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南荷蘭省 鹿特丹 荷蘭建築學會

誠如荷蘭建築學會所言,NAI(Netherlands Architecture Institute)不只是一座建築博物館,而是一個對大眾開放的文化機構,利用各種方式,溝通和呈現歷年來建築師形塑人類活動空間的想法與實踐。

1993年,荷蘭建築學會搬進這棟由Jo Coenen所設計的國家建築中心,令人驚艷的房子,位於博物館公園一隅,內藏重要的文件與收藏,並有系統的分類、陳列、儲放,讓參觀者可以輕鬆接觸並尋找所想要的資料。荷蘭建築學會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建築資料收藏,在連起來共長18公里的陳列櫃中,有無以數計的草圖、製圖、模型、照片、書籍、雜誌和其他各種資料。實際上,1800年之後所有著名的荷蘭建築均在此保存有完整的檔案,包括著名設計師個人的構思過程等,諸如Dudok、Cuypers、Berlage和Klerk等。全館中收藏有3萬5千冊關於建築及建築法規的書籍,喜愛荷蘭建築,甚至是當代建築者,都能在此學會中,或是學會附設的販售部裡,買到最詳細、完整及新穎的荷文及英文書籍介紹。

荷蘭建築學會每年還會舉辦約15場不定期的展覽,包括:建築、都市設計、室內設及及景觀設計等,同時,此學會也投注相當的心力在工業設計、平面設計等相關領域的資訊提供與展覽。

參加荷蘭建築學會導覽者,還可同時參觀NAI旁的Sonneveld House。這是一間荷蘭機能主義的代表建築之一,由Brinkman和Van der Vlugt團隊設計於1929年,外觀簡潔,而內部則視居住者的需要,有許多貼心的機能設計,例如飯廳中有個按鈕可以開啟大門,以方便家人用餐時,可以就近替來客開門;而書房內還有個木柴「電梯」,方便將壁爐所需的木柴自地下室中提取上來,凡此種種,都和施洛德住宅有著異曲同功之妙。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荷蘭建築學會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