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塞納河

列入時間:1991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法國〈France〉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從艾菲爾鐵塔及協和廣場,到大小皇宮(1990世界博覽會展場),塞納河畔見證了巴黎的革命與歷史軌跡。巴黎聖母院及聖禮拜堂為世界級的建築傑作,而19世紀末到20世紀時期,都市規劃大師奧斯曼的寬闊廣場和林蔭大道想法,影響了當時的大巴黎地區的改造計畫。

塞納河(Seine)是流經巴黎市中心的法國第二大河,全長780公里,流域面積7.8萬平方公里。

塞納河主流源頭位於勃艮第地區,科多爾省的首府第戎西北30公里的朗格勒高原,流經奧布省的首府特魯瓦,穿過巴黎市中心,經過諾曼第的魯昂,到達勒阿弗爾入海,流入拉芒什海峽(英語稱為英吉利海峽)。

北部支流有馬恩河、瓦茲河、奧布河;南部支流有約納河、厄爾河。通過17世紀-18世紀修建的運河,可以溝通萊茵河的支流默茲河,法國南部主要河流羅訥河的支流索恩河,以及法國第一大河羅亞爾河,吃水淺的船隻可以直接航行到比利時、德國和地中海。上游馬恩河和奧布河流域是香檳酒的主要產區。

塞納河流域地勢平坦,從巴黎到河口365公里,坡降只有24米,因此水流緩慢,利於航行。整個流域降水量為630-760毫米,平均流量為280立方米/秒,夏季水位低,冬季水位高,和中國的情況相反。上游建有幾座水庫,調節流量,但主要是為下游城市用水蓄水,巴黎的1/2用水,勒阿弗爾和魯昂的3/4用水,都來自塞納河。

塞納河流經巴黎市中心,河道被人工石砌的河堤約束,這些河堤於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名錄。法國人將塞納河北岸稱作右岸,南岸為左岸,是面朝河水流動方向定的,這和古代中國的定義也相反,中國取名是面朝源頭,因此將長江以南稱為「江左」。

巴黎市中心,塞納河中坐落著著名的「巴黎聖母院」的斯德島,是塞納河沿岸最早有人群定居的地方,大約公元前250年,最早的部落叫「巴黎」人就已經在此定居,以後的巴黎市是以此島為中心逐漸發展起來的,目前巴黎市的分區也是從斯德島開始,斯德島西半和右岸部分為第一區,然後順時針展開一共分為20個區。1968年以前,巴黎周圍地區為塞納省,由於人口逐漸集中到巴黎周圍,1968年,將這一地區劃分為四個省:上塞納省;塞納-聖但尼省,塞納-馬恩省和巴黎省。巴黎省只剩下外環線以內的區域和外環線以外的東西兩座森林公園。

塞納河在巴黎的橋樑眾多,尤以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贈送的,以他父親命名的亞歷山大三世橋最為輝煌壯觀。法國的許多重要文物建築都圍繞著塞納河兩岸,如:羅浮宮、榮軍院、先賢祠、奧爾賽博物館、愛麗舍宮、艾菲爾塔和凱旋門。塞納河也孕育了許多世界聞名的文化名人,也是巴黎這座文化名城的母親河。

塞納河La Seine ~ 文風鼎盛的左岸
只要沿塞納河走,就有覽不盡的建築名勝!源自法國東部的塞納河,由東向西全長13公里的水道,宛如一道半弧形劃過巴黎,也將河流兩岸劃成兩樣風格及景觀。河的南面稱左岸,有著名的咖啡店及拉丁區,充滿藝文氣息,騷人墨客們也多徘徊於此,在咖啡香裡尋找創作的靈感,同時也領略一下優閒寫意的巴黎風情。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塞納河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