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托斯卡尼 聖吉米那諾 主教堂

教堂為羅馬尼亞風格,於最盛期12世紀時建造,以原有的羅馬式小教堂擴建,至今仍保留最原始的圓頂部分。外表樸實,內部卻美侖美奐,更有許多傑出的藝術品,使人明顯的感受到世間與天堂之別。

正面的部分,只有兩個小邊門,並沒有中間正門的設計,兩邊門相當小,目前的兩邊門還是14~15世紀重新擴建過的。目前兩邊門也是教堂的出口。

由廣場右側拾階梯而上,可由側面拱形廊進入教堂,在未進入教堂前,首先看到的是優雅的天使報喜圖,由馬依那爾迪(Sebastiano Mainardi)所完成,將此發生的場景放到一個開放的空間,其溫暖的色調及優雅的線條,可與教堂內另一天使報喜圖相比較。

教堂內部由拱門分為三個大長廊、7小部分。兩旁及天頂均由溼壁畫裝飾而成。右邊部分的濕壁畫是由密墨‧菲利普齊歐(Memmo di Filippuccio)所繪,主要為聖經故事,如猶太受賄圖、最後的審判圖等。

左邊的部分為純潔聖母禮拜堂,為聖母懷孕、聖母生子等圖,由丹迪尼(Dier Dandini)所繪,另外克列斯提(Domenico Cresti)描繪將耶穌抬下十字架的溼壁畫也是一相當傑出的畫作。

教堂內部的第三大部分為聖女菲娜(Santa Fina)禮拜堂,紀念一位本城的聖女菲娜,傳說她在蒙主恩召時,所有的樓塔開滿了紫丁香,所以又被稱為「紫丁香聖女」。連續的濕壁畫栩栩如生的描繪聖女蒙主恩召的過程,從天使告知,死亡圖及葬禮等,以紀念紫丁香聖女。這一系列的畫作是由儀蘭迪歐(Domenico Ghirlandaio)完成。

教堂內更值得讚賞的藝術品,是兩尊由西耶那著名雕刻家傑寇伯(Jacopo Della Quercia)的天使與聖母木雕,主題仍為天使報喜,可欣賞此哥德風雕刻家的S形雕刻特色,整個人體不但不失去其平衡感,線條更為整體雕刻帶出一股婉柔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