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蔚藍海岸區 亞維儂 教皇宮

從隆河的對岸欣賞亞維農是最佳的位置,矗立在古城池頂的就是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以一種君臨天下之姿觀看他的轄區。

中世紀期(1309-1377)間,教皇克雷蒙五世因為派系鬥爭而出走羅馬,選定亞維農為駐在地,在這段期間經歷了7位教皇,歷任教皇將原有主教的府邸改建成教皇宮,內部極盡豪華奢靡之能事。城堡外圍則以宏偉的城樓以為防禦,並以重兵駐守,儼然皇宮的氣派,佔地達1萬5千平方公尺,10座塔樓雄據宮殿四周。

雖然教皇宮內當年的奢華已不復見,因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內部擺設幾乎完全被摧毀、洗劫一空,但是,從寬闊、挑高的會議廳與教皇臥室上方精雕細琢的天花板,依稀可以想見當年冠蓋雲集、夜夜笙歌的模樣。

【中庭】
站在中庭左右張望,有助你了解教皇宮的位置圖,教皇宮區分為東北部的舊城(Palais Vieux)與西南部的新城(Palais Neuf)兩部分。舊城是BenedictⅩⅡ所建,1342年BenedictⅩⅡ去世後,繼位的ClementⅥ立刻大張旗鼓地擴建自己的寢宮,也就是新城的部分,教皇宮共有10座塔樓,可以護衛四翼。

現在站在中庭,你看到最高的塔稱為天使塔(Angel Tower)高達50公尺,而覆蓋著長春藤的建築物是教皇私人寢宮,連接舊城的是主要大門Main Gate,南邊的新城最大的特色是窗戶較大且較華麗。教皇宮是亞維農年度盛會亞維農藝術節的主要會場,表演場地就在中庭,7月起這裡開始架上燈架與座位,每天晚上上演大型的戲劇節目。

【地下珠寶室&大金庫&上帝廳】
這三個房間串聯在一起,位於中庭的北方,珠寶室的寶藏是教皇世代相傳的財產,專供教皇玩賞用。現在當然已經空無一物了;不過天花板交錯的肋形穹窿非常別緻。大金庫被牆壁分隔成兩個區域,牆壁上還保留了當年的壁爐,原來是儲存各地繳納給教皇的稅金,注意看!這間房間的牆壁特別厚,這是為避免竊盜穿牆而入所設。
上帝廳的牆壁上,刻著拉丁文Jesus,Hominum Salvator,是連接教皇私人寢宮與舊城的房間。

【聖約翰禮拜堂&聖馬丁禮拜堂】
這兩間禮拜堂內有精采的宗教壁畫,你可以欣賞到中世紀的繪畫藝術,位於Chapel Tower二樓的聖約翰禮拜堂內的主題是兩位聖約翰的生平事蹟,由Matteo Giovanetti在1346-1348年繪製;位於三樓的聖馬丁禮拜堂的壁畫也是同一位畫家作品,繪製於1344-1346,繪畫主題是聖馬丁的故事,聖馬丁是指引教皇克雷蒙6世遠離羅馬,把教皇宮遷移到亞維農的先知。

【教皇的寢宮】
位於天使塔的中心,左右是侍者房間與珠寶室,剛好把安全與財富攬在身邊。房間內用活動的屏風劃分空間,教皇在此休息時只有親信的內侍伺候他就寢。有時候,教皇也在此接待私人客人。這間房間最大的特色是全部繪製花鳥野獸的雕飾,金碧輝煌之極。雖然現在空無一物,但在中世紀時,裡面有教皇的桌椅、床、華麗的窗簾。因為歷任的教皇都喜歡鳥,有時他們把夜鶯放在房間裡,聽夜鶯婉轉的歌聲解悶。

【宴會廳】
廳內懸有18世紀勾伯藍(Gobelins)的掛毯,此處也是樞機主教集會推選教皇的地方。

【雄鹿室】
克雷蒙6世的書房,有狩獵圖與鑲嵌藝術作品,是宮裡最美麗的房間。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教皇宮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