞國家歷史博物館管理下的博雅納教堂完全對公眾開放

博雅納教堂內部的壁畫分為多層,1912-1915年,1934和1944年皆進行過維修。其中的第二層壁畫具有國際聲譽,是巴爾幹地區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藝術品。

第一曾壁畫繪製於11到11世紀,僅留有殘片,位於祭壇的下部、北牆、西牆上部和南後殿。根據捐贈者在教堂中間部分的北牆上留下的銘文,第二層壁畫繪製於1259年,是由未知名的藝術家團隊在第一層壁畫之上繪製的,他們同時也進行了了整個中教堂的外部裝飾工作。教堂前廳中的十八幅壁畫描繪了聖尼古拉斯的生平。畫家在創作時揉入了當時的元素,比如在海上神跡壁畫中的船源於威尼斯。教堂北牆上的壁畫包括了保加利亞沙皇康斯坦丁·阿森和王后伊莉娜、大總督卡洛揚和他的妻子德西斯拉娃的壁畫,生動逼真,神態安詳,被認為是博雅納教堂壁畫中最令人感動的作品。南側的舟行海面的壁畫中,舟上婦人掩面而泣,男子鎮定自如。舟下一排旋渦表示驚濤駭浪,具有抽象藝術的風格。晚期的壁畫包括14世紀的一幅描繪聖母的壁畫,16到17世紀的一幅聖尼古拉斯壁畫和1882年的描繪博雅納教堂的兩位聖人聖尼古拉斯和聖帕特雷蒙的壁畫。

今日,研究者用博雅納大師一詞來代表那些用作品裝飾博雅納教堂的無名藝術家。在2006-2008年的復原工作中,發現了一個名字,也許是畫家的名字[1]。國家歷史博物館館長 博茲達爾·德米特洛夫表示:「在修復教堂的一面牆壁時,在表層之下發現了一個少見的簽名,我,瓦西里,刻於此」。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博雅納教堂
保加利亞英文官方旅遊網站:保加利亞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