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坎帕尼亞 龐貝 龐貝城

列入時間:1997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義大利〈Italy〉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當維蘇威火山(Vesuvius)在西元79年8月24日爆發時,吞沒了當時兩座最繁華的羅馬城市 - 龐貝城和埃爾科拉諾城,以及這個區域內其他許多村落。從西元十八世紀中以後,這些被埋沒的城市陸續被挖掘出來,讓一般民眾得以一窺其真面貌。商業城龐貝佔地之廣大,與埃爾科拉諾的保守風格形成強烈對比。托雷安農濟亞塔內有歐提斯莊園(villa Oplontis)的壁畫,畫中描繪了早期羅馬帝國較富裕市民的生活。

龐貝是位於義大利西南沿海坎帕尼亞地區(Campania)的一座古城,距那不勒斯僅40分鐘車程。龐貝歷史悠久,西元前一世紀時維蘇威火山噴發的一瞬間被火山灰埋在了地下,卻因此而保留了大量古羅馬帝國的建築遺跡和藝術文物,成為世界上最為著名的古城遺址。

龐貝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0世紀,那時的龐貝還只是海灣畔的一個小集市,主要從事農業和漁業的生產,直到西元前3世紀,強大的羅馬帝國將龐貝劃入自己的版圖,這裏開始成為一座繁華的城市,貿易往來繁多,經濟發達,集中了許多宏偉的建築和精美的雕刻,是當時羅馬帝國經濟、政治、宗教的中心之一。

西元前79年8月的一天中午,龐貝城附近的活火山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火山灰、碎石和泥漿瞬間湮沒了整個龐貝,古羅馬帝國最為繁華的城市在維蘇威火山爆發後的18個小時內徹底消失。直到18世紀中期,這座深埋在地底的古城才被挖掘出土而重見天日。

在龐貝出土的一幅壁畫中寫到“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恆”,可突如其來的災難在毀滅了龐貝的同時,也使得當時的古城風貌得以永生——能容納近2萬人的競技場、100多家酒吧、30多家麵包甜品店、可容納5千人的大劇院、鋪著整塊大石板的步行街、雕花石砌的水池和精美的壁畫……這一切都因為一場災難而躲過了歲月的侵襲,正如偉大的詩人歌德所說“在世界上發生的諸多災難中,還從未有過任何災難像龐貝一樣,它帶給後人的是如此巨大的愉悅。”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龐貝城
官方網站:龐貝城
世界遺產:龐貝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