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德國 薩克森州 易北河

易北河(德語 Elbe)在捷克語和波蘭語中稱為「拉貝河」(Labe,Łaba),都是由古斯堪的納維亞語的「河流」一詞演變來的。易北河發源於捷克和波蘭交接的蘇台德山脈,向南進入捷克,再流成一個弧形轉向西北流入德國,經漢堡流入北海,是中歐地區的主要航運河道。

易北河從河源到德國的德勒斯登為上游,在山地中河流湍急,由許多小支流匯合而成,在接近德捷邊境時河寬達140米,然後穿越一個狹窄的峽谷進入德國的平原地區。河寬達430米,到了漢堡以下為下游,河流寬達14.5千米,海輪可以經過寬闊的河道航行109千米直接到達漢堡,通過中德運河向西到達魯爾工業區,向東到達柏林。700噸的貨輪可以上溯到捷克,較小的船可以經由其支流到達布拉格。

易北河的年平均流量變化較大,1926年到1965年期間,最大流量達3617秒立方米,最小隻有145秒立方米,因此給航運帶來一定的不利影響。由於下游水位低,海潮可以直接到達漢堡,當有風暴時,洪水可以淹沒漢堡部分市區。易北河的沿岸分佈著許多歐洲重要的城市。

古羅馬帝國稱易北河為「阿爾比斯河」(Albis),他們試圖征服易北河流域但沒有成功。中世紀時易北河是神聖羅馬帝國的東部邊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東線蘇聯軍隊攻克柏林後在易北河和西線美英聯軍會師。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易北河
官方網站:易北河
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英文官方旅遊網站
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德國中文官方旅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