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英國 劍橋喬治王子

劍橋喬治王子(英語:Prince George of Cambridge,2013年7月22日-),全名為喬治·亞歷山大·路易斯(英語:George Alexander Louis)是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與夫人凱瑟琳的長子[1],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曾孫。

他僅次於自己的祖父查理斯王子與父親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是英國王位第三號繼承人。

出生及公布
由於劍橋公爵夫人凱薩琳承認早前因妊娠劇吐入院。因此聖詹姆士宮打破傳統,提早12週在2012年12月3日證實凱薩琳懷孕。

凱薩琳在2013年7月22日早上出現臨產徵兆,前往位於倫敦的聖瑪麗醫院。[4][5]喬治王子於英國時間4時24分(15:24 UTC)誕生,重8.6磅 (3.80 kg),是英國皇室百年來出生時最重的王位繼承人。[6][7]威廉王子在王子出生時亦在場。[8] 與此同時,英國國防部批准威廉王子可暫時停止為英國皇家空軍服役,享有14日的侍產假 。[9] 與父親威廉王子及哈利王子一樣,喬治王子都在位於倫敦的聖瑪麗醫院私人產房林都院區誕生,並由御用婦科醫生瑟特查(Marcus Setchell)負責接生。

一如以往,王室成員的誕生皆會通過放置在白金漢宮外的畫架公布。不過,這一次白金漢宮的官員打破傳統,在一份新聞稿中首先轉達了王子誕生的喜訊。[7][10] 喬治王子的誕生意味著三代英國王位繼承人同時在世。上一次發生可追溯至1884年至1901年維多利亞女王的晚年時代。同時也是英國王室100多年以來,再次出現四代同堂。

2013年7月23日,在丈夫威廉王子的陪同下,距生產僅過了27小時的劍橋公爵夫人緊緊懷抱著出生僅1天的嬰兒走出林都私人院區的大門,並走向等待多日的記者回答問題。之後,他們回到醫院,出來時威廉王子把躺進汽車座椅的嬰兒放進汽車後座,凱瑟琳坐在旁邊。威廉王子親自開車,前往他們的住所肯辛頓宮。[12]翌日,肯辛頓宮發表聲明表示劍橋王子命名為喬治·亞歷山大·路易斯(George Alexander Louis)。

於百慕達鳴起的21響禮炮標誌著王子誕生。[15] 在倫敦[16]、紐西蘭[17] 及加拿大[18],西敏寺和其他許多教堂響鐘慶祝王子的誕生。[19][20]整個大英國協領域的標誌性建築(包括倫敦眼)都亮起了不同的顏色燈泡,大多是意味著王子誕生的藍色。位於倫敦的英國電信塔塔頂的大螢幕中則顯示「It's a boy(是個男孩)」的字樣。

曾為劍橋公爵威廉王子與凱薩琳婚禮編寫樂曲"Ubi Caritas et Amor"的威爾斯作曲家 Paul Mealor,與以色列作曲家 Brendan Graham合作為喬治王子編寫了名為"Sleep On"的搖籃曲。紐西蘭女高音 Hayley Westenra亦錄製了唱片作為禮物。[27][28][29]英國皇家鑄幣局亦生產了10,000 個純銀£5 硬幣以及 201,322個黃金索維林硬幣以紀念喬治王子誕生,這是英國第一次生產硬幣紀念英國王室成員誕生。

皇室訪問
2014年4月,未足一歲的喬治王子隨同父母一行人先後到紐西蘭及澳洲進行官式訪問。4月9日,王子的首次皇室職務是一個在威靈頓舉行的玩伴日,他父母也在場[31]。4月20日,他在父母的陪同下到了雪梨的一個動物園看一個以王子命名的兔耳袋狸屬

頭銜和稱號
2013年7月22日 – 至今:劍橋喬治王子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George of Cambridge)

喬治王子的完整稱呼為:劍橋喬治·亞歷山大·路易斯王子殿下,劍橋王子(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George of Cambridge)。作為一名英國王子,喬治王子沒有為日常用途而使用姓氏。出於正式和禮儀上的用途,威廉王子的孩子們就和其他皇室公爵的孩子們一樣,將王子或公主的頭銜冠於他們的教名之前,而後面跟著的是他們父親的領地稱號,所以喬治王子被稱為「劍橋喬治王子」。

根據英王喬治五世於1917年及伊麗莎白二世2012年頒布的專利特許證[33][34][35],喬治是英國王子,因此會尊稱為 Royal Highness。

作為伊麗莎白二世的曾孫子,一般來說家族姓氏的正確使用形式是不確定的,甚至有沒有姓氏都是個問題。英女王規定她所有的男性係後裔中不具王子頭銜的那些人都將會使用蒙巴頓-溫莎作為他們的家族名。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劍橋喬治王子
官方網站:英國王室官方網站
英國官方旅遊網站:英國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