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特倫蒂諾 波爾扎諾

波爾扎諾(Bolzano),一譯“波爾薩諾”。義大利東北部城市,在阿迪傑河支流伊薩爾科河北岸。人口10.4萬(1982)。重要工商業中心。有煉鋁、鐵錳冶金、機械、汽車、軍械、紡織與食品等工業部門。交通樞紐。有鐵路北通意、奧邊境的布倫納、雷西亞山口,南接米蘭-的里雅斯特鐵道幹線。旅遊業亦較重要。有中世紀教堂建築藝術與博物館。
  
義大利波爾扎諾Bolzano是Alto Adige的省會所在地,也是義大利唯一的一座說德文的城市。街道名稱意德雙語並列,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樓宇建築風格充滿了奧國小鎮的風情。居民用德語和義大利語交談,現今義大利裔和德奧後裔的比例是三比一。街上陳列的商品充滿了德意志和奧地利的特色,就連一些風味小吃也延續了奧匈帝國是的傳統,很顯然,當年墨索里尼在波爾扎諾的全盤義大利化失敗。這種全盤義大利化的政策,當年激起了不斷的民變。日爾曼族和義大利族的衝突不斷,就連通婚當時都是禁止的。

二十世紀中期後羅馬採取懷柔政策,允許 Alto Adige 自治,Bolzano 中小學恢復了德文和奧國歷史課程,二族方能和平共處。於是Bolzano 致力於工商業發展,成為義大利生活水平最高的城市,超於羅馬,威尼斯。

義大利各城市總有兩條大道用統一義大利的功臣 Garibaldi 和 Mazinni 命名的。但這裏兩條大道,一是 Via Alto Adige(亦用德文稱 Sudtirolstrasse 即南泰魯爾路),另一條是 Via Andreas Hofer.他是奧國屬下的南泰魯爾英雄,他的生平事蹟可歌可泣。

Andreas Hofer 在一七六七年生於阿爾卑斯山南部一小鎮,南泰魯爾的 St. Leonhard(義大利擁有自治權改為 San Leonardo),離 Bolzano 北約五十裏.他原是阿爾卑斯山區一旅店主.拿破崙將奧國的泰魯爾郡撥歸他的附庸保維利亞,Hofer 組織一支強悍的農民隊伍,發動泰魯爾獨立戰爭,和拿破崙的勢力作殊死戰。一八零九年在首府因斯布魯克 Innsbruck 南郊重創保法聯軍三次.可惜他的奮鬥沒有受到維也納支持.第四次激戰慘敗後逃往阿爾卑斯深山內。一八一零年他被夥伴出賣了.拿破崙將他遞解往義大利的 Mantua 槍決。

Bolzano 的市中心是 Walther 廣場,標誌是建於十三世紀左右的尼克勞斯大教堂。市容很樸實無華,不像羅馬,米蘭,威尼斯的大街,商店爭妍鬥麗,招取遊客。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波爾扎諾
官方網站:波爾扎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