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lang.de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1年12月13日第15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法國〈France〉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巴黎市(法語:Paris)是法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法國的政治與文化中心。其隸屬法蘭西島大區之下的巴黎省(編號第75省;僅轄有1個同名的省區與市鎮),也是法蘭西島大區的核心。巴黎全市分成20個區,自從1860年代開始就沒有重大變化。截至2009年為止,巴黎市內人口超過223萬[1] ,巴黎都會區的人口逾1,200萬[2] ,是歐洲最大的都會區之一。

巴黎在將近1,000年的時間中是西方世界最大的城市,也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16世紀至19世紀之間)。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與文化中心之一,對於教育、娛樂、時尚、科學、媒體、藝術與政治等方面皆有重大影響力,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全球城市之一。許多國際組織都將總部設立在巴黎,例如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際商會或巴黎俱樂部等。巴黎也是歐洲綠化最深與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 ,也是世界上生活費用最高的城市之一。

巴黎與法蘭西島大區大約貢獻法國4分之1的國內生產總值,在2009年為5,521億歐元[15] 。根據估計,巴黎是歐洲第一[16] 或第二大城市經濟體,也是世界上第六大城市經濟體[17]〈按購買力平價PPP調整〉。總共有33間財富世界500強企業的總部設立在巴黎都會區[18],是歐洲最集中的地區。巴黎的商業區拉德芳斯是歐洲最大的中央商務辦公區[19]。巴黎的高等教育機構是歐盟最集中的地區[20],高等教育研究與發展支出也是歐洲最高的地區。巴黎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適合研發創新的城市之一[21]。每年有4,200萬人造訪巴黎與鄰近都會區,也讓巴黎成為世界上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城市。巴黎與與鄰近都會區總共有3,800個法國國家遺產與4個世界遺產。巴黎也是1989年的歐洲文化之城。

從羅浮宮到艾菲爾鐵塔,從協和廣場到大小皇宮,花都巴黎的演進與歷史盡展現在塞納河兩旁。孕育出小說鐘樓怪人的聖母院以及典雅細緻的聖禮拜堂為建築史上兩大經典傑作,而奧斯曼為巴黎打造出寬闊的廣場與成放射狀的林蔭大道則深深影響了19世紀末與20世紀的城市規劃。

海明威(Hemingway)曾說:「假如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不論未來你在哪裡,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而塞納河,這條穿越巴黎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河流,正是這饗宴的流動泉源。

自從1853年,拿破崙三世時代的塞納省長歐斯曼男爵(Georges-Eugene Haussmann)推動17年的都市計畫,以現代化的下水道(Les Egouts)與排水設施,將有如貧民窟的巴黎改造成摩登的大都會之後,塞納河搖身變成優雅的仕女。

現在的塞納河上已跨有36座大大小小的橋(法文pont),觀光遊船和運輸用船在河上忙碌地穿梭,巴黎人過橋為了上班、為了回家、為了散步,而每一座橋,聯繫了卻也分隔了南邊的左岸和北邊的右岸。

新橋(Pont Neuf)其實已經不新了,建於1603年的新橋,標示著巴黎的中世紀,在橋邊河旁,可看到許多家愛開不開的二手古書市。
然而,藝術橋(Pont des Arts)反倒是巴黎黑白明信片中最常出現的風景,這是塞納河畔首座以鑄鐵建造的步道橋。在藝術橋的長椅上,常可看到年輕戀人相擁或是老夫妻互倚著曬太陽,或許,這是巴黎最幸福的角落。

海明威說:『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 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流動的饗宴。』巴黎結 合了美食、時尚、藝術、建築成就於一身,光是羅浮宮 、奧塞美術館、龐畢度中心,加上香榭大道上的櫥窗、 風格迥異的咖啡館、來往的紳士美女,都可以讓您逛上 三個星期仍意猶未盡!

浪漫的火花 喜歡電影<新橋戀人>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嗎?曾想像 雨果文學裡駝著身子爬上鐘樓頂的怪人、一座座讓作家 、詩人和藝術家稱頌徘徊的廣場咖啡館,同樣也教許多 大導演們文思泉湧,忍不住要奉獻出底片、紙筆為此留 下世人驚歎感動的故事篇篇…

名字來源
Paris一字源自古代高盧的一個分支:巴黎西人(Parisii,「西」僅為譯音,與方向無關),該部落於公元前3世紀於塞納河一帶聚居。有說巴黎西(Parisii)這個名稱源自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在羅馬人來到此地後,將其命名為盧泰西亞‎(拉丁語:Lutetia(lutetja)或Lutetia Parisiorum),也就是後來的呂得斯(法文:Lutèce,[lytɛs])[22]。另一種說法則認為帕里斯是是來自凱爾特語中的parisio,意為「工作中的人」或「工匠」[23]。當時的呂得斯只是一個河邊的小鎮,僅佔今日巴黎範圍中心的一小部分而已[23]。後來在君士坦丁王朝的羅馬皇帝尤利安在位(360年至363年)時,這座城市改名為巴黎[24]。

