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杜拜
Weather Data Source: Dubai wettervorhersage heute
最近10天氣溫

杜拜(大陸譯杜拜,香港譯杜拜;阿拉伯語:دبيّ‎;英語:Dubai,)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人口最多的酋長國,從面積上計算是繼阿布達比之後第二大酋長國。杜拜市亦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的城市,也是中東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

公元前三世紀,杜拜從1799年開始有村莊出現的記錄。在18世紀早期,巴尼亞斯部落的阿爾·阿布·法拉沙後裔開始遷徙至杜拜,而他們一直在阿布達比居住直至1833年。

1820年1月8日,杜拜的酋長謝赫·拉希德二世·本·賽義德·阿勒馬克圖姆與英國簽訂了基礎和約。1833年,巴尼亞斯部落的阿勒馬克圖姆王朝在沒有抵抗的情形之下離開了阿布達比並遷移至杜拜。1835年,杜拜與特魯西爾酋長國的其餘部分與英國簽訂了海上停戰協定並在二十年後簽訂「永久停戰協議」。1852年,馬克圖姆成為酋長,開創了該家族在杜拜的統治。從此,杜拜作為新獨立的酋長國,正式與阿布達比酋長國分離。杜拜以其在1892年所訂的秘密協議受到英國的保護。1892年3月,特魯西爾阿曼成立。多年之後,杜拜得到很快的發展,成為定居在城市中的外國商人的重要的海上貿易港口,它的寬鬆的自由貿易價格和合理的稅制,吸引著來自各個地區的冒險家們相繼來到這裡尋求發展。與周圍市鎮不同,杜拜的管理者鼓勵商業貿易。杜拜曾是一個吸引(以印度人為主)定居在城市中的外國商人的重要港口。直到1930年代,它都以珍珠出口而聞名。

1966年,在離杜拜海岸線120千米的地方發現了石油,之後杜拜獲得石油開採權。隨著石油的開採與出口,杜拜的經濟和城市基礎建設得到了更大的發展。1971年,英國作為保護國離開波斯灣,杜拜聯合阿布達比和其它五個酋長國於1971年12月2日成立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20世紀70年代後,杜拜得到快速的發展,其國民收入的發展基礎來源於它的石油貿易,杜拜的發展得益於國家的領導者,通過其成功地管理和運作,將其將儲存量並不十分豐富的石油的最大收益地給予了人民。並利用石油所帶了發展前景迅速地發展城市基礎建設,使得國家繁榮發展。此後杜拜利用它的國際性的貿易市場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大力發展旅遊業,每年都有很多的的國際遊客來這裡觀光和度假,而且遊客數量隨年增長。

杜拜位於阿拉伯半島中部、阿拉伯灣南岸,波斯灣、沙迦的西南、阿布達比的東北,與南亞次大陸隔海相望,並往陸地內延伸。哈塔作為杜拜的外飛地,為阿曼所包圍。

杜拜海岸線長734公里,它沿海岸線呈西南到東北的走向,長30公里,最寬處10餘公里。一條長約14公里的海汊將它分為兩部分,東南部分稱為迪拉,西北部叫巴爾杜拜。靠海汊的迪拉地段最為繁華。海汊從南到北,建有戈爾胡德橋、馬克西姆橋和山代盍隧道,將西部連在一起。

杜拜屬於亞熱帶氣候,杜拜的夏季(四至十月)氣溫高達45℃以上,局部沙漠地區有小沙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為冬季,最低氣溫一般在11至13℃左右,歷史最低氣溫為7℃。

杜拜劃分為九個區:一區、二區、三區、四區和六區為市區,七區和九區為郊區,八區是傑貝阿里。每個區位以社區規模與主要公路的界線來劃分。目前,杜拜有132個社區[6]。

杜拜的石油蘊藏量比阿布達比還少百分十幾至二十幾,石油經濟現在只佔杜拜經濟的小部分。 杜拜,以及交叉於杜拜河的德拉(獨立的時候),成為西方廠商的重要通商港口。許多的城市新金融中心都設在港區,成為1970年代與1980年代的重要貿易中心。杜拜市區更允許黃金自由貿易直到1990年代,因印度的黃金進口受限,杜拜成為走私黃金到印度的地點。 今日,杜拜不僅成為重要的觀光勝地與港口(傑貝拉里人工港,自1970年代起建設,世界最大的人工港)[7],更是資訊技術與金融的產業重鎮,並將有杜拜國際金融中心(DIFC)。政府於1985年在杜拜成立的阿聯國際航空,坐落於杜拜國際機場,在2005年搭載了1200萬名的旅客。此機場與阿布達比並為中東重要的航空中途站。 政府在城裡成立了許多的自由貿易區。杜拜網路城現在結合了杜拜媒體城,即TECOM(杜拜科技、電子商務、媒體權威自由區),此內部包含了許多電腦公司如EMC、甲骨文、微軟與IBM,與一些媒體機構如中東廣播中心、CNN、路透社、ARY與美聯社。杜拜知識村(KV)是座教育訓練中心並為補足自由貿易區的其中兩群,網路城與媒體城,以其設備來訓練兩地勞工的未來知識。

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但英語、印地語、以及烏爾都語也被廣泛使用,馬來語、波斯語、旁遮普語、以及塔加洛語也有被使用。伊斯蘭教是所有酋長國的官方宗教,主要的教派為遜尼派。這裡也有少數的印度教徒、錫克教徒、以及基督徒。杜拜也是所有酋長國內唯一有印度教、錫克教廟宇的地方。

杜拜城內的米娜市集有濕婆與奎師那的廟宇,它們的建立相信是受到杜拜前任領導者,謝赫·馬克圖姆·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得允許。這裡也有專屬印度移民的電動火葬場。非穆斯林者可自由信仰他們的宗教,但不得以公開傳教或散布其書籍。政府對於非穆斯林者以及傳教士其實是很寬容的,並很少干預非穆斯林者的宗教活動。 2001年初,政府在傑貝阿里為4個基督新教與1個天主教教會所捐助的教堂動土施工,而第一個東正教教堂已於2005年底開始建造,阿聯東正教的成員在之前必須與其他基督派別共同使用教堂,直到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在傑貝阿里捐贈了一小塊的土地。 除了捐出土地興建教堂等宗教設施,政府是不會補貼非伊斯蘭的團體、墓地等等。不過,他們可以從海外籌集資金,從而得到財政支持,基督教會允許公開在報紙上刊登具紀念性質的教會活動。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杜拜
官方網站:杜拜
杜拜旅遊局網址: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