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羅亞爾河城堡區 香波堡

如果提到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這座羅亞爾河流域最大的城堡,就不能不從法蘭斯瓦一世(François I)說起。弱冠二十即位的法蘭斯瓦一世是個獵人王,他想打造一座狩獵城堡。1516年,他請達文西對城堡重建提出計劃,雖然這項承諾並未兌現,而且達文西在1519年就過世了,但後人推測香波堡中央創新的交替螺旋式雙梯,可能就是出自達文西的構想。而除了螺旋雙梯,另一個香波堡的特色就是寬闊的塔頂露台。因為之前的城堡建造,多有考慮軍事防禦功能,罕見這種造型各異的突出高塔,而香波堡的塔頂露台,正好成為國王及宮廷貴族觀賞庭園射御競技的絕佳地點。

被稱為是「法蘭斯瓦一世的華麗妄想(folie de grandeur)」的香波堡,可說是依照著國王的幻想去打造的。事實上,忙於征戰的法蘭斯瓦一世根本沒什麼時間待在香波堡,總計他停留在香波堡的時間不超過八週,而路易十四大約是150天,更別提在雪儂梭堡與情婦黛安娜形影不離的亨利二世了,查理九世到香波堡的目
的則純粹就是打獵。

因此這棟豪華的城堡在起建的頭兩個世紀幾乎是被棄置的,也就是這個原因,曾經荒廢一時的香波堡,很難讓人對中世紀華麗法國產生浪漫的聯想。波旁王朝時期的法國皇室,只有路易十四對香波堡進行過新的改建,到了路易十五之後的18到19世紀,香波堡逐漸趨於沒落,直到20世紀才又被重新佈置整修。今日循著空蕩的石梯拾級而上,故人的足跡已遠,只遺那股尊貴的王者氣質。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香波堡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