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威爾斯王妃 黛安娜

威爾斯王妃黛安娜(英語:Diana, Princess of Wales,1961年7月1日-1997年8月31日),全名黛安娜·法蘭西絲(Diana Frances),娘家姓為史賓沙(Spencer),被大眾稱為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簡稱黛妃),她是英國王儲、威爾斯親王查爾斯(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的第一任妻子,亦是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親生母親。

生平
1961年7月1日出生於英國諾福克,是愛德華·史賓沙伯爵的小女。
1981年7月29日與威爾斯親王查爾斯結婚。
1982年6月21日長子威廉王子出生。
1984年9月15日次子哈利王子出生。
1992年12月9日查爾斯王儲和黛安娜王妃正式分居。
1996年8月28日查爾斯王儲和黛安娜王妃正式離婚,黛安娜王妃獲准保留「威爾斯王妃」頭銜。
1997年8月31日因車禍死於法國巴黎。
1997年9月6日舉行葬禮,安葬在她父親的家族墓地,北安普敦郡(Northamptonshire)的奧爾索普(Althorp)。

早年生活
黛安娜·法蘭西絲·史賓沙是約翰·史賓沙,史賓沙伯爵八世和他的第一任妻子,法蘭西絲·布奇·洛茲(Frances Burke Roche),奧爾索普子爵夫人的最年幼的女兒,出生於英格蘭東部諾福克附近的桑德林厄姆的帕克莊園,並且在聖抹大拉馬利亞教堂被Rt. Rev. Percy Herbert主教受洗;她的兄弟姊妹包括伊莉莎白·莎拉·史賓沙女士(Lady Elizabeth Sarah Spencer,1955年3月19日出生)、辛西亞·珍·史賓沙女士(Cythia Jane Spencer,1957年2月11日出生)、翰·約翰·史賓沙(Hon John Spencer,1960年1月12日出生並於當日死去)和查爾斯·愛德華·馬烏利斯·史賓沙(Charles Edward Maurice Spencer,1964年5月20日出生)。

黛安娜的出生令她父親非常失望,因他之前已經有兩個女兒,而他迫切地想要一名兒子。根據傳統,當黛安娜的祖父,史賓沙伯爵七世-艾伯特·愛德華·約翰·史賓沙(Albert Edward John Spencer)死後,艾伯特的頭銜、財產及物業會由黛安娜的父親繼承,但如她父親沒有兒子,他必須在死後把遺產留給他最親的男性親人。史賓沙夫婦的唯一一個兒子查爾斯,終於在1964年出生。

1967年,黛安娜的父母婚姻因她母親不忠而破裂,黛安娜及她的姊弟的撫養權歸她父親所有。事後,約翰·史賓沙把黛安娜的姐姐們送到寄宿學校,並聘請保母來照顧黛安娜及她弟弟。自此以後,黛安娜在家中便擔任媽媽的角色來照顧弟弟。

1970年,9歲的黛安娜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送到私立學校Riddlesworth Hall上學,黛安娜因為要離開弟弟而感到非常傷心並請求父親改變心意,但他拒絕了。後來,黛安娜很快便適應學校的生活並在那結交了很多朋友。黛安娜雖在校內受歡迎,她的成績並不是很好,但她在跳舞、音樂及游泳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那時黛安娜的理想是成為一位舞蹈家。1974年,黛安娜於Riddlesworth Hall畢業,並就讀另一間叫West Heath的寄宿學校。其後,黛安娜的舞蹈老師跟她說黛安娜不可能成為舞蹈家,理由是她太高了(1.77米)。

1975年,史賓沙伯爵七世去世,約翰·史賓沙成為史賓沙伯爵八世,黛安娜一家從諾福克郡的家搬到Althorp的家族大宅,黛安娜成為黛安娜·史賓沙女士(Lady Diana Spencer),而她弟弟則成為史賓沙閣下(Lord Spencer)。 黛安娜18歲時,她父親送了她一個住宅為成年禮物,同時黛安娜亦投身社會,為人工作。

