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艾米利亞 拉威納 聖維塔雷教堂

拉威納的市容充滿羅馬帝國式微之後的文化轉變,外表樸素的羅馬味教堂,內部卻隱藏著手法極純熟的馬賽克鑲嵌裝飾,由於君士坦丁大帝使基督教合法化,因此宗教成為馬賽克鑲嵌的唯一主題;聖維塔雷教堂正是基督教早期的經典建築, 也記錄了該城曾是西羅馬帝國首都的光輝過往。

外觀呈同心雙重八角形的教堂,內層較小、挑高並開著八扇大窗,可使自然光透入照亮內殿。建於西元六世紀,博物館則收藏著名的羅馬、基督前期、拜占庭及中古世紀的藝術品。教堂內部的牆壁、地面和室內屋頂裝飾了大量鑲嵌畫,應該是為了解決內部光線不足的問題,藉由碎石片的反射光,增加室內的亮度。

在教堂主祭壇後殿下層左面牆上,有幅《查士丁尼大帝與他的部屬》﹝Emperor Justinian and His Attendants﹞馬賽克, 描繪把基督定為國教的皇帝查士丁尼。這幅馬賽克的鑲嵌藝術已達拜占庭王國時期的極盛,自此後馬賽克鑲嵌取代壁畫成為裝飾主流。

教堂後殿半圓屋頂的馬賽克亦帶著濃濃的拜占庭風格,其中耶穌穿著帝王的衣服坐在象徵世界的圓球上,把手伸向拉威納的聖人聖維塔雷,並且由此教堂的創建者聖艾克雷西歐主教的手中接過教堂模型。

至於迦拉普拉西狄亞陵寢 (Mausoleum of Galla Placidia),則是紀念羅馬皇帝 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 之女。座由磚砌成十字形的建築,底部的藍底馬賽克可稱得上是拉維納最古老的了傑作,其中的「好牧羊人」以藍色和金色呈現出神聖的氛圍,被認為是基督世界前期最美的作品。

聖維塔雷教堂和迦拉帕拉契迪亞陵寢於1996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一起被列入的景點包括:新聖阿波里那雷教堂(Basilica of Siant Apollinare Nuovo),亞利安人的洗禮堂(Arian Baptistery),內歐尼安諾洗禮堂 (Neonian Baptistery),阿契匹斯帕禮拜堂(Archiepiscopal Chapel),特歐多力可陵寢(Mausoleum of Theodoric),和古典聖阿波里那雷教堂(Basilica of Saint Apollinare in Classe)。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聖維塔雷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