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奧地利 薩爾斯堡州 薩爾斯堡

Weather for the Following Location: Salzburg map, Austria
最近10天氣溫

薩爾斯堡(Salzburg),又譯作薩爾斯堡,是奧地利共和國薩爾斯堡州的首府,人口約15萬(2007年),是繼維也納、格拉茨和林茨之後的奧地利第四大城市。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的西部,是阿爾卑斯山脈的門庭,城市的建築風格以巴羅克為主,城市的歷史相當悠久,據史料記載,薩爾斯堡是現今奧地利管轄地域內歷史最悠久的城市。

薩爾斯堡是音樂天才莫札特的出生地,莫札特不到36年的短暫生命中超過一半的歲月是在薩爾斯堡度過的。薩爾斯堡也是指揮家赫伯特•馮•卡拉揚的故鄉,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地。薩爾斯堡老城在1996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

地理
薩爾斯堡位於奧地利中部的薩爾斯堡邦和德國巴伐利亞州的交界處,在德國慕尼黑以東150千米,在奧地利維也納以西300千米。地處阿爾卑斯山北麓,南面是高山連綿,北面卻是一馬平川,最近的高峰是翁特峰(Untersberg),海拔1973米,距離市中心僅5千米。薩爾斯堡是一座山城,市內有多座原始的山丘,包括要塞山(Festungsberg,542米)、蒙西斯山(Mönchsberg,540米)、萊恩山(Rainberg,511米)和卡布金納山(Kapuzinerberg,640米),是歐洲綠化覆蓋率最高的中心城區。薩爾斯堡要塞坐落在要塞山上,是薩爾斯堡城市的標誌,要塞長250米,最寬處150米,是中歐現存最大的一座要塞。總長225千米的薩爾茨河流經薩爾斯堡,它是地跨奧地利和德國的因河的最長和水量最大的一條支流。

歷史
中世紀
薩爾斯堡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公元45年薩爾斯堡獲得城市自治權。公元5世紀建成了第一座修道院聖伯多祿修道院。699年巴伐利亞公爵將薩爾斯堡這座古羅馬城市獻給了薩爾斯堡的第一任主教魯佩特[2]主教,以便主教在這塊土地上傳教,並將新建的聖伯多祿修道院作為他的住所,魯佩特成為聖伯多祿修道院的第一位院長,此後他也成為了薩爾斯堡的主保聖人。

「薩爾斯堡」(德語:Salzburg,意為「鹽堡」)這個名字第一次出現是在755年,因附近的鹽礦和城堡而得名,薩爾斯堡主教主要的收入來源就是壟斷鹽的銷售。739年薩爾斯堡成為主教的駐地,774年薩爾斯堡主教座堂第一次落成。798年4月20日,應法蘭克國王查理大帝的請求,教宗利奧三世將薩爾斯堡升格為總主教的駐地,管轄幾乎整個老巴伐利亞地區,即下巴伐利亞、上巴伐利亞、上普法爾茨和如今奧地利的大部分地區。此後薩爾斯堡先後曾是屬於東法蘭克王國、神聖羅馬帝國、15世紀後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地。

薩爾斯堡著名的要塞是由總主教格布哈德[3]從1077年開始建造的,但他並沒有親眼見到要塞的完工,由於格布哈德在1076年的繼任權鬥爭中站在教宗的一邊,1077年又曾支持對立國王施瓦本的魯道夫[4],因為不忠實於亨利四世,這位總主教在鬥爭結束後被驅逐,而由亨利四世任命了一位對立總主教。最終是由格布哈德的繼任者們完成了薩爾斯堡要塞的工程。

由於總主教巴本堡的康拉德二世[5]在沒有經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同意的情況下就於1164年掌管了薩爾斯堡,腓特烈一世在1166年派兵,薩爾斯堡被腓特烈一世親信的軍隊在1167年4月4日的夜晚嚴重摧毀。其後的1168年,由腓特烈一世的侄子波希米亞的阿達爾貝特三世[6]出任薩爾斯堡總主教,但在1174年由腓特烈一世授意雷根斯堡議會又將其免職,6月26日由貝希特斯加登的海因里希[7]出任對立總主教,但他並沒有獲得教宗的認可。1177年簽署威尼斯和約後,海因里希和阿達爾貝特三世同時放棄總主教的職位,由維特爾斯巴赫王朝的康拉德[8]接任,在康拉德1183年應召去美因茲做總主教後,阿達爾貝特三世重新回到薩爾斯堡總主教的座位上,直到他去世。

