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旅遊網站 www.caneis.com.tw
凱尼斯旅行社

法國 法國作曲家 讓-菲利普·拉莫

讓-菲利普·拉莫(法語:Jean-Philippe Rameau,1683年9月25日-1764年9月12日)是法國偉大的巴洛克作曲家、音樂理論家。他是繼讓-巴普蒂斯特·呂利之後最偉大的法國歌劇作曲家,不但是當時法國樂壇的領軍人物,還是和聲理論的重要奠基人。

拉莫1683年出生於法國第戎,與德國作曲家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格奧爾格·弗里德里希·亨德爾和格奧爾格·菲利普·泰勒曼生活在同一時代。拉莫的父親是第戎的一位管風琴家,母親克洛迪娜·德瑪迪娜庫特來自熱梅奧克斯附近一個貴族家庭。讓-菲利普·拉莫是他們的第七的孩子。幼年時他被送往戈德朗斯的耶穌會學院學習法律,然而拉莫真正喜愛的是音樂和作曲。 拉莫18歲那年,他的父親終於同意他從事音樂,並且將他送往義大利,他在米蘭逗留了幾個月。1709年,拉莫重回第戎,並且繼任了父親在巴黎聖母院的工作。1722年前往巴黎,並在那裡定居。1726年,與瑪麗-路易絲·芒戈(Marie-Louise Mangot)結婚,在妻子的哥哥幫助下,拉莫的音樂在帕爾馬宮廷得以聞名。1736年,拉莫成為了耶穌會修士。 拉莫在和聲理論方面的貢獻很大,在自然音響體系的基礎上創立了現代和聲體系和古典轉調的程序。作為一名偉大音樂理論家,他著有《和聲學》(1722年)和《音樂理論的新體系》(1726年),但是他最大的願望卻是舞台創作。 拉莫的第一部歌劇《希波呂托斯與阿里奇埃》於1733年10月1日公演。那年他已經年過半百。此後,拉莫的歌劇創作一發而不可收。1735年,創作了歌劇芭蕾《殷勤的印第安人》。1737年,歌劇《雙子星卡斯托與波呂克斯》問世,這部作品被公認為是拉莫的歌劇代表作。 以後又陸續寫了《赫伯的節日》和《達耳達諾斯》(1739)《納瓦爾公主》(1745)等,這些都是拉莫最出色的歌劇。1745年他被任命為王家室內樂作曲家(Compositeur de la Musique de la Chambre)。拉莫於1764年被封為貴族,同年在巴黎去世,終年80歲,葬於他所在教區的聖·厄斯塔什教堂。

拉莫的舞台作品和呂利的舞台作品有著許多相同或相似之處,他們都十分注重宣敘調的朗誦性以及對節奏精確細膩地處理,宣敘調和詠嘆調之間沒有十分鮮明的對比,講究龐大華麗的舞蹈場面,追求音樂對自然的模仿等。但拉莫更多地插入了舞曲的片斷,豐富了由呂利所創立的法國歌劇(「抒情悲劇」)的音樂內涵,增強了劇中曲調、和聲、配器的表現力。 當時法國圍繞著拉莫的舞台作品發生過「拉莫派」和「呂利派」之爭。爭論的焦點圍繞著拉莫歌劇音樂的新風格。拉莫派的人中有國王路易十五和他的情婦蓬巴杜夫人以及伏爾泰。他們讚賞拉莫的音樂具有「驚人的技巧」。但呂利派的讓-雅克·盧梭批評拉莫,說他的歌劇枯燥乏味,背離了法國歌劇的優秀傳統,遠遠比不上義大利喜歌劇。

法國旅遊 歐洲旅遊 世界各國旅遊行程
★ 24小時服務專線:02-29829663 (全年無休)

影音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讓-菲利普·拉莫
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法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