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英格蘭 大倫敦 格林威治 皇家天文台

格林威治廣為人知的一大原因就是耳熟能詳的「格林威治標準時間」,這個名稱源自於1884年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會中確定將地球分為東西兩半球的子午線以格林威治為準,也就是經度0度通過格林威治天文台,同時全球時間時區的度量也以格林威治為基準。

目前的英國皇家天文台在劍橋,因此把格林威治天文台稱之為舊皇家天文台。舊皇家天文台位於格林威治公園的小山坡上,遠遠即可看到洋蔥般造型的建築物,由鼎鼎大名的建築師列恩(Christopher Wren)所設計,洋蔥屋頂下有英國最大的天文望遠鏡。另一端同樣由列恩設計的伏藍史迪之屋(Flamsteed House),是第一位英國皇家天文學家伏藍史迪研究天文之處,屋頂上方的紅球每到下午一點鐘就會從杆上掉落,讓航行於泰晤士河的船隻對時。

走進舊皇家天文台中庭庭院,可以看到一條銅線,就是子午線的象徵。目前舊天文台內的展示品多為各種度量、計時器,以及天文、星象相關資料的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