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路易十四

藝術家:亞森特·里戈
年代:於1659 - 1743年間
類型:油畫
大小:289.6 x 159.1 cm
珍藏:巴黎羅浮宮

著名的肖像《路易十四》,一直被美術史家們奉為亞森特·里戈一生近400餘幅肖像中的上乘之作。

畫風形成
法國從17世紀開始在繪畫中尤重肖像藝術。那時的肖像畫只為大人物所有。至18世紀初,肖像畫已滲入到各個階層人的家中了。幾位著名的法國肖像畫家如弗朗索瓦·德·特魯瓦、拉吉利埃、里戈等人,都是這一時代肖像畫的傑出代表。這些畫家承襲了17世紀法國肖像的傳統,使一種極富裝飾性的冠冕堂皇的肖像樣式保持很長一段時期。但里戈與上述兩位畫家又略為不同些,如果把弗朗索瓦·德·特魯瓦等人的肖像畫風看成是純屬17世紀的,那末里戈的肖像雖也保持一定程度的誇飾成分,卻已經純屬18世紀的新風尚了。

畫作作者
亞森特·里戈至1688年,他始接受路易十四王室的訂貨,作為專職的宮廷畫師。從此專為皇族、貴族和高級神甫畫肖像。里戈的肖像畫受到王公貴戚 ​​的普遍歡迎,原因是他可以把被畫者的氣度表現得比真人更高雅。不僅素描極其精確,色彩也強烈,豪放的筆法顯得沉著而又豐富。

藝術特色
亞森特·里戈是繼承拉吉利埃的遺風,也畫華麗的服飾、具有高貴氣質的人物,或把被畫者置於某種特定的環境裡,或讓被畫者扮成某一神話人物,以加強被畫者的身份愛好和氣勢。有位評論家說,里戈既是畫者之王,又是王之畫者。他給宮廷內外許多主顧畫肖像,被畫者的地位一般都很顯赫。

里戈的肖像畫巴洛克式風格
里戈的肖像畫代表著一種巴洛克式風格,即是說,他講究肖像的裝飾氣魄,尋求表面的觀賞效果。這也是這個時期宮廷畫家不可或缺的藝術目標。即便被畫者存在不可抹煞的缺陷,也應盡量避免。作為18世紀肖像畫的典範,里戈的油畫創作為現實主義藝術作出了獨特的貢獻。一般說,他畫得很穩,無論是盛裝肖像,還是便裝肖像都是一絲不苟的。這位盛裝的國王正非常嚴肅認真地擺著姿勢,讓畫家去刻意描繪。當然,我們相信這種姿勢不可能擺上幾個小時。要認真捕獲此時此刻的精神狀態,就要憑畫家非凡的記憶力和想像力,這也是此幅肖像成功的重要條件。里戈淋漓盡致地描繪出這位最高權力者的戲劇般的姿態,他那一身負荷過重的帝王禮服及其精細的織物質感,實在描繪得太高明了:他右手支撐在權杖上,帝冕被放置在後面一張矮桌上。國王不想把這些具有權力像徵的東西離開他自身,為了處理好構圖,平衡色彩的關係,畫家有意把桌圍與國王的禮服取同一花紋,以利畫面色調的穩定。

正如法國美術史家​​皮埃爾·弗朗卡斯泰爾所說的,他幾乎"把行將結束的17世紀的全部排場、全套風格都表現出來了"。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路易十四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