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法蘭索瓦·庫普蘭

法蘭索瓦·庫普蘭(法語:François Couperin,1668年11月10日-1733年9月12日),法國著名的音樂家族庫普蘭家族成員,作曲家路易·庫普蘭的侄子,巴洛克時期著名作曲家,也是最偉大的羽管鍵琴音樂家。他是庫普蘭家族諸位音樂家中最有盛名的,因此被稱為「大庫普蘭」(le Grand Couperin),還有人將「法國鍵盤音樂之父」的榮譽加在他頭上。

法蘭索瓦·庫普蘭1668年生於巴黎,父親是在巴黎聖-熱爾韋(Saint-Gervais)教堂擔任管風琴師的夏爾·庫普蘭。他跟隨父親學習管風琴直到12歲時父親去世。德拉蘭德(Michel-Richard Delalande)繼承了他父親的位置。法蘭索瓦·庫普蘭跟隨雅克·托梅蘭學藝並開始代理德拉朗德演奏,18歲時教區行政團指定法蘭索瓦·庫普蘭繼承父業,擔任教堂管風琴師。1693年托梅蘭去世,法蘭索瓦·庫普蘭接替他成為凡爾賽宮皇家教堂管風琴師,稱「國王的管風琴師」(organiste du Roi)。次年成為王室成員的羽管鍵琴教師。1702年受封為「羅馬騎士」並獲得「拉特朗騎士勳章」,稱「德·庫普蘭騎士」。1717年獲得「國王室內樂團」羽管鍵琴師的職位(ordinaire de la musique de la chambre du Roi)。

法蘭索瓦·庫普蘭早婚,長女瑪麗·瑪德琳(Marie-Madeleine,1690年-1742年)加入了宗教團體,同時也是位業餘的管風琴演奏者;次女瑪格麗特-安托瓦內特(Marguerite-Antoinette,1705年-1778年)成為音樂家,1730年繼承父位成為「國王室內樂團」羽管鍵琴師;兒子法蘭索瓦-洛朗(François-Laurent)早夭。1733年,法蘭索瓦·庫普蘭將巴黎聖-熱爾韋教堂管風琴師的職位傳給侄子尼古拉。同年9月12日,法蘭索瓦·庫普蘭在巴黎去世,葬於聖-歐斯塔什教區的聖約瑟教堂。

法蘭索瓦·庫普蘭的音樂經常被形容是「高貴的」,「溫柔的」,「有教養的」,「詩一般的」,「華麗的」。他的擁護者(大多為貴族)把他看成是一顆經過琢磨的寶石。反對他的人(大多為平民)說他是矯情的,輕浮的,迎合人的,作品中頻繁使用裝飾音而顯得不自然。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法蘭索瓦·庫普蘭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