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北荷蘭省 阿姆斯特丹 水壩廣場

別懷疑,水壩大道這條光鮮亮眼、熙來攘往的站前大道,就是市中心的起點,堂皇大道的兩側充斥著紀念的魅力、咖啡館的香味、悠揚的風琴聲和搞怪的街頭藝人。可以說水壩廣場是阿姆斯特丹的中央廣場,它位於阿姆斯托河(Amestel)邊,後來成為城市名稱的一部份,阿姆斯特丹原文含義是“阿姆斯托河”上的“水壩”。

幾世紀以來,水壩廣場一直是全市最生動的地方,在廣場上有公共磅秤所(現已不存)、市政廳(現為王宮)、和新教堂,市井小民在此來回穿梭,見證了各種理由的政治騷動,以及反越戰等示威活動,相較之下,今日的廣場雖然一樣人潮不斷,但卻是音樂的露天演奏場所及小市集,充滿遊樂氣氛,就比以往顯得平和多了。

水壩廣場上最引人注目的建築,莫過於王宮了。其建於17世紀時期,是荷蘭政府的新市政廳。採用了古典風格:有堅實的線條、用大量的裝飾和高品質的班森石,一反荷蘭文藝復興時期放誕的形式,建構出比較樸實的風格。

後來,在法國拿破崙佔領下,成為路易拿破崙擔任荷蘭國王的王宮;而王宮現在雖仍屬於王室,但王室主要的宅邸是在荷蘭議會和政府所在地的海牙,女王只有在正式接見重要人物時才住進大壩廣場的王宮。而建於1956年的國家紀念碑是廣場另一個顯眼的建物,是為紀念二次大戰受納粹迫害的犧牲者。每年5月5日,全國人民都會在此獻花追思。

水壩廣場附近值得一看的還有新教堂,其哥德式的建築顯露出一種華麗的風格。從1814年的威廉一世到1980年碧翠斯國王和女王都在新教堂舉行登基大典,此外,新教堂還是許多名人的陵寢之地,從海軍上將瑞特到畫家李維斯,都在此地安眠著。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