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四區 巴黎古監獄

巴黎古監獄(法語:La Conciergerie)是巴黎昔日的王宮和監獄之一,位於巴黎市政廳以西,靠近巴黎聖母院。它是大型建築群司法宮(Palais de Justice)的一部分。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許多囚犯從這裡送往巴黎各處上斷頭台。

這裡原是司法大廈的看守人和警衛居住的地方,14世紀末才變成監獄。在大革命期間,關押的囚犯超過了4千名 (也包括瑪麗皇后) ,其中大部分人都被送上斷頭台。這裡作為監獄一直使用至西元1914年。

西岱島的西部曾是墨洛溫王朝王宮的所在地;從10世紀到14世紀是中世紀法國國王的王宮。在路易九世(聖路易,1226-1270)和腓力四世(1284–1314)統治時期,墨洛溫王朝的王宮得到了擴建,加強了防禦功能。

路易九世增建了皇家禮拜堂聖禮拜堂,而腓力四世增建了河邊帶塔樓的立面和一個大廳("Grande-Salle")。它們都是法國宗教和世俗建築的精彩實例。大廳是當時歐洲最大的之一,其底層"La salle des gens"保存了下來:長64米,寬27米,高9米。它用作餐廳在1358年王室放棄了這座宮殿,遷移到對岸的羅浮宮。這座宮殿繼續行使行政功能,包括總理和法國議會。1391年,這座建築改為監獄,關押普通罪犯和政治犯。

古監獄保存了3座中世紀的塔樓:凱撒塔,得名於古羅馬皇帝;銀塔,用作皇家珠寶店; 在法國大革命最血腥的階段恐怖統治時期,該監獄享有「斷頭台前廳」的國際聲譽。此處設有革命法庭,關押著多達1200名男女囚犯。1793年4月2日到1795年5月31日之間,設在大廳的法庭將大約2600名囚犯送上了斷頭台。它的規則很簡單。只有兩種結果-宣布無罪或判處死刑-在大多數情況下是選擇後者。最有名的囚犯(和受害者)包括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詩人安德烈·舍尼埃、夏綠蒂·科黛、夫人伊莉莎白公主、杜巴利伯爵夫人,被喬治·雅克·丹敦控訴的吉倫特派,然後是被羅伯斯庇爾控訴的喬治·雅克·丹敦,最後是羅伯斯庇爾自己受到控訴和處死。死刑犯前往囚車要穿過聖路易室,獲得「註定室」(Salle des Perdus)的綽號。

19世紀波旁王朝復辟以後,此處繼續用作關押重要囚犯的監獄 — 最著名的是日後的拿破崙三世。瑪麗·安托瓦內特的囚室改建為供奉她的禮拜堂。古監獄和司法宮在19世紀中葉進行了重建。雖然這座建築看來像中世紀堡壘,其實主要完成於1858年。

該監獄在1914年退役,作為國家歷史遺迹向公眾開放。今天這裡是一個熱門景點,但是只有一小部分向遊客開放-大部分仍用於巴黎法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巴黎古監獄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