巴黎有許多匿稱,但是最有名的稱呼是「光之城」(La Ville-Lumière)[25] ,因為巴黎是啟蒙時代教育及文化中心,而且很早就開始使用街燈。法國歌手赫諾·塞尚發明的黑話將巴黎稱為Paname[26] 。他的歌曲從70年代至今在法語世界有深刻持續的影響,尤其在青少年族群中廣受歡迎。 居住在巴黎地區的人通常被稱為巴黎人(Parisiens),有時更被戲稱為Parigots。Parigots這個名稱是由居住在巴黎地區以外的人在1900年發明的

歷史
早期 巴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考古學家認為巴黎地區在公元前4200年就已經有人類居住在此[28]。凱爾特人當中的高盧人分支巴黎西人在公元前250年就已經居住在塞納河沿岸[29][30] ,所以巴黎市的核心就位於塞納河上的西提島(又譯為「西岱島」或「城島」,Île de la Cité)。

公元前52年,羅馬人征服了巴黎地區[28]。在此之前,巴黎地區只是一個名為巴黎西(Parisii)的凱爾特高盧人部落的聚居地。公元358年,羅馬人在這裡建造了宮殿,這一年被視為巴黎建城的開始。羅馬人起初將該這座城市命名為呂得斯(Lutetia),但是後來在四世紀時改名為巴黎。但是羅馬時期高盧行省的中心是在巴黎南方的里昂,巴黎當時只是一個小規模的人類居住地,而且人口都集中在塞納河左岸。巴黎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中持續擴張,成為一個擁有宮殿、競技場、浴場與花園的繁華城市。

中古時代
公元508年,法蘭克人佔領了巴黎,國王克洛維一世將巴黎定為墨洛溫王朝的首都,法蘭克人利用木板在這裡建立教堂和宮殿。但是此時的法蘭克人統治的國家不過是一個部落的聚合體,並無嚴謹的組織。克洛維一世死後,法蘭克王國遭到他的兒子們瓜分,巴黎很快又淪為地方性城市。在加洛林王朝時期,法蘭克王國的首都並不在巴黎,而是在亞琛等城市之間移動,巴黎地區當時是由「強者」羅貝爾來統治。公元9世紀,維京人入侵法國,並於公元845年進攻巴黎,於是巴黎人在城市周圍建起了城牆抵禦維京人侵略。因為加洛林王朝的最後一個國王胖子查理軟弱無能,於是在抵抗維京人進攻中享有盛譽的巴黎伯爵奧多(Odo),同時也是羅貝爾之子,在公元888年由大領主們推選為西法蘭克王國的國王。奧多的曾孫雨果·卡佩於987年加冕為法蘭西國王,開創了卡佩王朝,同時巴黎也首次成為西法蘭克王國的首都。

從公元11世紀開始,巴黎開始向塞納河右岸發展。路易六世在右岸地區建立了市場和道路。腓力二世(奧古斯都)建設了首座環繞巴黎的城牆,還拓寬了城市道路,建設公共噴泉,同時修建了羅浮宮。巴黎於公元1348年遭到黑死病襲擊,當時巴黎約有200,000人居住[32],而這次黑死病曾經在一天之內就造成800人死亡,並在1466年再度造成40,000人死亡[33] 。巴黎在百年戰爭中被英國和勃艮第公國的軍隊佔領,但是候來瓦盧瓦王朝國王查理七世收復巴黎,在1453年結束了百年戰爭。1356年巴黎修建了第二道城牆。

1356年,王太子查理召開三級會議,籌備軍資和贖金,卻無意應答巴黎市民代表要求擴大三級會議許可權、限制王權。1358年2月,巴黎市民艾蒂安·馬賽(Étienne Marcel)領導下起義,沖入王宮,查理出逃。後起義者聯合扎克雷起義未果,查理調軍圍困巴黎,起義者遭鎮壓。

