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捷克 中波希米亞州 布拉格 克萊門特學院

克萊門特學院的建築與內涵都在布拉格城市發展史上佔極重要的地位,然而因為它學術的謙恭作風,並不像其他舊城景點那麼搶眼。就建築上來看,位於伏爾塔瓦河岸的克萊門特學院面積廣大,其中包括4個中庭、5個教堂,為了建築這棟大型學院,不惜拆除了30棟民房及3間教堂!

這龐大的建築群與對岸的布拉格城堡遙遙相望,成為17世紀布拉格兩座建築指標,常有人拿這兩座建築群做比較,發現有一個共通性,那就是它們都是呈封閉式規畫,以高牆或連貫的房舍圍起,再向內發展次要建築。

其中最重要的,包括聖薩瓦特教堂(Church of St. Salvator),它是1556年時,斐迪南一世將耶穌會的勢力引進布拉格,希望藉由他們打壓捷克人的新教信仰轉而信奉羅馬天主教時建立,耶穌會在克萊門特修道院的原址建造大群建築,這就是克萊門特學院的前身,而聖薩瓦特教堂就是當時第一座耶穌會教堂,耶穌會在捷克歷史上留下污點也是在這時期,由於宗教及權力鬥爭,耶穌會在克萊門特學院與查理大學合併之後勢力坐大,不但拆民房擴建自己的建築,還四處燒燬捷克文書籍。終於在18世紀後期天主教與耶穌會分裂之後,耶穌會才被逐出布拉格。

就內涵來看,克萊門特學院在17、18世紀時,是歐洲重要的學府,在此就學或授課的幾乎是來自歐洲各國的學者,以外國人居多,學院內更流通各國語言,因此與對岸布拉格城堡內的外來政權又互相呼應,一邊是學術權威、一邊是政治權貴,但兩者都區隔於本土的捷克文化之外,屬於強大的外來勢力,也難怪它們的建築本質與舊城其他地區的開放延展形式有點不同。

雖然現在克萊門特學院已褪下昔日的光環成為國家圖書館,但值得一提的是,它仍保有將近5,000冊手工訂製的中世紀書籍,這些都是它最光輝時期收集自歐洲各國的藏書。學院內保存3個教堂,常常舉辦音樂會,入口就在聖薩瓦特教堂旁的一個大拱門。

另外卡夫卡迷們也不能錯過這裡,因為在1900年代,攻讀法律的卡夫卡曾在此修讀德國文學、藝術史及哲學,當然他也免不了在圖書館中K書。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克萊門特學院
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捷克英文官方旅遊局
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捷克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