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一區 羅浮宮 自由引導人民

藝術家:歐仁·德拉克羅瓦
年代:1830年7月28日
類型:布面油畫
大小:260 cm × 325 cm
珍藏:巴黎羅浮宮

《自由引導人民》(法語: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歐仁·德拉克羅瓦(Eugène Delacroix)為紀念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2]。此畫最早在1831年的巴黎沙龍展(Salon de Paris)上展出,而後被巴黎羅浮宮收藏

《自由引導人民》曾經出現在法國政府1980年推出的郵票上,也曾經被印入1983年版的100法郎鈔票

歷史背景
當歐仁·德拉克羅瓦創作這幅作品時,他已經是法國油畫浪漫主義畫派的領軍人物了[5]。作為生於啟蒙時代的法國人,德拉克羅瓦不喜歡以強調精確細緻作畫為特徵的學院派油畫藝術,而傾向於使用更為奔放自由的筆觸和明麗強烈的色彩。

德拉克羅瓦在1830年秋天創作了《自由引導人民》一作。他在寫給他兄弟的一封信中談到:「當我努力創作的時候,我的心情便好轉了……即使我沒有為了我的祖國戰鬥,我也可以用我的畫作來歌頌它。」這幅作品表現的是1830年的法國七月革命。當時的法國民眾以暴力抗爭的方式反對查理十世的統治。革命持續了三日(1830年7月的27、28、29日),最終以查理十世下台,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繼承王位告終。

《自由引導人民》於1831年在巴黎沙龍展上向公眾展出。當時引起了爭議。有評論認為它「太過髒亂」,「沒有美感」等等。直至1874年,這幅畫才被收入巴黎羅浮宮

內容
從畫面背景右側的巴黎聖母院可以看出,畫作中的地點是在巴黎。而且從巴黎聖母院和主要人物的比較中,可以顯出畫面場景的深遠。畫的正中是戴著象徵自由的弗里吉亞帽、坦胸露出雙乳的自由女神,她右手上揚,揮動著象徵革命的紅白藍三色旗,面向右側後方,號召身後的人民起來革命。畫的左側她望的方向,是一群手持武器向前沖的人民。最突出的是最前方望向自由女神的兩個男人。左側的男人身著工人裝扮:敞開的白襯衫,頭戴瓜皮帽,背著卡其布的挎包。他右手持一把土耳其彎刀,腰間別著一把火銃。右側的男人做資產階級打扮,頭戴黑色卷邊圓禮帽,身穿白色襯衫與扣緊的黑色夾克,系有黑色領結。他雙手握著一把長火槍。在自由女神右腳邊,一個男子匍匐在她腳下,他頭裹暗紅色頭巾,身穿藍色布衫,抬頭仰視女神。畫面右側,在自由女神的左側,有一個正舉著右臂的小男孩。他戴著帽子,身背挎包,雙手各拿著一把手槍。人群的前方是倒臥在木頭石塊上的屍體,自由女神正跨過這些屍體,向前邁去

評價
此畫場面宏大,用色對比強烈。畫家有意地大量使用了紅、白、藍三種顏色,不僅在三色旗上,也在畫面的其它地方。最明顯的是伏跪在自由女神前面的男子的衣著:他的紅色腰帶、藍色布衫以及其中露出的一截白色內衫恰好重現了三色旗的顏色排列。畫作採用金字塔式的三角構圖,自由女神的三色旗正是金字塔的最高點[4]。

流行文化
此作品曾被英國樂隊酷玩樂隊(Coldplay)用作其專輯《玩酷人生》的封面,並用白色塗上「Viva la Vida」字樣。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自由引導人民
羅浮宮官方網站:羅浮宮官方網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