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巴黎 巴黎第十區 巴黎東站

巴黎東站(法語:Gare de Paris-Est)是法國國鐵在巴黎的七大列車始發站之一,位於巴黎市區北部的第十區,包含了多種鐵路運輸服務和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如巴黎地鐵,遠郊鐵路(Transilien),省際列車(TER),TGV,ICE等。就旅客人數而言(每年約有3400萬人次)[1],眼下巴黎東站是巴黎第五繁忙的鐵路車站。

此站主要往來於法國東北部,如香檳區(Champagne)、洛林區(Lorraine)和亞爾薩斯區(Alsace)等,往瑞士、德國、奧地利、東歐等國的國際列車也由此出發。

在19世紀中葉,法國修建國家鐵路網時,各鐵路公司和國家工程師對各鐵路終點站的安排有歧見。前者希望以「單個總站連接多條鐵路線」的形式修建,以節省成本;後者則希望將各個車站分離開來,使得運作較為簡易。在修建巴黎-斯特拉斯堡鐵路線(Ligne Paris - Strasbourg)時,有工程師就要求另建一個終點站,而不是將終點設在臨近的巴黎北站

1849年,巴黎東站隨著巴黎-斯特拉斯堡線的啟用而啟用,耗費2年時間建成,拿破崙三世為竣工儀式剪綵。當時車站包括一個大站廳和兩條路軌,而其站廳就是今日站廳的西半部分。不過在當時, 該站並不叫作巴黎東站,而是叫做「斯特拉斯堡月台」(embarcadère de Strasbourg)[3]。之後,隨著巴黎-米盧斯鐵路線(Ligne Paris - Mulhouse)的啟用,1854年,東鐵公司(Compagnie des chemins de fer de l'Est)成立,取得上述兩條鐵路的經營權,該站才正式易名為巴黎東站。這時,車站的路軌已增至4條,新增的兩條都在站廳之外。4條路軌從車站向外並行,直到近郊的諾瓦西勒塞克(Noisy-le-Sec)才分開,分別前往斯特拉斯堡和米盧斯。1883年10月4日,第一列東方快車從此站始發,前往君士坦丁堡。該站在1885年和1900年經歷過兩次改造,之後所有的鐵軌都縮短至站廳之外。

1926至1931年間,巴黎東站在東鐵公司主工程師于勒·貝爾諾(Jules Bernaut)的主持下再次進行了改造,車站被改造為如今的模樣,並對稱的新增了東半部分。路軌也新增到了30條[4]。

巴黎東站的鐵路線主要通往法國東北部的邊境地區,在兩次世界大戰初期,巴黎東站都承擔了運送士兵上前線的重要任務。車站大廳里有一幅紀念畫——「1914年8月,整裝待發」(Le Départ des poilus, août 1914),其作者為艾伯特·赫爾特(Albert Herter),講述的就是一戰初期的場景。

1962年,巴黎-斯特拉斯堡線上巴黎東站至蒂埃里堡(Château-Thierry)的路段進行了電力化改造,配備了25 kV 50 Hz交流電。2007年,TGV 東線的開通使得法國國鐵耗資6000萬歐元對車站進行再一次翻新。原來車站的中心地帶僅用作行李託運處,經過翻新後也作為通往巴黎地鐵的轉乘通道。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巴黎東站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