總主教埃貝哈德二世[9]是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堅定支持者,他在薩爾斯堡的歷史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在1200年至1246年間將封建貴族的統治權、司法權和城市的管理權集合一身,總主教成為薩爾斯堡的最高統治者,而他由於出色的執政成績被譽為「薩爾斯堡之父」。

此後薩爾斯堡的影響力越發重大,從1322年米爾多夫戰役以後,薩爾斯堡開始與相鄰的巴伐利亞為敵。1328年在總主教的授權下,薩爾斯堡逐漸成為神聖羅馬帝國內的一個獨立國家。1348年至1349年間遭遇黑死病侵襲,薩爾斯堡損失了約三分之一的人口。1481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三世認可薩爾斯堡享有城市議會和市長的自由選舉權。1511年總主教柯茨察赫的萊昂哈德[10]採取強制手段,逮捕薩爾斯堡的市長和議會議員,強迫他們放棄所有城市特權。1524年德國農民戰爭爆發並蔓延到了奧地利,期間的1525年至1526年,薩爾斯堡也爆發了持續3個月之久的農民和煤礦工人起義,起義農民圍攻薩爾斯堡要塞,要求減輕負擔、廢除農奴制和恢復他們的基本權利。

就在馬丁·路德發表《九十五條論綱》,開始新教的宗教改革之後幾年,薩爾斯堡的大多數市民已經對新教持寬容的態度,加之市民們對總主教韋倫堡的馬特豪斯·朗格[11]專制統治的不滿,1525年的農民戰爭將市民對新教的同情公開化。在1590年前,薩爾斯堡幾乎所有信仰新教的家庭被迫背井離鄉,而這些家庭中不足15歲的孩子必須留下來,交由天主教家庭領養。1731年總主教菲爾米安的利奧波德·安東[12]制定了所謂的「移民政策」,再次驅逐了2萬薩爾斯堡的新教徒,同年的深秋季節,又有4000名女奴和農場工人被逮捕並驅逐,第二年又開始驅逐手工工人和農民,約有四分之一的被驅逐者在放逐的路上死去。直到1740年,倖存的被驅逐者才在普魯士國王的多次交涉下獲得了一部分賠償。由於驅逐新教徒,薩爾斯堡主教教區的人口大幅減少,造成了災難性的經濟危機。

巴洛克時代
17世紀初,總主教賴特瑙的沃爾夫·迪特里希[13]認為薩爾斯堡是一座理想的和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因此對其大興土木,現在的薩爾斯堡老城的外貌風格就是從當時留下的。他命令重建了薩爾斯堡主教座堂,它在此前的1598年第8次被燒毀,他還修建了米拉貝爾宮。為了同巴伐利亞爭奪著鹽和關稅,沃爾夫·迪特里希在1611年授意佔據了巴伐利亞的貝希特斯加登,而巴伐利亞隨即佔據薩爾斯堡,並決定讓霍亨埃姆斯的馬爾庫斯·西蒂庫斯[14]接替沃爾夫·迪特里希,他在1628年完成了保留至今的主教座堂。馬爾庫斯·西蒂庫斯的繼任者洛德龍的帕里斯伯爵[15]在三十年戰爭中採取了明智和謹慎的政治中立策略,使得薩爾斯堡免受戰火之苦,與埃貝哈德二世共享「薩爾斯堡之父」(德語:Vater des Vaterlandes)的稱號。

