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皮埃羅

藝術家:讓•安東尼•華托
年代:1718年—1719年間
類型:油畫
大小:高:1.85米;寬:1.50米
珍藏:巴黎羅浮宮

這是十八世紀法國畫壇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人物華託的名作之一。皮埃羅是整幅畫的中心人物,形象與真人等身。畫面下方是和皮埃羅一樣來自意大利喜劇中的幾個人物,令畫作增添了神秘之感。

憂傷的小丑
皮埃羅是十八世紀風行歐洲的意大利即興喜劇(Commedia dell'arte)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畫中的皮埃羅手臂自然垂擺,站在我們面前。過短的褲子和過長的衣袖都突出了人物的笨手笨腳。仰角取景的方式增加了畫面的沉重和凝滯感,畫中人物似乎也不堪重負。皮埃羅身上散發出一種神秘氣息:一方面這是個精緻漂亮的人物,鮮亮的白色衣裝反射出銀色的光澤;另一方面,這又是個遠離他人的孤獨丑角,反映出人物的脆弱一面。兩種氣息的交織正是華托這幅《皮埃羅》的精華和韻味所在。這幅作品曾名為《丑角吉爾》,但現在使用更多的名稱是《皮埃羅》,因其更貼近畫作內容。而作品為何而作仍是不解之謎:是咖啡館,還是市集表演的招牌?是受人之託所做還是為畫而畫?

義大利喜劇
皮埃羅的身邊圍繞著意大利一種民間戲劇形式——即興喜劇中的人物。佔據了整個畫面高度的皮埃羅以天空為背景,而其他的意大利喜劇人物則以半身形像出現在樹葉的後面,跟隨在他身邊。我們可以看出他們是皮埃羅平時的四個夥伴:頭戴雞冠帽的雷昂德若斯(Leandros)。身邊陪伴著一位臉頰紅潤、略帶鄉土氣息的年輕女子,可能是伊莎貝拉(Isabella),一個詭計多端的情人,有時會引誘皮埃羅。在她的身邊是身著火紅色衣裝、總是出現在右側的梅澤蒂諾(Mezzetino),是意大利喜劇中的好鬥角色。梅澤蒂諾手牽一根拴驢繩,驢背上騎著個老郎中,身穿細布大縐領的深色衣服:華托畫筆下一個面帶詭異微笑的神秘人物。

慷慨的捐贈人
在成為盧浮宮博物館館長私人收藏之後,這幅畫作於1838年為路易•拉卡茲博士所得,他以收藏十八世紀的藝術品而著稱。路易•拉卡茲博士在1869年將其私人收藏遺贈給了盧浮宮博物館,這部分藏品構成了博物館十八世紀法國繪畫藏品最初的核心部分。路易•拉卡茲博士對《皮埃羅》這幅畫的痴迷眾所周知,就像一位與他同時代的人所描述的那樣:“這是拉卡茲先生最鍾愛的畫作:他看著《皮埃羅》傳遍客廳,調動起整間屋子的氣氛,之後又回到喜笑顏開的賓客們中間,始終佔據著焦點位置。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