婚姻生活
黛安娜和查爾斯王子於1977年中一個派對中認識,那時查爾斯王子曾同黛安娜的姐姐伊麗莎白約會過。同年11月,黛安娜被邀參加查爾斯王子的30歲生日派對。1980年7月,查爾斯王子的友人邀請黛安娜到郊區度假一星期,黛安娜在那兒觀看查爾斯王子玩馬上曲棍球,而查爾斯王子亦不停跟黛安娜聊天。1個月後,查爾斯王子認定黛安娜是理想的王后後,他邀請黛安娜到溫莎堡參觀並於一間育嬰室向她求婚,黛安娜答應了。1981年2月24日,白金漢宮正式宣佈黛安娜·史賓沙女士將會嫁給查爾斯王子。黛安娜決定於聖保羅座堂舉行婚禮並由大衛和伊麗莎白·曼紐爾(David and Elizabeth Emanuel)設計她的婚紗。

1981年7月29日上午11時正,查爾斯王子和年僅20歲的黛安娜的世紀婚禮於聖保羅座堂舉行,共有2650位賓客被邀,共十億人收看了電視直播。黛安娜盛裝打扮,她婚紗的尾部共7.5米長,戴著史賓沙的家族冠冕,由她父親帶領她到查爾斯王子手中。

1981年11月5日,白金漢宮宣佈黛安娜將於夏天迎接她第一個孩子。1982年6月21日,黛安娜於晚上9時03分在倫敦醫院誕下威廉王子。1984年9月15日,黛安娜在倫敦醫院誕下哈利王子。

黛安娜在婚後獲得「威爾斯王妃殿下」的頭銜。她成為英國王室的明星,常遭到「狗仔隊」貼身追訪,而她的打扮、衣著甚至舉止都成為英國女性模仿對象之一。由於受不住巨大壓力,黛安娜王妃常傳出與王室家人不和之消息。而王儲查爾斯和舊情人卡蜜拉藕斷絲連,也令黛安娜的婚姻在短短數年間迅速完結。1992年12月9日查爾斯王儲和黛安娜王妃正式分居。而正式的離婚,則是在1996年8月26日之後的事。

離婚後生活
1997年黛安娜王妃與埃及富家子多迪·法耶茲在紐約度假時認識,二人關係被英國媒體曝光。據稱法耶茲贈送豪華遊艇予黛安娜和威廉、哈利兩位王子。

死亡
1997年8月31日晚,黛安娜與男友多迪乘坐一輛賓士房車,在法國巴黎Pont de l'Alma隧道中遇上狗仔隊追蹤,失控越過行車線撞向燈柱和石牆。黛安娜和多迪均在車禍中死亡。

這場車禍在全球造成極大震驚,其中一個原因是,事發時在場狗仔隊在車禍後,只顧在車禍現場不停拍下照片,而未及時協助搶救。而狗仔隊和媒體操守問題,也因此成為討論焦點。而事發車輛除司機、黛安娜和多迪外,還有一名護衛,是車禍中唯一生還者。不過在獲救後一直拒絕回應事件,使車禍引來不少猜測。

1999年法國司法部公開車禍調查結果,指出車禍是緣於肇事司機酒後駕駛引致。但同年2月多迪父親穆罕默德·法耶茲公開聲稱這次車禍是一場政治陰謀,認為是英國軍情六處受到女王和菲臘公爵的指示,策動車禍謀殺黛安娜和多迪。此言論在英國亦引來巨大迴響。

評價
英國首相東尼·布萊爾:「人民的王妃。」
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評價道:「在1987年,一個許多人還相信愛滋病可以通過輕微接觸就能傳染的年代,黛安娜王妃坐到了一個愛滋病患者的病床上,握住了他的手。她告訴了世界愛滋病患者需要的不是隔離,而是熱心和關愛。」
德蘭修女:「真是令人感傷。但從另一方面而言,或許,她死如其時。」

頭銜、稱號、榮譽和紋章
黛安娜婚後至離婚前的完整頭銜和稱號是:查爾斯·菲利浦·亞瑟·喬治的王妃殿下,威爾斯王妃和切斯特伯爵夫人,康沃爾公爵夫人,羅斯西公爵夫人,卡里克伯爵夫人,倫弗魯男爵夫人,群島領主夫人,蘇格蘭王妃。(Her Royal Highness The Princess 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 Princess of Wales & Countess of Chester, Duchess of Cornwall, Duchess of Rothesay, Countess of Carrick, Baroness of Renfrew, Lady of the Isles, Princess of Scotland)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威爾斯王妃 黛安娜
官方網站:英國王室官方網站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