1617年薩爾斯堡建立了一所中學,它在1622年被改制成薩爾斯堡大學,設立神學和哲學系,薩爾斯堡大學的成立是總主教反宗教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也大大改善了牧師的教育程度。作曲家莫扎特1756年出生在薩爾斯堡,1769年至1781年為總主教效力。1772年至1803年總主教Hieronymus von Colloredo執政時期,薩爾斯堡成為啟蒙運動的中心,教育體系以奧地利作為模板進行了改革,薩爾斯堡吸引了不計其數的學者和藝術家。

政教分離後
薩爾斯堡在神聖羅馬帝國時期是其一個獨立的總主教教區,直到1803年神聖羅馬帝國通過法律,實施政教分離,薩爾斯堡總主教失去了統治地位,薩爾斯堡與弗賴辛和帕騷合併改由弗朗茨二世的兄弟托斯卡納大公斐迪南三世管轄,並獲得選帝侯資格。1805年奧地利人在奧斯特里茨戰役中失利後,奧地利的蒂羅爾州被割讓給巴伐利亞,作為交換,薩爾斯堡和貝希特斯加登則劃歸了奧地利。1810年薩爾斯堡再次易主成為巴伐利亞的一部分,1816年維也納會議後薩爾斯堡歸還奧地利,而貝希特斯加登則繼續歸屬巴伐利亞,這個局面一直延續到了今天。1850年薩爾斯堡脫離林茲的管轄獲得自治權,1919年舉行了第一次民主選舉。

納粹德國時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納粹德國的統治下,1938年4月30日納粹分子在薩爾斯堡焚書和逮捕猶太人和不同政見者,同年11月9日「水晶之夜」薩爾斯堡的猶太教堂被毀。1942年納粹德國在薩爾斯堡市內建立了戰俘集中營,1943年市內山丘上建起了防空洞。1944年至1945年美國空軍在總共15次空襲中摧毀或損壞了薩爾斯堡46%的建築,7600間民房被毀,14563人流離失所,有超過550人在空襲中喪生。受損最嚴重的是火車站附近地區和中心城區,包括薩爾斯堡主教座堂的穹窿和莫扎特故居,不過除了主教座堂與橋樑以外,大部分巴洛克建築都保存完好,所以薩爾斯堡是僅存的幾個保留了原始的巴洛克風格的城市。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今
1945年5月4日美國軍隊攻佔了薩爾斯堡,納粹德國陸軍上校漢斯·萊普爾丁格爾沒有抵抗就交出了薩爾斯堡。美軍任命里夏德·希爾特曼為薩爾斯堡市市長,阿道夫·舍梅爾為薩爾斯堡邦州長,並成立了奧地利社會民主黨、奧地利人民黨和奧地利共產黨。薩爾斯堡解放後,無家可歸的難民、猶太人和旅居國外的德國人蜂擁到薩爾斯堡,1946年12月有約13200個難民從東歐和中歐聚集到薩爾斯堡和周邊,為了安置這些難民,薩爾斯堡共建造了8座難民營。1945年8月11日,市民們迎來了二戰後的首次薩爾斯堡音樂節,這項創辦於1920年的音樂節每年夏天舉行,二戰時被迫停辦。

1945年9月26日薩爾斯堡成為奧地利共和國重建後第一個表示支持和承認維也納卡爾·倫訥政府的聯邦州,薩爾斯堡與上奧地利州和施蒂利亞州的一部分組成了二戰後美軍在奧地利的佔領區,美軍最高指揮部就設在薩爾斯堡,最初幾周佔領當局單方面查抄了薩爾斯堡的許多建築,但隨後便同州政府和市政府合作,薩爾斯堡的市民也和佔領當局相安無事。藉助馬歇爾計劃和佔領當局的經濟援助,薩爾斯堡很快恢復了經濟。

