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義大利 威尼托 威尼斯 聖馬可大教堂

隨著水都歷史的發展,聖馬可廣場成為威尼斯的政治重心,重要的建築如拜占庭風的大教堂與哥德式的總督宮皆在此;而每年二月的嘉年華會期間,這裏更是擠得水洩不通,成為化妝面具的大型展覽場。入夜之後的聖馬可廣場更是迷人,樂聲與翩翩起舞的人們,為水都增添濃濃的浪漫氣息。

【聖馬可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
西元828年威尼斯商人成功地從埃及的亞歷山卓偷回聖馬可的屍骸,水都的居民便決定建偉大的教堂來存放城市守護聖人的遺體。威尼斯因為海上貿易的關係和拜占庭王國往來密切,這段時期的建築物便帶有濃濃的拜占庭風,擁有五座大圓頂的聖馬可大教堂就是最經典的代表。

聖馬可教堂不僅只是一座教堂而已,它是一座非常優秀的建築,同時也是一座收藏豐富藝術品的寶庫。建築上融合了東、西方的特色:5座圓頂據說是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教堂;正面的華麗裝飾是源自拜占庭風格;而整座教堂的結構又呈現出希臘式的十字形設計,單是欣賞這些建築上的特色就讓人驚嘆不已了。

其內部豐富的藝術收藏品更令人目不暇給,因為從1075年起,所有從海外返回威尼斯的船隻都必須繳交一件珍貴的禮物,用來裝飾這間「聖馬可之家」。

教堂入口的拱門上方是五幅描述聖馬可事蹟的鑲嵌畫,分別是「從君士坦堡運回聖馬可遺體」、「遺體到達威尼斯」、「最後的審判」、「聖馬可的禮讚」、「聖馬可運入聖馬可教堂」等五個主題,金碧輝煌,非常耀眼。

內部從地板、牆壁到天花板上,都是細緻的鑲崁畫作,這些畫作都覆蓋著一層閃閃發亮的金箔,使得整座教堂都籠罩在金色的光芒裡,難怪教堂又被稱之為黃金教堂。

教堂中間最後方的黃金祭壇(Pala d'Oro),高1.4公尺、寬3.48公尺,在這個畫面上共有2000多顆的各式寶石如珍珠、祖母綠和紫水晶等;中央的圓頂則是一幅耶穌升天的龐大鑲嵌畫。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馬可大教堂
官方網站:聖馬可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