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皮耶·布萊茲

皮耶·布萊茲(法語:Pierre Boulez,1925年3月26日-),法國作曲家、指揮家、音樂理論家。

皮耶·布萊茲生於1925年3月26日。他本來打算和父親一樣,成為一個工程師。有些人也贊成,一個來自法國省份的中產階級青年就應該繼承父業,在鋼鐵這一行業工作。 他在學校成績很好,特別是數學。他還因此而被聖安堤雅的天主教學院送往里昂一個理科課程學習。 如果不是後來遷往了巴黎,布萊茲可能就會這麼自然而然的成為了一位工程師了。18歲的他就決然離家到法國的首都,並且在那裡走上了另一條人生道路。 1944年10月他登記到音樂學院和聲課程的老師梅湘下去學習。七歲的時候布萊茲就出於興趣學習過鋼琴,還參加過學校合唱,後來興緻越來越高。通過梅湘他認識到了史特拉汶斯基,巴爾托克和新舊維也納學派的音樂世界。通過梅湘,他還知道了不但要學會怎樣思考音樂,還要懂得怎樣用音樂去思考。 作為對他的測試,法國廣播放送了他的三首鋼琴讚美詩(1945)和一些帶有老師的風格的學生習作,上面還有荀白克式的抽象語言。不久後,這位實習生儼然就已經是一個成熟的作曲家。通過瑞雷·萊波維茲的課,布萊茲接觸到了十二音序列、無調性音樂和電聲實驗。 而他的第一份工作,在Renaud-Barrault公司當領導,他接觸到了室內樂。1954年他為新音樂創立了系列音樂會 "Concerts du Petit Marigny / Domaine Musicale"。接著的一年裡他的作品《無主之槌》獲得國際性的成功,標誌著他的作曲家身份獲得承認。與此同時,他作為指揮家也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布萊茲在1958年開始其指揮生涯,當時是作為西南無線電樂團的常任客席指揮。從1960年到1962年,布萊茲在巴塞爾音樂學院教授作曲,同時擔任克利夫蘭樂團首席客座指揮(1967-72),BBC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1971-75)還有紐約愛樂的首席指揮(1971-77)。1977年起布萊茲的工作重心就移到了巴黎蓬皮杜中心「聲學/音樂研究和協作學院」"Institut de Recherche et de Coordination Acoustique/Musique" (IRCAM) ,該學院由法國政府資助。 直到1992年他才IRCAM退下一線工作,但他仍一直是藝術家合奏團的主席,這個樂團由他本人一手創立,是一支享譽國際的以演奏同時代作品出名的樂隊。 1995年布萊茲被任命為芝加哥交響樂團的首席客籍指揮。他在拜羅伊特有三次出位的登場,分別是1979年的帕西法爾,1976年指環百年誌慶和2004年再一次把帕西法爾搬上舞台,而這一次的演繹引起很大的爭議,導演是克利斯朵夫·史令根斯夫(Christoph Schlingensief)。

早在70年代,布萊茲就已經是同輩音樂家的最重要代言人。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不斷地碰上各式各樣的矛盾。他並不想成為什麼典範,只是想走自己的路,跟著自己腦海中音樂闊步前進。 作為指揮家,他指揮過很多有名的交響樂團,其成就早已為世人所公認,他獲得過26個格萊美獎和其他無數的名譽。他於1979年獲得恩斯特·馮·西門子音樂獎。 1989年他成為日本藝術協會第一位「帝國獎」得主。為了表揚他對20世紀音樂的貢獻,1995年獲得德國唱片評論獎,英國音樂雜誌《留聲機》「本年度藝術家」,接著在他70大壽的時候還獲得了法國 Victoires de la Musique一向特別的獎項。 1996年獲得柏林藝術獎,瑞典皇家音樂學院授予他Polar Music Prize。最後他在2004年1月在巴登-巴登獲得金獎牌。

布萊茲1943年在巴黎音樂學院梅湘門下,1945/46在奧涅格的妻子安德雷·瓦拉伯格和內雷·雷波維茲底下學習。1946-56年間他是馬林斯基劇院 Madeleine Renaud/Jean-Louis合奏團的音樂指導。 1951年他在皮耶·沙弗的音樂研究小組工作。1952年到達姆城新音樂國際假期課程進修(Darmstadt Ferienkurs)。在那裡1955-67年間他成為了導師之一,並且是達姆城室內合奏團的指揮。

1954年他在巴黎成立Domaine musical音樂會系列,並且擔任其指導直至1967年,又成為了巴登巴登的西南放送樂團的客席指揮。 除此之外他還於1960-63年間在巴塞爾,1963年麻薩諸塞劍橋哈佛大學講課。1966年在拜羅伊特音樂節上首次指揮華格納,曲目是帕西法爾,1976-80年上演備受爭議的尼伯龍根的指環,導演是帕替斯·雪荷。 1967-72年他成為克利夫蘭樂團客席指揮。1971-75他指導了BBC交響樂團,1971-77接替伯恩斯坦到紐約愛樂樂團上任。他在巴黎成立了聲學/音樂研究和協作學院,並在1976-92年間擔任該學院的指導。同樣在巴黎,他是藝術家合奏團的創立者兼1976-79的指導。 進入90年代後,他更多的是與頂尖的傳統管弦樂隊,如柏林愛樂樂團和維也納愛樂樂團,合作舉辦音樂會和錄製唱片, 2004和05年他回到了拜羅伊特指揮。 自50年代中起,布萊茲就和史托克豪森,諾諾並稱為先鋒派三大代表,特別是在序列音樂方面。在他的作品中,法國音樂的抒情性(特別是印象派音樂里的)和理智邏輯融為一體。他對待自己的作品總是帶著一種批判的眼光看待,就像他對待別人的作品一樣。因此他總是修改自己早期的作品,所以這些作品始終沒有定稿,有的只是階段性的版本。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皮耶·布萊茲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