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wetterlang.de
最近10天氣溫

法蘭西共和國(法文:République française;通稱:法國 [fʁɑ̃s]( 聆聽))是一個本土位於西歐並具有海外大區及領地[註 14]的單一主權制國家,國都為其最大兼文化商業重鎮巴黎。該國本土由地中海一直延伸至英吉利海峽及北海,並由萊茵河一直延伸至大西洋,整體呈六角狀;與西班牙及摩洛哥為同時擁有地中海及大西洋海岸線的三個國家。法國面積位列全球第四十二位,但卻為歐盟及西歐國土面積最遼闊的國家,宏觀整個歐洲則為第三。

法國至中世紀末期起便為歐洲大國之一。國力於19-20世紀時達致巔峰,建立了世界第二大殖民帝國,亦為20世紀人口最稠密的國家。[13]在漫長的歷史中,法國培養了不少對人類發展影響深遠的著名哲學家、文學家及科學家,亦為全球文化重鎮,具有第四多的世界遺產。

法國至今仍為大國之一,在政治外交、軍事及經濟上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15]法國實行半總統制,國家由經普選產生的總統,以及由其委任之總理與相關內閣共同執政。於1958年10月4日、經公投確認之國家憲法則保障了國民的民主權及宗教自由。法國的建國理念主要建基於在18世紀法國大革命中所制定的《人權和公民權宣言》,此乃人類史上最早的人權文檔之一,並對推動歐洲以至於全球的民主與自由產生了莫大的影響[16];其藍白紅三色的國旗則有「革命」的象徵意味。除了為其中一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其亦是歐盟始創國之一。該國國防預算金額為全球第5至6位[17],並擁有世界第三大核武貯備量[18]。法國為已發展國家,其GDP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系,具備世界第七大購買力[19],並擁有全球第二大專屬經濟區[20];若以家庭總財富作計算,該國是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位列全球第四[21]。法國國民享有高生活素質,在教育、醫療、預期壽命、民主自由、人類發展等各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現。[22][23]該國目前是歐盟人口第二多的成員。

「法國」一詞最早源於拉丁文中的「Francia」,意指「法蘭克人之國」。[25]有關「法蘭克」一詞的由來,則有不同的理論:有指此衍生於原始日耳曼語中、意指「長矛」或「標槍」的「frankon」一字,因為該民族所用之投擲斧名稱為「Francisca」。

另外,根據捷克歷史學家大衛·甘斯所載,法國國名亦建基於「Franci」一稱。此乃公元前61年、卡姆布里族(Sicambri)其中一任君王之名字,而此君王的主權一直延伸至萊茵河以西、遠至斯特拉斯堡及比利時之地。

法國在數十萬年前已有人類居住。公元前57年,該地成為羅馬帝國高盧省一部份。在5世紀時法蘭克人移到這裡定居。大約在10世紀,法蘭克帝國分裂;根據843年《凡爾登條約》,東部的部分形成後來的德意志,中部是後來逐漸消亡的勃艮第,而西部則逐漸成為現在的法蘭西。經歷過與英國交戰足足116年的百年戰爭後,在15世紀末,法國逐漸地形成一個中央集權制和君主專制政體的國家,即法蘭西王國。

1789年7月14日爆發法國大革命,法國民眾和軍隊攻陷巴士底監獄,推翻了封建制度及君主制,並開始逐步建立起共和制、推向民主制;法蘭西國家格言「自由、平等、博愛」這三個詞就是從法國大革命中來的。在1792年建立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直到1804年拿破崙成為法國皇帝,建立法蘭西第一帝國(或稱拿破崙帝國),結束了短暫的共和國歲月。 其後,法國於1848年因在國民議會的另一次革命和推翻帝制的背景下,成立了法蘭西第二共和國,並由拿破崙三世擔任總統,直至1852年拿破崙三世發動政變建立法蘭西第二帝國,「帝制恢復」。

從17到18世紀,法國在北美和東南亞建立了許多殖民地;從19世紀到20世紀早期,法國成為了當時全世界的第二大殖民帝國,僅次於英國,佔據了北非、西非、中非、東南亞的大量地區,此外,還包括許多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上的島嶼。

1870年普法戰爭結束後,法國再次恢復共和制(建立第三共和),並一度於1871年3月18日至5月28日間建立世界歷史上第一個無產階級的共產政權巴黎公社,但隨即被推翻及血腥鎮壓。法國在普魯士軍隊撤走後,再次恢復了第三共和,1875年正式頒布共和國憲法。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三共和終於到1940年被納粹德國(德意志第三帝國)所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戴高樂將軍在英國建立流亡政府,稱為「自由法國」,與「納粹德國」的附庸「維希法國」對抗;對抗期間,再改名為「戰鬥法國」。

戰後,法蘭西第四共和國由戴高樂將軍開始。1958年阿爾及利亞戰爭爆發,戴高樂將軍宣布結束「舊憲法」(法蘭西第四共和憲法),推行「新憲法」(法蘭西第五共和憲法,即現今法國憲法),第四共和結束,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成立,即現在的法蘭西共和國。

值得一提的是,在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建立時,汲取了前幾次議會制失敗的教訓,因此創立並使用半總統制半議會民主制(雙首長制),維持至今,並未改變。而最近幾年法國和德國的密切合作成為歐洲經濟一體化不可或缺的主要動力,例如在1999年歐元的流通就是一例。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法國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