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德國 布蘭登堡州 柏林 柏林市政廳

【德國柏林 柏林市政廳(Berliner Rathaus) 仿照義大利北部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

柏林市政廳大樓建築使用了大量紅磚,因為其外牆的顏色,由此而獲得了“紅色市政廳”之名,建於1861 至 1869 年,具有近似於正方形的建築,由韋澤曼 (Hermann Friedrich Waesemann) 設計,中央 97 米高的塔樓,以及其四個角落的高塔有 74 公尺高,象徵著普魯士帝制之後,城市公民自信的精神。 在市政廳二樓欄桿處,有 36 個硬陶土板組成的歷史大事記石刻碑,記錄了柏林從十二世紀到1871年帝國成立間的歷史。從 1991 年 10 月 1 日起,這座北義大利式文藝復興的建築,再次成為柏林市長的辦公地。

紅色市政廳,大致仿照義大利北部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形式,因建築顏色得名,而非指市議會議員的政治態度。柏林分裂後,紅色市政廳理所當然地成為東柏林市政廳,而西柏林選擇了舍訥貝格市政廳。現在紅色市政廳重新為東西柏林服務。鐘塔是柏林居民明確的路標,鐘塔尖上高高飄揚著州旗,旗的上下方各有一道紅邊,中間為白底黑熊,市政廳門前則鑲著黑熊城徽(即州徽)。熊是柏林的象徵性動物,柏林這個地名就是由斯拉夫語“小熊”轉化而來的。

紅色市政廳在主樓陳列著用以代表市政廳的武器大廳以及「柱廳」。有計劃在地下室開個餐館,這是德國市政廳的傳統。在東西柏林合併之後,才再度成為柏林的市政廳。紅色市政廳位在電視塔旁,附近景點非常多,包括尼古拉教堂博物館與文化區、瑪麗恩教堂、亞歷山大廣場、以及對街的柏林大教堂和博物館島區。市政廳前的水池,以海神為主題,有各種栩栩如生的雕像。在廣場旁邊,則有馬克斯與恩格斯的雕像。

紅色市政廳像不像台灣的總統府呢?其實台灣的總統府建築形式,屬於西方樣式建築中的英國維多利亞風格,紅磚建築鑲水平飾帶為其主要特色,其外觀華麗,裝飾細節多,同一時期興建的台大醫院及煙酒公賣局亦為同一式樣,被認為深受日本近代建築先驅辰野金吾所創「辰野式樣」影響。紅色市政廳,則是大致仿照義大利北部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形式,與台灣的總統府建築形式外型雖像,但是風格並不相仿。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柏林市政廳
官方網站:柏林市政廳
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