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蓬帕杜爾侯爵夫人

藝術家:莫里斯-康坦•德拉圖爾
年代:1748年—1755年間
類型:粉彩畫
大小:高:1.77米;寬:1.30米
珍藏:巴黎羅浮宮

這幅粉彩畫描繪了在十八世紀的政治、藝術、文化界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的一位罕見的女性。她曾經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五(Louis XV)的情婦,隨後成為他的摯友。這幅精美絕倫的粉彩畫是向當代負有盛名、最富才華的粉彩畫家莫里斯-康坦•德拉圖爾(Maurice-Quentin DELATOUR)定制的。

面面俱到的構思佈局
蓬帕杜爾侯爵夫人出身於一個新興的金融資本家的家庭,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經歷了第一次婚姻後,她於23歲那年,即1745年,成為了國王的情婦。 蓬帕杜爾夫人在畫像里以文學藝術守護人的姿態出現,環繞在她周圍的是像徵著文學、音樂、天文學及雕刻藝術的各種物品。我們可以看到桌子上擺放著十八世紀幾位重要作家的作品,例如狄德羅(Diderot)及達朗貝爾(d'Alembert)編纂的《百科全書》、孟德斯鳩(Montesquieu)及伏爾泰 ​​(Voltaire)的著作。畫作中的樂譜令人聯想起音樂:一份樂譜被精通音樂的侯爵夫人展開於手中;另一份樂譜則出現在背景裡的扶手椅上,被放置在巴洛克風格的六弦琴旁邊。侯爵夫人腳邊散落著從畫夾中滑落的畫頁,也讓人想起繪畫藝術及雕刻藝術。

德拉圖爾深知向他定畫的侯爵夫人的心意:他將夫人所扮演的角色及其胸懷抱負融入到肖像畫中,使兩者完美結合。侯爵夫人坐在一間裝潢精美,飾以藍綠色調描繪、金色勾勒的華麗細木牆裾的書房裡。她所穿的華服—一條1750年前後十分流行的法國式衣裙—表現了她刻意炫耀的意圖。但首飾的省略,以及侯爵夫人簡單樸素的髮型,都強調了肖像畫私人收藏的特點。德拉圖爾因而成功地在這幅宮廷肖像畫中體現出其內在氣質的特性。畫作的背景是侯爵夫人的住所,並以放置在其周圍的意味深長的熟悉物品為點綴。這幅作品也為宮廷肖像畫僵硬刻板、已成套路的風格劃上了句號,使肖像畫繼德拉圖爾之後,力求以人物真實的內心世界來表現人物形象。

艱難的設計起草
我們不知道侯爵夫人肖像畫定制的確切時間;儘管如此,1751年似乎是最有可能的年份。德拉圖爾通過為侯爵夫人繪製肖像畫,意識到他應當將其精通的繪畫技巧及擅長進行心理分析的辨別能力,運用到這位叱詫法國的女權貴的肖像畫中去。畫家與侯爵夫人在定制肖像畫之前早已相識,是當年為路易十五國王設計起草粉彩肖像畫(現藏於盧浮宮博物館,編號為2761)的機緣巧合所致。儘管有這一層淵源,侯爵夫人肖像畫的設計草圖卻仍歷經輾轉曲折才畫出來。一方面,是由於侯爵夫人多變的要求;一方面,是因為德拉圖爾對於此項工作並不熱衷。漫長的設計起草過程持續到肖像畫臉部輪廓的定稿,期間臉部曾繪過三張素描草圖,因為畫作中只有侯爵夫人的頭部是按照本人原形繪製而成的。肖像畫最終大功告成,但直到1755年才於盧浮宮一年一度的美術沙龍(官方的繪畫展覽會)上向公眾展出。

粉彩技術
粉彩長期以來一直被畫家所採用,但真正風靡一時卻是在十八世紀。粉彩以圓柱形的小棒為粉筆進行繪畫,這些粉筆主要由研碎的黏土與顏料的粉末混合而成。粉彩特點筆觸粉潤柔和。其顆粒狀的質地引起畫面的光線折射,令畫作覆上一層獨特的光輝。畫家一般使用有色畫紙或粗細不同的砂紙板,粉狀顆粒可附著於其上。粉彩畫作品必須安放於鑲玻璃的畫框中,並在畫作與玻璃框架之間保留一定的空間,以防止相互摩擦。原因在於粉彩畫存在一個缺陷:脆弱性。畫作只要稍有觸碰便會損壞,必須固定。粉彩畫固定液從而在十八世紀期間廣泛應用於畫作表面,這種固定液是以可揮發性的溶劑(水和酒精)以及透明黏合劑(明膠)為原料製成,並以霧化狀態噴灑於畫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