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隆河-阿爾卑斯山 里昂 嘉德水道橋

列入時間:1985年12月6日第9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法國〈France〉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西元紀元後不久,水道橋便已建立完成,以便讓尼姆地區長達50公尺的渠道得以跨越嘉德河。水道橋三層式的建築架構,高度近乎50公尺,最長的兩端點達275公尺;負責設計水道橋的羅馬建築師及水利工程師們不僅在建築史上寫下新的一頁,還留給世人珍貴的藝術傑作。

嘉德水道橋建於兩千多年前,是古羅馬建築,拱廊式水道橋,位於亞維儂與尼姆之間。這個工程非常的厲害,全長50公里,落差只有17公尺。198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尼姆(Nimes)附近的嘉德水道橋,這真是個偉大的工程,在此先對水道橋做個說明,為何羅馬人要大費周章的蓋這座讓水經過,而不是讓人過的橋,既然要過河,為何不直接引河水引用就好?據推斷羅馬人認為河水是傳染病的根源,因此以山泉水替代河水引用,為了把山泉引導到城市,羅馬人必須興建很長的導水路。一般的水利工程都是為了運輸或灌溉之用,只有羅馬人為了日常用水去興建如此龐大的水利工程。這工程有多偉大呢?水源地距尼姆二十一公里,但落差僅有十七公尺,且途中有山岳又有深谷,因此羅馬人採迂迴的方式,建造了長達五十公里的導水路。你可算一算,平均一公里僅有三十四公分的高低落差,而為了跨越嘉德河谷,需蓋座長275公尺,距離谷底五十二公尺,相當於十三層樓高,你說兩千年前的羅馬人厲不厲害!

水道橋由三層拱門疊成,最上層為導水路,劣者特地爬到最上層去觀賞,才能實際瞭解這工程的意義。原本可到河谷仰望水道橋,但不知是否為了安全起見,圍起了籬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嘉德水道橋
世界遺產:嘉德水道橋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