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Weather Data Source: 30 tage wetter Lissabon
最近10天氣溫

葡萄牙共和國(葡萄牙語:República Portuguesa),通稱葡萄牙或葡國(葡萄牙語:Portugal,中國明朝時稱佛朗機,而澳門有譯葡萄牙民國),是歐洲伊比利亞半島上的一個國家,其國際代碼為PT。其國名源自拉丁語的Portus Cale,字面意義為「溫暖的港口」。葡萄牙的西部和南部瀕臨大西洋,北部和東部與則西班牙相接;首都里斯本以西的羅卡角是歐洲大陸的最西端。除了歐洲大陸的本土之外,大西洋的亞速群島和馬德拉群島也是葡萄牙的領土。

現今葡萄牙邊界內的疆土,自史前時代開始就屢屢易主。葡萄牙曾是羅馬帝國版圖下的一員,期間曾被西哥德人和蘇維匯人入侵,多方勢力相互角鬥;八世紀時,回教徒摩爾人的擴張一舉征服了大部分的伊比利半島,出現了較為一統的政權,也因而開啟了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收復失地運動。長達數世紀的戰爭當中,葡萄牙以今天西班牙的加里西亞地區為基地,於1139年成立葡萄牙王國,由北而南逐步完成征服。

16世紀起,葡萄牙在大航海時代中扮演活躍的角色,成為重要的海上強國。全盛時期的葡萄牙甚至和西班牙共同簽署了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意圖瓜分世界為兩半。現存歐洲國家當中,葡萄牙是為殖民歷史最悠久的一國,自從1415年攻佔北非休達到1999年澳門政權移交(亦有一種演算法為到2002年的東帝汶獨立為止),殖民活動長達幾近六百年。昔日龐大的殖民帝國,曾包括世界五十三個國家的部分領土,也使其官方語言葡萄牙語成為兩億四千萬人的共同母語,和世界第六大語言。但十九世紀開始,隨著最大殖民地巴西的獨立,葡萄牙的國勢快速地衰落。1910年10月5日革命推翻了葡萄牙王室,而成立不穩定的民主政權——葡萄牙第一共和;卻在不久後又被獨裁者薩拉查領導的右翼份子推翻,是為新政時期,即葡萄牙第二共和。直到1974年葡萄牙殖民地戰爭結束,反戰的康乃馨革命爆發,葡萄牙才重新成為民主政權。

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的西南盡頭,東面與北面與唯一的鄰國西班牙接壤,西面則是大西洋,故一直以來不少人特意走到葡萄牙西岸,欣賞臨近大西洋壯觀的景色。在地中海區域,葡萄牙屬於邊緣國家,但是在大西洋區域,葡萄牙則是前線國家。這個獨特的地理位置極大地有利於大航海時代葡萄牙發揮出重要作用,不過也因為如此,葡萄牙也是歐洲區內有最多熱帶氣旋正面吹襲(每年出現熱帶氣旋的機率在全球總體比率依然較低,主要是亞速群島較多)。

葡萄牙境內北部是山地,中部沿海地區有許多漁村和度假勝地,南部是丘陵地帶。

此外葡萄牙在大西洋中還有兩個群島,位處大西洋外海,分別是亞速群島和馬德拉群島。

葡萄牙北部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南部屬地中海氣候,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

葡萄牙早在公元前1千年,已有塞爾特人在伊比利亞半島定居下來。公元前140年前後,羅馬人征服了葡萄牙,並一直統治到公元5世紀日耳曼部落入侵。711年穆斯林入侵,僅葡萄牙北部還在天主教的手裡。1179年該地區成為葡萄牙王國,並隨著重新取得穆斯林所佔據的部分而擴張起來。現代歐陸的葡萄牙疆界是在1249年國王阿方索三世手中完成的。

1383年葡萄牙國王斐迪南一世死後沒有男性繼承人,其女婿卡斯蒂利亞國王宣布繼位,但是遭到了葡萄牙貴族與公眾的抵制,他們擁戴葡萄牙老國王佩德羅一世的私生子若昂一世(斐迪南一世的同父異母兄弟)繼位,並在阿勒祖巴洛特戰役中戰勝卡斯蒂利亞,從而保障了葡萄牙的獨立,同時也與卡斯蒂利亞處於緊張狀態,這迫使葡萄牙不得不向海上發展。若昂一世有五個孩子,其中第三個兒子就是著名的航海家恩里克王子。