文化
薩爾斯堡擁有眾多的劇院、音樂廳、電影院和博物館等。薩爾斯堡音樂節自從1920年以來每年夏天舉行,創始人是奧地利詩人雨果·馮·霍夫曼斯塔爾(Hugo von Hofmannsthals),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77年的薩爾斯堡國際音樂節。與之相映成趣還有著名指揮家赫伯特·馮·卡拉揚在1967年創辦的復活節音樂節。每年1月27日左右的一周是薩爾斯堡的莫扎特周,紀以紀念1756年1月27日出生在薩爾斯堡的偉大音樂家莫扎特。 1965年,好萊塢電影《真善美》在薩爾斯堡與其附近的山區拍攝,故事是根據一個薩爾斯堡修女的真實經歷改編的,主人公的原名為瑪麗亞·馮·特拉普,她被派到一個奧地利家庭照料7個失去母親的孩子,瑪麗亞和孩子們組成了一個家庭合唱團在奧地利巡迴演出,她與特拉普男爵相愛並結婚,二戰爆發後中她們一家經歷千辛萬苦,憑藉著唱歌,逃離了德國納粹佔領下的奧地利。影片獲得了同年10項奧斯卡提名,最後獲得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和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在內的5項,成為全世界最成功的影片之一。

飲食
薩爾斯堡最出名的特產是莫扎特巧克力球,由薩爾斯堡的宮廷糕點師在1890年發明,並以城市之子莫扎特的名字命名。莫扎特巧克力球以開心果、杏仁糖、牛軋糖等和黑巧克力製成球狀巧克力,錫箔包裝紙上印有莫扎特的肖像。與莫扎特巧克力球相像的,薩爾斯堡還以多個城市之子的名字命名了許多果仁糖,如巴赫果仁糖(Bachwürfel)、沃爾夫·迪特里希果仁糖(Wolf-Dietrich-Block)、都卜勒果仁糖(Doppler Kon(Ef)fekt)和帕里斯·洛德龍果仁糖等。

除此之外,薩爾斯堡小園子(Salzburger Nockerln)是典型的薩爾斯堡飯後熱甜品,薩爾斯堡香腸(Bosna)和薩爾斯堡乳酪炸麵條(Pinzgauer Kasnockn)也是聞名遐邇。

旅遊
薩爾斯堡是一座旅遊城市,色遇的人數常常超過本地人。薩爾斯堡在冬季是滑雪勝地,雖然薩爾斯堡本地沒有滑雪場地,但它作為阿爾卑斯山的門戶,每年會接待無數從歐洲各地飛來的滑雪者。薩爾斯堡以東有不少湖泊,處於德奧邊境的翁特峰,從山頂可以看見薩爾斯堡全景和阿爾卑斯山脈。希特勒避暑的秘密基地「鷹巢」在薩爾斯堡以南的貝希特斯加登。

薩爾斯堡城內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具有獨特的魅力,主要代表是薩爾斯堡天主教堂和米哈貝爾花園。整個薩爾斯堡老城在1996年12月5日入選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薩爾斯堡有著眾多城堡和宮殿,薩爾斯堡要塞坐落在城市內的山丘上,是薩爾斯堡的地標,長250米,最寬處150米,建造於1077年是中歐現存最大的要塞。

城市中央有一座總主教沃爾夫·迪特里希為他的情人所建造的宮殿和花園,當時以這位情人的名字命名為「阿爾滕奧宮」,沃爾夫·迪特里希的繼任者馬爾庫斯·西蒂庫斯為了抹去這段不光彩的故事,將其改名為「米拉貝爾宮」,「米拉貝爾」是個義大利女名,意思是「驚人地美麗」。海爾布倫宮和它的宮殿花園、噴泉也吸引著成千上萬的色遇。

薩爾斯堡主教座堂重建於1614年至1628年,是阿爾卑斯山北側的第一座巴洛克式教堂,聖伯多祿修道院是德語區內的第一座修道院。本篤會的諾恩貝爾格修女院是全世界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女修道院。

糧食胡同是薩爾斯堡老城最著名的步行街,它之所以出名,是因為莫扎特1756年1月27日就出生在這條街上的9號,莫扎特的父親雷歐波得·莫札特在1747年租下了這棟樓的第3層,莫扎特一家在這裡一直生活到1773年離開薩爾斯堡去了維也納,現在莫扎特出生的樓房中是莫扎特博物館,色遇絡繹不絕。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薩爾斯堡
官方網站:薩爾斯堡
奧地利英文官方旅遊局:奧地利英文官方旅遊局
奧地利中文官方旅遊局:奧地利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