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葡萄牙 里斯本 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列入時間:1983年12月9日第7屆會議通過
所在地:歐洲─葡萄牙〈Portugal〉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位於里斯本港口的傑洛尼摩斯修道院始建於西元1502年,盡力表現出葡萄牙藝術之美。鄰近的貝倫塔乃是為了紀念探險家達迦馬而建,它令人回想起為現代世界打下根基的偉大航海探險事蹟。


這是里斯本數一數二的名勝古蹟,不僅是曼努埃爾式(Manueline)建築典範,同時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為了紀念迦瑪發現前往印度的航海路線,曼努埃爾一世(Manuel I)於1502年下令建造了這座修道院,一直到1572年才完工。整個設計起先是哥德式的風格,隨著設計師去世後,接著由一位西班牙建築師椄手,其風格慢慢轉變成具有文藝復興式的色彩。整整六十年間所投入的精力與金錢是非常浩大的,而後在19世紀時又加上了新曼努埃爾式的西翼和鐘塔,難怪會成就今日的偉大建築。

修道院完工後一直被用來給予當時即將出海冒險和征戰水手的心靈祈禱聖地,當1833年葡萄牙的自由主義運動發生時,所有的宗教都被驅逐,一直到1940年前傑羅尼摩斯修道院才被用來當作孤兒院和學校使用。
南方大門是修道院中建築最為精采部分之一,具幾何學的的等比設計加上極為繁複的雕刻,雕刻上描述聖傑洛米(St. Jerome)提昇葡萄牙國王的故事。另外一個參觀重點便是迴廊(Cloister),這是工程總指揮師胡安(Joao de Castilho)的純曼努埃爾式設計,在1544年完工。從欄杆的支柱到圓拱窗廊都雕刻著繁複的獎章與浮雕,著實令人大開眼界!
修道院旁的教堂也不容錯過,其中的聖壇內有國王曼努埃爾一世和瑪莉亞皇后、若昂三世和卡達琳娜皇后的石棺。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官方網站: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世界遺產:傑羅尼摩斯修道院
葡萄牙官方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
葡萄牙中文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