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古巴 哈瓦那市 哈瓦那 格拉瑪號

格拉瑪號(Granma),是一艘遊艇,1956年它載著82位古巴革命戰士從墨西哥前往古巴。

格拉瑪號建造於1943年,長60英尺(18米),設計容納12人。1956年10月10日,流亡墨西哥的古巴革命者以50,000墨西哥比索的價格,從美國公司「Schuylkill Products Company, Inc.」手中購得。據說該船的名字「格拉瑪」以其原主人祖母的名字命名。

購買了格拉瑪號以後,在菲德爾·卡斯楚的領導下,82名古巴流亡者乘上該船,他們開始了反抗古巴統治者巴蒂斯塔的遠征。船上其他的流亡者(他們被稱為「格拉瑪號遊船遠征隊」)有切·格瓦拉和勞爾·卡斯楚等。1956年11月25日凌晨1點,雨夜,他們從墨西哥城東北約三百英里的韋拉克魯斯州的圖克斯潘港口啟航前往古巴。

他們的出發過於草率。儘管格拉瑪號適於航海,但船不是處於最佳狀態,設備嚴重老化使得船速緩慢。無線電設備只能接收,無法和古巴的同志聯繫。只能裝下25個人的小船了塞滿了武器、彈藥和82名戰士。更糟的是,油箱只能裝1,200加侖的油,不足以到達古巴,另外罐裝的2,000加侖堆在甲板上。在海上,他們遇上了暴風雨,小船在海面上亂搖亂晃,幾乎所有人都暈船。他們發覺海水浸入甲板。大家把能扔的東西都扔掉,準備棄船游上海岸,此時發現原來以為進水的那個地方根本就沒問題,是一個救火用的水龍頭不知為什麼被打開了。

巴蒂斯塔確認卡斯楚的軍隊將從古巴南部的東方省(Oriente)登陸,於是整個東方省戒嚴,布下重兵,就等著卡斯楚到來。由於船負載過重,格拉瑪號比計劃推遲了兩天到達,結果原先設定好的計劃完全用不上。按照原有的計劃,1956年11月30日這天,「七·二六運動」在聖地亞哥的分部策應登陸,發動起義,不到30名戰士燒毀了警察的駐地,巷戰持續到了次日清晨,不得不撤退。

12月2日清晨,在淡水和燃料都已經用盡的情況下,格拉瑪號在現在的格拉瑪省(原東方省一部分)紅灘一片沼澤地登陸。他們沒有找對登陸的地點,距離原定計劃偏了兩公里;而且他們晚到了兩天,接應他們的同志不得不撤退了。遠征隊一上岸,就遭到巴蒂斯塔政府軍從空中和陸地兩方面的圍剿。由於他們完全缺乏實戰經驗以及雙方對比懸殊,經過三天血戰,遠征隊損失慘重:50人陣亡,另有20人被俘後遭軍隊殺害,只有12人7枝步槍在這次襲擊中倖存。醫生切·格瓦拉也開始成為游擊隊戰士。剩下來的戰士後來轉到東方省的馬埃斯特臘山開展游擊戰。

這艘遊船如今在哈瓦那的革命博物館永久展出。為了紀念格拉瑪號,這次遠征隊登陸的地方,原東方省的一部分改名為格拉瑪省;格拉瑪號登陸日,12月2日被定為古巴政府軍革命武裝力量的建軍節;另外,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機關報紙也叫被做《格拉瑪》。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格拉瑪號
古巴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古巴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