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保加利亞 索菲亞 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

國家:保加利亞
註冊類型:文化遺產
註冊年份:1979

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保加利亞語:Ивановски скални църкви, Ivanovski skalni tsarkvi,英語:Rock-Hewn Churches of Ivanovo)是位於保加利亞魯塞以南16公里的伊凡諾沃村附近,洛姆河河岸上的一組由岩石修築的教堂、禮拜堂和修道院,其中修道院和保加利亞的其他修道院都截然不同。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中非常美麗和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壁畫具有極高的價值,1979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批公布的世界遺產。

從1220年代起,就有僧侶在這一帶的岩洞中居住和隱修。到13世紀,保加利亞Joachim在岩壁上建立了教堂和禮拜堂。當時,保加利亞第二帝國的統治者比如伊凡·阿森二世和伊凡·亞歷山大經常向岩洞教堂群提供捐贈。在伊凡·阿森二世統治時期,僧侶吉奧齊諾擔任大祭司,他和伊凡·阿森二世一起制定了一個擴建保加利亞教堂的計劃。吉奧齊諾之前就曾在伊凡諾沃附近隱修,於是極力促成了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的建設。14世紀時,這裡已經成為保加利亞地區靜修的中心。岩洞教堂群一直繁榮到鄂圖曼帝國統治保加利亞的時期,之後就逐漸衰落了。

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在巔峰時期達到了大概40座,大大小小的岩洞教堂由長廊和木拱廊連結在一起,還有大約300座的周邊建築,後來由於山體滑坡和塌方,長廊和拱廊遭到破壞,周邊建築也已經不存。現在保存較好的岩洞教堂有聖米迦勒教堂(「被掩埋的教堂」),洗禮堂, 和the Gospodev Dol Chapel,聖西奧多教堂(「被摧毀的教堂」)和主教堂。20世紀初期,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的岩壁發生過倒塌,這引起了文物保護人員的注意,他們把聖米迦勒教堂和聖都鐸教堂中的壁畫移到別的地方妥善保護起來。1965年起,保加利亞立法以更好的保護伊凡諾沃岩洞教堂。

伊凡諾沃岩洞教堂以其中保存完好的13和14世紀壁畫文明,這被認為是保加利亞中世紀藝術的範例。其14世紀壁畫的年代略晚於Karia Djami於1303到1310年為克拉修道院所做的壁畫。1331-1371年,拜新的王室捐贈所賜,一批塔爾諾沃畫派的畫家在教堂里繪製了壁畫,這些壁畫證實了王室和從首都塔諾沃以及最近的中世紀城鎮Cherven來的貴族對教堂捐贈,被認為是巴列奧略王朝的典型藝術作品。

在其13世紀的壁畫中,人物多為現實主義風格,具有橢圓形的臉和肉感的嘴唇,衣服的顏色也較淺。14世紀的壁畫的內容多為描寫基督教盛典和對基督熱愛的場景,表現手法則與拜占庭帝國的正統宗教壁畫有別,帶有希臘壁畫的風格。屋頂上有一組描述聖耶柔米生活場面的壁畫,這是同一題材中最早的記載之一。很多古老的題詞也被保存在修道院的岩壁上,比如著名的題於1308-1309年的僧侶Ivo Gramatik的題詞。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 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
保加利亞英文官方旅遊網站:保加利亞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