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諾曼第 卡昂

過去卡昂不過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隨著城垛的建立與征服者威廉腳下的治理,帶來了卡昂的繁華興盛,而當地珍貴的萊姆石材,更隨著威廉的征服腳步,去到英國;成了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與坎特伯雷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的建築基礎。只不過,繁榮的經濟與物產卻也種下了日後的爭端伏筆。

百年戰爭期間,英王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在1346年正式入侵卡昂,經過近百年的戰火,卡昂才得到喘息的機會。二次大戰時,卡昂再度成為諾曼地登陸作戰的重要戰區,讓許多中世紀以來的珍貴歷史城區,付之一炬。即使戰火曾經摧毀了卡昂人的家園及景觀,但卡昂的驕傲與榮耀卻永存歷史中。

【改寫歷史的征服者威廉】
威廉一世(1028~1087),又名「征服者威廉」(英文:William the Conqueror, 法文:Guillaume le Conquérant),他的人生就如同他的稱號一般,一生戎馬四處征戰。威廉是諾曼地公爵羅貝爾一世(Robert I le Magnifique)與民間婦女所生的私生子,並在8歲時,在爭議中登立為諾曼地公爵。幼年時期的威廉,地位飽受質疑與威脅,也養成了他多疑與猜忌的個性。

威廉與英格蘭的淵源,導因於他的表親英格蘭國王懺悔者愛德華(Edward the Confessor)。愛德華早年曾流亡諾曼地,承諾在死後將傳位與威廉,不料,後來愛德華弟弟哈羅德二世(Harold II)獲得擁戴即位為王。此舉讓隔海的威廉大為震怒,1066年,征服者威廉的大軍在英格蘭登陸,順利擊敗英軍,並殺死了哈羅德。當年耶誕夜,征服者威廉加冕為英格蘭國王,開始了諾曼王朝 (1066~1135) 的統治,也從此開啟了英、法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王室糾葛紛爭。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卡昂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