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皮埃蒙特 阿斯蒂

提到義大利北部小鎮阿斯蒂(Asti),人們總是會想到它的葡萄酒,如今,這座酒鄉一年一度的賽馬會已經與義大利最著名的西恩那的賽馬會齊名了。

從米蘭再乘2小時的汽車,很快就可以到阿斯蒂——這座義大利西北部最著名的皮埃蒙特大區的(Piedmont)葡萄酒產區。

一上路,酒鄉的氣息就撲面而來。這裏靠近阿爾卑斯山,一路都是山區葡萄園,一壟壟綠色的葡萄樹,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青翠欲滴。據說,這片土地是第三世紀形成,至今仍保持著原來的地貌,溝壑縱橫,山頂或綿長平坦,或有和緩的坡度,土壤全是灰白色的,導遊講這是含鈣質的白堊土,葡萄種在這種土壤中香味特別濃。

Asti城建于古羅馬時代,只有6萬人口,名副其實的小城,寧靜得很。導遊說,每年的葡萄酒節和賽馬會是最熱鬧的時候,最主要的遊客就是像你們這樣的來自世界各地的酒商。

提到阿斯蒂的時候,我們總會把這座城市和義大利有名的泛著甜香的起泡酒(Asti Spumante)聯繫起來。的確,阿斯蒂位於義大利最負盛名的產酒地區,共生產18種葡萄酒,年產量達700萬升。葡萄酒節(Douja d’or)是阿斯蒂傳統的盛大節日之一。來自阿斯蒂及鄰近的亞歷山大、庫奈奧省的幾百家酒廠都來參加,會展中心佈置得琳琅滿目。阿斯蒂的起泡酒(Asti Spumante),義大利人驕傲地稱它為香檳阿斯蒂,因為開瓶時,能聽到“砰”的一聲巨響,像香檳酒一樣,飲酒的歡樂氣氛頓開,爾後可以欣賞到珍珠般的氣泡,在酒杯中升騰時竊竊的“嘶”語和飄逸的舞姿,再慢慢品味,會享受到它的清冽、淡雅、芳香和爽口。

阿斯蒂地區的葡萄酒誕生於18世紀中期,開始是各家公司自己生產,1932年確定了統一的生產方式和產品標準,統一標注有ASTI。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阿斯蒂地區葡萄酒大發展的時期,目前70%出口國外。
賽馬過後的阿斯蒂又恢復了固有的寧靜安詳,只有歡慶的阿斯蒂香檳的淡雅芬芳一直縈繞在空氣裏。路邊的小酒館一天到晚有三三兩兩的人坐在那裏淺斟慢飲,葡萄酒的氣息在滿城飄蕩。

離阿斯蒂不遠的地方還有一座馬提尼(Martini)葡萄酒博物館,1961年開放,這是歐洲最著名的葡萄酒博物館,展品跨越了千年的葡萄酒文化史,遊客在瞭解葡萄生長、葡萄酒生產技藝的同時,還會被眾多的珍藏的文物所震驚:希臘的雙耳細頸酒罐、埃特普斯人的酒具、羅馬的玻璃酒杯、以及眾多的顯示酒神巴克斯的手工藝品。這一切都炫耀著阿斯蒂這一義大利葡萄酒文化古城的驕傲。

影片分享 - 阿斯蒂酒鄉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阿斯蒂
官方網站:阿斯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