15、16世紀乃葡萄牙的全盛時代,在非、亞、美擁有大量殖民地,為海上強國。這一時期的歷史名人有恩里克王子、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瓦斯科·達·伽馬、斐迪南·麥哲倫等,葡萄牙也開創多項「第一」,包括最早探險至非洲最南端好望角的莫塞爾灣,開闢通往印度的新航線,麥哲倫的首次環航地球。但隨著其他歐洲國家繼取得海上霸權後,葡萄牙實力有所下降。在與摩洛哥以及奧斯曼土耳其的三王會戰中,年輕的Sebastian I陣亡,1580年皇室姻親被併入西班牙,直到1640年才擺脫西班牙統治。1807年遭到拿破崙法軍入侵,1808年被法軍所佔領,導致葡萄牙的布拉干薩王室(Dinastia de Bragança)一度遷都到南美的殖民地巴西直到1812年戰爭結束才返回。在此期間為了爭取巴西人民的支持,宣布葡萄牙與巴西的平等地位,並改國號為葡萄牙-巴西-阿爾加維聯合王國。1822年巴西獨立,1825年葡萄牙承認巴西獨立。

1910年的10月5日革命推翻了君主制,國王曼努埃爾二世逃亡國外,葡萄牙正式成立第一共和國。1926年5月發生軍事政變,卡爾莫納元帥上台,建立軍事獨裁政府。財政部長安東尼奧·薩拉查於1931年組織「國民同盟」,1932年就任總理,成為獨裁者,對內推行法西斯專政,對外於1936年追隨德、意法西斯,幫助西班牙佛朗哥叛軍進攻西班牙共和國政府。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名義上保持中立,實際上親近軸心國集團。

戰後於1949年4月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同年6月接受馬歇爾計劃。1951年與美國簽訂「軍事援助協定」,其後又簽訂各種協定,允許美國在葡萄牙及其屬地建立軍事基地。1974年4月25日發生康乃馨革命,一批中下級軍官組成的「武裝部隊運動」推翻了持續42年的極右政權,開始民主化進程。

1986年,蘇亞雷斯當選60年來第一位文人總統。1986年加入歐共體,1999年成為首批加入歐元區的國家之一,1999年12月20日根據中葡兩國於1987年簽署的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將澳門的政權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葡萄牙是現代工業-農業國家,農業中栽種橙乃葡萄牙最享負盛名。工業方面則有金屬提煉、化工、石油等,但最出名的卻是以水松木製造的軟木塞,居世界前列,有「軟木王國」之稱。昔日葡萄牙在海外擁有大量殖民地,為葡萄牙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原料,但自各殖民地相繼獨立後,這方面優勢已日漸消失。[來源請求] 葡萄牙貨幣目前是用歐元,是歐元創始國成員之一。

葡萄牙使用葡萄牙語,是全世界葡萄牙語國家的母國,另一個說葡萄牙語的大國為巴西。 葡萄牙乃天主教國家,84.5%的人信奉天主教,但近年不少人已減少彌撒,趨向世俗化。

葡萄牙由於位地中海,十五世紀又強盛一時,不論在文字、藝術和建築皆有著濃重的拉丁味道,並受天主教文化極深。舉例,葡萄牙人的姓名一般都相當長,包含了四至六個詞彙,並主要是參考拉丁語拼湊而成。一些葡萄牙人常見的名字,如Nuno、Ricardo、Santos、Luis、Xavier等都是屬於拉丁詞彙。而葡萄牙境內天主教教堂相當多,有濃厚的羅馬天主教味道。

葡萄牙另一項最出名的文化乃飲食,各種米飯、馬鈴薯、麵包、肉類、海鮮和魚類組成其主要食譜。葡萄牙人因鍾情鱈魚而聞名,據說有365種(即一年中每一天都可以不同)烹飪鱈魚的方法。葡萄牙的葡萄酒自羅馬時期就已經開始出口。羅馬人將他們的酒神巴克科斯與葡萄牙聯繫起來。如今這個國家仍享譽於眾多葡萄酒愛好者,它的葡萄酒曾榮獲多次國際大獎。

法朵/法多(葡萄牙語:Fado)是一種音樂類型,是葡萄牙著名的傳統民謠。可追溯至1820年代,但起源可能更早。在大眾觀念中,法朵的特色是有著悲慟的曲調與歌詞,其通常與海或貧困的人生有關。然而,事實上,法朵僅單單是一種歌曲形式,其可以與任何事物有關,但必須遵守一定的結構。

1080p
4K
8K
12K
16K
影片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葡萄牙
葡萄牙官方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
葡萄牙中文旅遊局:葡萄牙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