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ien wetter heute
最近10天氣溫

奧地利共和國(關於這個音頻文件 Republik Österreich(說明·資訊))通稱奧地利(德語:Österreich [ˈøːstɐˌʁaɪç](Speaker Icon.svg 發音)),是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家。與多國接壤,東面是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南面是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西面是列支敦斯登和瑞士,北面是德國和捷克。首都兼最大城市是維也納,人口超過170萬。[7][8] 。國土面積83,855平方公里(32,377平方英里),同時因阿爾卑斯山存在的緣故,奧地利成爲了一個山地國,只有32%的國土海拔低於500公尺(1,600英尺),最高點海拔3,798公尺(12,461英尺)。[7]奧地利曾是統治中歐650年哈布斯堡王朝的核心部份。

如今的奧地利是一個半總統制的代議民主國家,下含九個聯邦州。[7][9] 奧地利是當今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2012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46,330美元。其人類發展指數在2014年排世界第21位。同時自1995年以來就是歐盟成員,[10][7] 是OECD的創始國之一。[11] 1995年簽訂申根公約,[12] 1999年接受歐元。

根據考古發現,奧地利在舊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活動。在羅馬以前,有多個凱爾特人的部落在此地區活動。其後羅馬帝國佔領了凱爾特王國諾裏庫姆並設立為行省。

羅馬帝國衰落後奧地利曾先後被匈奴人、倫巴第人、東哥德人、巴伐利亞人和法蘭克人佔據。一支斯拉夫部落向阿爾卑斯地區遷移,佔據了現今奧地利的中部和東部地區,建立了卡拉塔尼亞王國。公元788年查理曼征服了該地區,鼓勵拓殖,並引進了基督教。查理曼之後,包括奧地利地區在內的東法蘭克由巴本堡王朝繼承。該地區被稱爲「marchia Orientalis」(「東方邊疆領」之意),976年被贈予巴本堡的利奧波德。

奧地利這個名字最早見諸記錄是在996年,當時寫作Ostarrîchi,用以表示巴本堡王朝的邊疆領地區。1156年的小特權將奧地利升格為公國;1192年巴本堡王朝又獲得了施蒂利亞公國。1246年奧地利的腓特烈二世死後,巴本堡王朝絕嗣,奧地利遂落入波希米亞的普熱米斯爾·奧托卡二世之手。但1278年在邊疆領之戰中奧托卡二世敗於德意志的魯道夫一世,從此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爲止,奧地利一直受哈布斯堡家族統治。

哈布斯堡家族在14、15世紀積極擴張領土。1526年奧地利取得了波希米亞和鄂圖曼帝國未有佔領的匈牙利,兩大帝國之間的摩擦日益增多。1683年9月12日的維也納之戰中奧地利聯合來自波蘭的援軍將圍困維也納兩個月之久的鄂圖曼帝國軍隊擊敗。這場戰役阻止了鄂圖曼帝國向歐洲中西部擴張的行動,並維持了哈布斯堡王朝在中歐的霸權;隨後的一連串軍事行動,導致1699年卡爾洛夫奇條約的簽訂,奧地利獲取匈牙利全境。從此至1806年神聖羅馬帝國覆亡之前,哈布斯堡家族便等同神聖羅馬帝國。

隨著普魯士的崛起,奧地利開始了與普魯士之間長期的爭奪德意志地區霸權的鬥爭。同時奧地利也先後夥同普魯士及俄羅斯兩次參與瓜分波蘭(第一次和第三次)。

1806年神聖羅馬帝國解體,而在此兩年前,弗蘭茨一世(即神聖羅馬帝國的弗蘭茨二世皇帝)宣佈自己為奧地利帝國的皇帝,統治範圍是以奧地利為中心的哈布斯堡王朝世襲領地。1867年,為了化解奧地利在普奧戰爭中的失利對帝國的衝擊,哈布斯堡王朝被迫對帝國內強大的匈牙利貴族做出妥協,宣佈將奧地利帝國更改為所謂共主邦聯──奧匈帝國,匈牙利地區在理論上升級為奧匈帝國內部的一個王國,並擁有自己的國王(在奧匈帝國半個世紀的歷程中匈牙利國王始終由奧匈帝國皇帝兼任),議會和海關系統等;這種局面一直維持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為止。在一戰中戰敗的奧匈帝國被分割為多個小國家,其中原先內萊塔尼亞的一部分成為了奧地利第一共和國(在1918年10月21日至1919年9月21日間的11個月稱為「德意志奧地利」),並被禁止與德國(即當時的魏瑪共和國)合併。1938年,納粹德國實現了德奧合併,奧地利到二戰結束前的7年都受其統治。

納粹德國於1945年戰敗後,奧地利被同盟國和蘇軍分別佔領,直到1955年奧地利國家條約簽訂為止。在奧地利宣佈成為永久中立國之後,佔領奧地利的各國軍隊陸續撤離,奧地利最終獲得獨立並成為今天的奧地利第二共和國。1989年,東歐共產主義政權解體後,奧地利逐漸參與更多的歐洲一體化進程,並於1995年加入歐盟,又於1999年加入歐元區。

