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蔚藍海岸區 鷹鷲村 羅斯柴爾德紀念館

擁有蔚藍海岸最美花園的羅斯柴爾德紀念館,由富家女貝阿提絲(Béatrice Ephrussi. de Rothschild,1864~1934)一手打造。貝阿提絲的父親是法蘭西銀行(Banque de France)的董事,她自己則嫁給瑞士銀行家,雙方家庭累積的驚人財富,使得貝阿提絲有足夠的財力培養她對藝術的愛好。熱愛旅遊的貝阿提絲,對義大利的文藝復興風格印象深刻,1905年,她挑中蔚藍海岸的費哈岬(Cap Ferrat),在此打造她心目中的夢幻別墅,也就是現在的紀念館。

這棟別墅耗時7年完工,不甘只作個閒散貴婦的貝阿提絲,親自監督各項工程,因此當你進入紀念館參觀時,不只館內的裝潢和收藏的奢華程度會令你咋舌,也會感受到女主人營造別墅的用心和細膩。

【地上樓】
別墅外牆以貝阿提絲喜愛的粉紅色做主調,從有頂棚的挑高中庭走進,大理石柱和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及掛毯襯托出大廳的氣勢。另有路易十五及路易十六沙龍,房間裡的木雕飾、地毯、有織錦套的沙發家具皆是當時一流之選。而貝阿提絲自己使用的起居室,有珍貴的小型古董沙發,和18世紀原屬瑪麗皇后(Marie-Antoinette)的寫字桌。

【一樓】
走上樓梯,才進入貝阿提絲珍貴收藏的主要房間。因著對陶瓷的熱愛,她收藏了上百套完整的陶瓷茶具,每一套的花紋及設計都不相同,規模及豪華度絕對不輸皇室。另有一間猴玩陳列室,收藏了猴子裝飾品,甚至有一間弗拉哥納爾廳,收藏路易十五時代大畫家的讓-翁諾黑(Jean-Honoré Fragonard,1732-1806,弗拉哥納爾香水創始人的後代)的手稿。

【花園】
這棟別墅擁有廣大的花園,除了別墅旁的法式花園,走過長方形的水塘,便可進入西班牙式、佛羅倫斯式、和日本式的花園。貝阿提絲花費許多心力和時間打造這座別墅,卻在別墅竣工後4年(1912年)失去她摯愛的夫婿,喪夫的貝阿提絲從此遷離此處,她並在死後將包括別墅在內的四棟豪宅捐給法蘭西學院(Institute de France),而她所遺留的精緻華美風格將永存世人心中。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羅斯柴爾德紀念館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