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奧地利 斯蒂利亞州 格拉茨 格拉茨現代美術館

莫爾河畔的現代美術館為英國建築師彼得庫克的作品,以藍色的塑膠玻璃拼貼而成,當地人親切地稱之為“友善的外星人”(a friendly alien)。座落在格拉茨市中心的超現實主義建築與紅頂尖塔的古堡、鐘樓所形成的強烈反差是格拉茨最經典的標誌景觀。
格拉茨現代美術館是彼得庫克“生物存在式建築”理念的體現和詮釋,與周圍傳統建築的視覺反差和突兀也使該館被形容為“城市怪獸”、“外星人入侵”,而不規則的前衛造型又被人們稱為是“有鰓的巨獸”、“巨型膀胱”、“毛毛蟲”等。

美術館於2000年開工修建,投資約2300萬英鎊,2003年完工開放。整個美術共分五部分:中間凸起的部分稱為“Belly”(胃);屋頂貌似心臟血管的稱為“Nozzles”(管口);屋頂的柱狀物是可以眺望全城的休閒吧Sushi-Bar既“Needle”(針管));地面支撐部分稱為“Pin”(栓腳);最後則是入口、售票處,只有這一部分是在1842年的老建築基礎上休整而來的,現在仍可看到當時精美的鑄鋼雕花,這裏還有書店和禮品販賣部等。
美術館地面展覽廳共三層,主要展覽空間在屋頂層,整個大廳為無柱型設計;大廳需要的自然光由屋頂探出的15根Nozzles管口提供。大廳中有一個移動式斜坡道,參觀者可以緩緩地被吸到“Belly”既“胃”部分的展廳,營造一種被藝術吞沒的劇院效果,十分新穎獨特。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格拉茨現代美術館
官方網站:格拉茨現代美術館
奧地利英文官方旅遊局:奧地利英文官方旅遊局
奧地利中文官方旅遊局:奧地利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