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金環 亞羅斯拉佛 亞羅斯拉佛克里姆林

亞羅斯拉佛克里姆林(救世主基督變容修道院)保存得非常完整,白色圍牆之內有廣大的範圍,散佈著教堂、修道館、鐘樓等,現在全部規劃成為國家歷史建築博物館,是亞羅斯拉佛市最大的博物館。

現在存留下來的建築大多為16世紀所建,但根據歷史記載克里姆林的建設最早可以追溯到13世紀。其中,救世主基督變容大教堂、鍾塔、及圍牆塔樓等都是古俄羅斯建築的典範,而救世主基督變容大教堂內的壁畫繪於16世紀,至今還完整地保存著鮮明的色彩,與以利亞先知教堂的壁畫並列維亞羅斯拉佛兩大奇觀!

除了建築,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藏書,從13世紀起,就有許多公爵及貴族捐贈書籍,修道院圖書館內保存了數千冊珍貴的古書、手稿、書信等,其中甚至有希臘原文的手抄書籍,這些在希臘都失傳的寶藏竟然在這小小城鎮的修道院發現,令許多學者興奮不已。

亞羅斯拉佛克里姆林的優美在16、17世紀聲名遠播,歷史上的名人如沙皇恐怖伊凡、擊退波蘭人收復莫斯科的波札爾斯基公爵、柯茲馬‧米寧等人都曾經造訪過這裡呢!到了現在,仍是觀光著名的景點,不但庭院中設有整排的紀念品小販,當地的藝術家也會利用假日擺攤販賣自己的作品。

【聖門】
聖門是亞羅斯拉佛克里姆林的入口,位於面對河岸的南側,可在門外票亭購票。這座城樓建於1516年,是整個克里姆林保存下來最古老的一棟建築,穿過曲折的走道可以看到歷史在塔樓留下的痕跡。

【救世主基督變容大教堂】
最早建於13世紀,但現在看到的是1501年火災之後重新建造的,金色的圓頂讓這座教堂成為當地獨一無二的設計,而正面新古典主義式的廊柱及三角山牆則是後來增建,有點破壞了原有的古俄羅斯風格的完整性。當然最值得一看的,還是教堂內部及周圍迴廊上的壁畫,這是由16世紀壁畫學院所繪製,除了一般的耶穌、聖母、天使像之外,還有寫實的人物場景敘述歷史及聖經故事。

【鐘樓】
在亞羅斯拉佛最有意思的就是登上鐘樓眺望全市景觀,在登上最頂層的眺望平台之前,要通過狹窄的階梯,看來並不算高的鐘樓爬起來卻十分費力,從平台上可以看到四周星芒壯的裝飾在陽光下閃閃發光,而渥加河環繞的亞羅斯拉佛古城在鳥瞰之下更顯得寧靜美麗。

【圍牆迴廊】
克里姆林的圍牆內部,有階梯可以登上設在圍牆上的迴廊,這些木造的走廊都是從前衛兵看哨及防禦敵人入侵時所設的,從走廊上不但可以清楚監視城外狀況,還有彈孔、投石孔等防禦工事。

【博物館】
克里姆林內除了教堂、鐘塔之外,還有許多修道院的宿舍,現在都改建成博物館,每個博物館收藏的主題不同,有俄羅斯古畫、聖像畫,有民俗工藝品、包括紡織雕刻等,另外還有關於亞羅斯拉佛的自然、人文、民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