1436年查理七世收復了巴黎。雖然巴黎恢復首都的地位,但是法國真正的權力中心仍然在羅亞爾河流域。

到了16世紀初(1528年),弗朗索瓦一世在巴黎周邊建造了眾多的城堡,法國的權力中心才回到巴黎。1564年,凱瑟琳·德·美第奇王太后下令在城市中央修建杜伊勒裡宮和花園,並將它與羅浮宮連接起來。1572年8月24日的聖巴托羅繆之夜,巴黎發生了天主教勢力對基督新教雨格諾派的大屠殺,屠殺從巴黎擴散到其他一些城市,持續了幾個月之久[35][36]。波旁王朝時期,巴黎繼續向四周發展,直到後來路易十四興建凡爾賽宮,並將宮廷和行政機構遷往凡爾賽宮。此時的巴黎環境骯髒,道路曲折,街道狹窄,房屋稠密,且多為木結構,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紀城市,擁有近50萬人口和25,000間房屋。鼠疫在16及17世紀又多次侵襲巴黎,奪走許多人的生命。

18至19世紀
1789年7月14日,法國爆發了大革命,人民攻佔巴斯第監獄[38]。革命的其中一項措施是,更改了不少巴黎原有的地名:路易十五廣場被更名為協和廣場,巴黎聖母院被更名為「理性堂」,傑出的哥德式建築聖雅克教堂被夷平,旺多姆廣場的路易十四銅像、新橋的亨利四世銅像和巴黎其他各處的國王銅像被推翻。法國大革命結束後,拿破崙對巴黎進行了新的擴建工作,興建了巴黎凱旋門和羅浮宮的南北兩翼,整修了塞納河兩岸,疏浚河道,並修建了大批古典主義[39]的宮殿、大廈、公寓。拿破崙在1814年3月13日遭到擊敗後,巴黎遭到俄羅斯及聯軍勢力佔領,這是巴黎四百年來首次遭到外國勢力佔領。

此後的巴黎歷經反法同盟佔領、1830年七月革命、1848年革命。到了拿破崙三世時期,巴黎自中世紀沿革而成的市街風貌及古老狹隘的城市動線已不符合十九世紀西方對於一國之都的期待及需求。1859年,拿破崙三世任命塞納大省省長、巴黎警察局長喬治-歐仁·奧斯曼男爵(Baron Georges Eugène Haussmann)負責巴黎的大規模城市改造。奧斯曼拆除了巴黎的外城牆,建設環城路,在舊城區開闢出許多筆直的林蔭大道,並建設了眾多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廣場、公園、住宅區、醫院、火車站、圖書館、學校,以及公共噴泉和街心雕塑,還利用巴黎地下縱橫交錯的舊石礦建造了城市供水及排水系統。但是他也拆掉了許多珍貴的歷史遺產和文物,對巴黎舊城的破壞一直存在歷史爭議。奧斯曼男爵在沒有提供暫時住所的情況下拆除巴黎市區所有貧民區,將貧民全趕到城外,另外為避免革命再起,將許多運河地下化,讓軍方的瞭望塔沒有死角,使反抗人士無法躲在河堤開槍與政府軍對抗。

在這段期間,霍亂在1932年與1849年兩度侵襲巴黎,造成巴黎人口嚴重下降。單單1932年這次霍亂大流行就造成20,000人死亡,當巴黎的人口也只有650,000人。

1870年普法戰爭和1871年巴黎公社期間,巴黎再一次遭到戰爭的破壞。巴黎公社在面臨失敗時,於1871年5月24日放火燒燬了巴黎的眾多主要建築[42]。此後巴黎經歷了第二次大規模發展時期。作為法國大革命一百週年紀念,同時為了迎接1989年世界博覽會,巴黎政府於1889年修建了埃菲爾鐵塔,這次世界博覽會也讓巴黎成為世界上重要的觀光與貿易中心[43]。埃菲爾鐵塔直到1930年帝國大廈落成之前都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巴黎政府為迎接1900年世界博覽會修建了巴黎地鐵,同時建造了大皇宮和小皇宮。

20世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巴黎都沒有遭到嚴重破壞。巴黎在戰間期文化及藝術迅速發展,並吸引許多著名藝術家、音樂家與文學家聚集,例如伊戈爾·費奧多羅維奇·斯特拉文斯基、薩爾瓦多·達利、海明威與巴勃羅·畢卡索等人。

1940年6月14日,巴黎在法國戰役開始5個禮拜後遭到德軍佔領。當時德軍從凱旋門通過,紀念拿破崙於1800年馬倫哥戰役勝利140週年[44] 。1944年巴黎解放前夕,希特勒曾經下令徹底摧毀這座城市,但是指揮官馮·肖爾蒂茨(Dietrich von Choltitz)最後並沒有執行這個命令[45]。德軍最後在1944年8月25日撤出巴黎,巴黎終於獲得解放。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巴黎繼續朝向四周發展,並於1970年代停止盲目擴張,改為發展郊區衛星城。1970年代末開始,法國政府在巴黎西郊的上賽納省(Hauts de Seine)建設了拉德芳斯中心商務區(CBD)。環城大道與區域快鐵的完成讓巴黎與鄰近地區可以緊密連結,使得巴黎的大眾運輸系統更加完善。