總統是奧地利的國家元首,由每6年一次的全民選舉選出。總統負責提名總理,總理通常是議會中最大黨派的領袖。奧地利國會由兩院組成,分別是由64名州代表構成的聯邦院(Bundesrat,上議院)和183名由直接選舉選出的議員構成的國民院(Nationalrat,下議院)。國民院負責制定法律,主持新政府的就職儀式,通過不信任表決罷免聯邦政府及其成員。聯邦院則代表各州的利益,有權將國民院通過的法案駁回,但如果國民院堅持原法案,聯邦院則無權再次否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社會民主黨和人民黨長期組成大聯合政府,這與其他歐洲國家的聯合政府極為少見。

在社會民主黨佔據議會多數及總理職位30年之後,1999年大選,中間偏右的人民黨和極右翼的自由黨組成的右翼聯盟取得執政地位。人民黨結束與社民黨多年的聯合政府關系,與自由黨合作。這在奧地利國內外都引起強烈反應。奧國內爆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浪潮;歐盟就對新的右翼政府採取政治制裁措施,奧地利外交陷入孤立。9月歐盟取消了制裁,奧國內政局和對外關係逐步恢復正常。2002年9月,由於執政兩黨在關於政策和領導權的爭執加劇,人民黨總理沃爾夫岡·許塞爾宣佈提前舉行議會選舉。在當年11月的選舉中人民黨的地位獲得鞏固,取得79席和42.3%選票,取回第一大黨地位,而自由黨得票率下降,議席大減至18席,只得到10.1%的選票。

在2006年10月1日的大選中,社民黨以微弱優勢獲勝,重新獲得了對政府的主導權並最終與人民黨再次組成所謂「大聯合政府」。2008年人民黨宣佈退出持續一年半的聯合政府,由於大聯合政府解體,奧地利於當年9月28日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雖然在選舉中社民黨和人民黨的得票率皆創歷來新低,社民黨大幅度下降至不足30%並失去了11個議席,但仍以約3.3個百分點的優勢超過了人民黨的得票率。在經過艱苦談判之後,最終兩黨於當年12月2日達成妥協並重新組建大聯合政府,Werner Faymann繼續充當內閣總理。

在2013年9月29日的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中,社民黨和人民黨的得票率自2008年選舉以來繼續創新低,分別祗得到了26.8%和24.0%的選票,在總得票勉強超過半數議席之後得以繼續聯合執政並成為奧地利第二共和國史上得票優勢最微弱的聯合政府。歷史遺留問題,歐洲經濟危機帶來的對歐洲一體化的不信任感,東歐劇變及歐盟東擴後大量東歐移民帶來的社會和治安問題等是進入21世紀以來奧地利選民趨嚮保守及極右黨派在選舉中不斷擴大勢力的根本原因,而奧地利極右翼勢力的代表奧地利自由黨更是2013年選舉中的最大贏家,其21%的得票率與議會傳統的兩大黨派之一人民黨的得票率已經相差無幾。此外,由旅加拿大的奧地利富翁Frank Stronach組建的對歐盟及歐元持抵制態度的施特羅那赫團隊在成立剛滿一年之後就獲得了5.7%的支持率並在大選中一舉拿下了10個議會席位(按照2013年夏季的民意調查結果該黨甚至希望能夠獲得20個左右的議會席位),也可以說明當前的經濟及政治背景下奧地利選民的消極保守態度。

奧地利是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地勢西高東低,阿爾卑斯山貫穿奧地利的西部和南部,這使得奧地利成為著名的冬季運動勝地。山地占國土面積的70%。山脈南北兩側是石灰岩帶,中央是結晶岩帶。最高峰為大格洛克納山,海拔3798米。東北部是維也納盆地,東南部和北部為丘陵地型及高原。多瑙河流經東北部,在境內長350公里。南部有穆爾河和德拉瓦河,西部則有因河和薩爾察赫河等。奧地利大部分地區處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過渡區內,氣候溫和,冬季寒冷、夏季涼爽。奧地利的森林覆蓋率約為46.7%。

首都為座落於多瑙河邊的維也納。其它主要城市包括薩爾斯堡、因斯布魯克、格拉茲和林茲等。

奧地利的市場經濟發達,人民生活水準較高。同時奧地利的工農業都比較發達。工業主要有冶金、機械、石油、化工、電器、紡織、木材加工、水力發電等;畜牧業以養牛、豬為主。農作物有馬鈴薯、甜菜、小麥、玉米等。奧地利的經濟與其它歐盟國家聯繫緊密,特別是與德國。加入歐盟使奧地利直接進入統一的歐盟市場,由此帶來了更多的外資。2006年奧地利的GDP增長率為3.3%。

奧地利的官方語言是德語,口語使用上德意志語的多種方言(下阿勒曼尼方言、中巴伐利亞方言、下巴伐利亞方言),與書面語差別較大。奧地利的德語標準與德國使用的德語標準也有一些區別。

奧地利產生過很多著名的作曲家,例如海頓、莫扎特、舒伯特、布魯克納、老約翰·施特勞斯、小約翰·施特勞斯、馬勒、荀貝克、維博恩、博格等。其他著名的奧地利人包括物理學家玻爾茲曼、薛丁格,法西斯主義者希特勒、天文學家喬治范派爾巴赫(Georg von Peuerbach),哲學家維根斯坦、哥德爾,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詩人彼特·魯塞格爾(Peter Rosegger)和畫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等。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奧地利
奧地利英文官方旅遊局:奧地利英文官方旅遊局
奧地利中文官方旅遊局:奧地利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