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葡萄牙 里斯本 聖喬治城堡

里斯本區內最古老的歷史遺跡,處處可見摩爾人的築城技術,城堡的青銅砲臺上可眺望整個市街及港口,景色極為優美。

聖若熱城堡(葡萄牙語:Castelo de São Jorge)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一座城堡,居高臨下俯瞰城市和寬闊的特茹河,是里斯本主要的歷史古迹和旅遊景點之一。

考古學研究表明,自公元前6世紀,甚至更早,人類已經在此定居。在里斯本山頂第一個堡壘建於前2世紀,山上早期的土著是凱爾特人和伊比利亞部落,腓尼基,古希臘,和迦太基,也在此留下了文化痕迹。隨後,古羅馬,西哥德,和摩爾人殖民者住在城堡所在的地方。

在基督徒的收復失地運動中,1147年,阿方索一世得到第二次十字軍的幫助,從摩爾人手中,奪取城堡和里斯本城。 有一個經常被重複的傳說,稱騎士馬蒂姆莫尼斯留意到城堡的一個門開著,便跳進門縫,用自己的身體阻止摩爾人關上大門。他犧牲了生命,但是使基督徒士兵得以進入。

里斯本擁有這座城堡,在12世紀後期抵禦了摩爾人。1255年里斯本成為王國的首都,城堡成為皇宮。1300年左右,迪尼什一世進行了修復。 1373和1375年之間,斐迪南一世圍繞里斯本修築新的城牆,其中一些遺迹尚存。這道城牆,部分取代了舊的摩爾人城牆,目的是包圍先前城市未受保護的部分。它擁有77個塔樓,周長5400米,它在短短兩年內完成。該城堡和城市在14世紀多次抵禦了卡斯蒂利亞王國軍隊的進攻,特別是在1373年和1383-1384年。

大約在14世紀後期,若昂一世將城堡被獻給聖喬治,他娶了英國公主蘭開斯特的菲莉帕。聖喬治在葡萄牙和英國都很受歡迎。 從14世紀到16世紀初,其中一座塔樓(烏利賽斯塔Torre de Ulisses或城堡塔Torre Albarrã)收藏王國的檔案。出於這個原因,葡萄牙國家檔案館仍稱為「檔案塔」(Torre do Tombo)。知名學者費爾南洛佩斯和戈伊什在那裡工作。 1498年,曼努埃爾一世在這座城堡接待和慶祝髮現印度海上通道歸來的航海英雄達·伽馬。1502年,在城堡上演劇作家維森特的Monólogo do Vaqueiro,慶祝曼努埃爾一世的兒子和繼承人,未來的若昂三世的誕生。

在16世紀初,由於曼努埃爾一世在特茹河邊興建新的里韋拉宮,舊城堡開始失去其重要性。1531年地震損壞了城堡,導致其進一步衰敗。在1569年,國王塞巴斯蒂昂下令重建聖若熱城堡的皇家住所。但是,這個項目沒有完成。1580年開始的葡萄牙王位危機開啟了60年的西班牙統治,城堡用作兵營和監獄。 1755年,可怕的里斯本大地震嚴重破壞了城堡。1788年,葡萄牙第一個大地觀測台在城堡的一個塔頂成立,稱為「觀測塔」(Torre do Observatório)。

從1780年至1807年,致力於貧困兒童教育的慈善機構皮婭之家Casa Pia,在城堡成立。 該城堡被忽視的時期在20世紀40年代結束,進行了廣泛的修復,拆除城堡大院內前幾個世紀不相稱的搭建物。於是該城堡成為里斯本一大旅遊勝地,特別是觀賞全景的地點。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聖喬治城堡
官方網站:聖喬治城堡
葡萄牙官方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
葡萄牙中文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