從1970年代開始,巴黎內部許多地區已經進行限制工業化程序,而許多外來移民也持續移入巴黎地區,失業者與窮困外來移民造成許多社會問題[50][51]。在此同時,巴黎與西方及南方的郊區已經從傳統製造業成功轉型為服務業與高科技製造業,居民的所得也晉升歐洲的頂尖行列。這種結果也導致區域之間產生社會鴻溝[55],特別是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例如2005年法國騷亂就是發生在巴黎東北郊區。

21世紀
為了去降低巴黎內部社會的緊張並促進經濟發展,巴黎政府正在進行許多計劃。首都地區拓展事務國務秘書克里斯丁·布朗(Christian Blanc)於2008年就任,負責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的大巴黎計畫(Grand Paris)。在此同時,幾棟摩天大樓於2006年獲得政府批准,準備建造在拉德芳斯商業區,並預計於2010年代初完工。這項計劃也是巴黎自從蒙帕納斯大樓在1973年完成後,首次進行的大規模摩天大樓興建計劃。 如今巴黎作為法國的首都和政治、文化、商業中心,仍然發揮著無可取代的功能。

位置
巴黎處於法國北部巴黎盆地(Bassin parisien)的中央。市區位於塞納河沿岸。河上的西堤島與聖路易島是巴黎最古老的地區。狹義的巴黎市只包括原巴黎城牆內的20個區,面積為86.928平方公里 [56],人口超過220萬。大巴黎地區還包括分佈在巴黎城牆周圍、由同巴黎連成一片的市區組成的上塞納省、瓦勒德馬恩省和塞納-聖但尼省。巴黎市、上述三個省以及伊芙琳省、瓦勒德瓦茲省、塞納-馬恩省和埃松省共同組成巴黎大區。這片地區在古代就已經被稱作「法蘭西島」(Île-de-France)。

巴黎市區地形相對平緩。最低點為海拔35公尺 。最高點位於北方的蒙馬特 海拔為130公尺 [57]。市區內有幾座小山丘。 受到北大西洋洋流的影響,巴黎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盛行西風。冬天的巴黎,難得見到太陽,雨水比較充沛,霧氣較多。夏天平均溫度介於攝氏15至25度之間,但是最高溫有時也會超過30度(例如2003年歐洲熱浪期間)。最近幾年來,巴黎7月的平均溫度是攝氏17.6度,平均低溫是攝氏12.9度,平均高溫則是攝氏23.7度。

巴黎整年都會降雨,但是巴黎並不是非常多雨的城市,偶發性的大雨反而比較常見。巴黎每年降雨量為652公釐,每個月份都十分平均。巴黎有史以來記錄到的最高溫出現在1948年7月28日(攝氏40.4度),最低溫則出現在1879年12月10日(攝氏-23.9度)。

觀光
自從1848年開始,巴黎就逐漸成為法國鐵路網的中心。艾菲爾鐵塔於1889年世界博覽會完工後,法國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之一。每年有2,800萬人造訪巴黎市(巴黎都會區則有4,200萬人)[63],其中包括1,700萬名國際觀光客[64][65],也讓巴黎成為世界上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城市。博物館與紀念性建築都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羅浮宮每年可以吸引超過800萬人參觀,是世界上最多觀光客造訪的藝術博物館。教堂也是巴黎著名景點之一,聖母院與聖心堂每年分別可以吸引1,200萬與800萬人次造訪。艾菲爾鐵塔每年可以吸引超過600萬人次造訪,自從開幕以來已經有2億人次參觀。巴黎迪士尼樂園也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前往,每年可以吸引1,450萬人次造訪。凡爾賽宮位於法國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會凡爾賽鎮,從1682年至1789年之間曾是法國的王宮,並於1979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羅浮宮是世界上最大與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展出許多著名藝術品,包括蒙娜麗莎、斷臂維納斯與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羅丹美術館與分別展出西班牙畫家巴勃羅·畢卡索與雕刻家奧古斯特·羅丹的作品。法國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位於龐畢度中心的內部,展出許多現代藝術品。

克魯尼美術館(Musee de Cluny)與奧賽博物館則分別展出中世紀與印象派畫家作品,包括《情人與獨角獸》(The Lady and the Unicorn)、《煎餅磨坊的舞會》、《隆河上的星夜》與《拾穗》等著名藝術品。麗都(Le Lido)的舞孃表演與紅磨坊的康康舞也都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巴黎
世界遺產:巴黎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