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荷蘭 烏特勒支省 烏特勒支 施洛德住宅

列入時間:2000年12月2日第24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荷蘭(Netherlands)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烏得勒的里特弗爾德‧斯洛德之家是由土拉斯‧斯洛德‧斯雷德(Truus Schröder-Schräder))小姐於1924年委託荷蘭籍知名建築師古立特湯姆斯里特弗爾德(Gerrit Thomas Rietveld)所設計與建造。這棟小住宅的室內設計相當有特色,空間佈局相當有彈性,且視覺及外觀別具特質。整體建築十足是1920年代荷蘭藝術與建築界風格派的理想典範,且被視為現代運動建築的標竿之一。

建於1924年的施洛德住宅是李特維德第一間完整設計的新房子,從外到內都徹底地和委託人施洛德太太(Truus Schroder-Schrader)討論,此住宅的最大特點即在於施洛德太太主要活動的樓層──二樓,結合了餐廳、起居室、臥室、書房等區域,卻不以固定的牆壁切割空間,而是以活動的隔板做任何臨時性的區隔,當隔板完全打開時,是完整的一片活動空間,但當隔板拉起時,固定的插座、洗手盆、書桌、衣櫥、床鋪和其他流動家具等,又可以馬上轉化各個小單位成個別機能空間,將室內空間的利用發揮最高效能。除了無牆壁阻隔外,大片的玻璃窗、彩色支架和陽臺板穿插在純白的主體上,讓室內和戶外有水平的延伸連結,更是影響後來許多當代建築的技法。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施洛德住宅
官方網站:施洛德住宅
世界遺產:施洛德住宅
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荷蘭中文官方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