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拉齊奧 羅馬 大聖母瑪莉亞大教堂

大聖母瑪利亞教堂是羅馬的四大教堂之一,據說西元352年,當時的教宗里貝利歐(Liberio)夢見聖母顯靈,要他在時值盛夏的8月天,尋找一處有白雪的地點興建教堂,而教宗真的在目前教堂的所在地發現新雪,因而虔誠建了聖母瑪莉亞大教堂,所以這個教堂又有「白雪的聖母瑪莉亞教堂」之稱號。

教堂內部的聖經故事馬賽克畫,是用切割得很小的彩色馬賽克和黃金一起拼飾出來的,其作工之細膩,令人嘆為觀止!而天花板的鏤空雕畫,據說原本都覆上一層純金,更顯得金璧輝煌。同時,義大利最重要的巴洛克藝術和雕刻大師貝─貝尼尼也下葬於此,讓教堂更值得造訪。

教堂所在的艾斯奎利諾山丘(Esquiline Hill)山頂原是一大片綠地花園,4世紀時因一次宗教奇蹟而起建,教宗Sixtus III在432曾加以改建,1438年地震曾嚴重毀損教堂但數年後又進行修復,後來更有許許多多的建築天才參與擴建及修建,包括米開朗基羅在內。這座架構非常龐大的教堂協調地結合了各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可以說是一部活生生的建築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