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托爾斯泰莊園

托爾斯泰莊園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之一,位於俄羅斯聯邦圖拉州的亞斯納亞•波良納鎮,占地380公頃,風景優美。人們把這裏稱為托爾斯泰的“搖籃和墳墓”。

莊園是片貴族領地,是托爾斯泰母親娘家的財產,後由托爾斯泰繼承,莊園內綠樹參天、綠草成蔭,還有托爾斯泰喜歡的占地30公頃的蘋果園。托爾斯泰一生熱愛勞動,他曾和農民們一道栽樹,如今,莊園內還存放著一把他和農民一起鋤草用的大刀。

莊園內有一個很大的池塘,被托爾斯泰稱為“靜穆而華麗的池塘”。童年時托爾斯泰和小夥伴們曾在池中游泳、釣魚,老年時他曾在冰凍的池面上鍛煉身體。通往莊園深處的大道悠遠、靜謐。莊園中沒有柏油路或石子路,只有一條一百多年前留下來的較寬的土路和一條林間小路。

托爾斯泰的故居是一棟樸素的乳白色二層小樓,位於樹林中最茂密的地方。牆邊的柵欄上雕刻著馬匹,也許和托爾斯泰喜歡騎馬有關,至今莊園裏還飼養著20匹名馬。

故居內的佈局、陳設和作家的兩萬多冊藏書等都原封不動地保留著。人們可以看到作家的書房、臥室、客廳和辦公室等。就是在這裏,托翁給人類留下了《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不朽的傳世之作。

林中的綠草地上凸起著一個約20公分高、2米長的長方形土堆,這便是托翁的墓。無人守護,也沒有任何碑或文。墳墓週邊了一圈低矮的小柵欄,聳立著幾株大樹,墳上長滿了綠草,旁邊擺放著瞻仰者敬獻的束束白花。

托翁一生都在追求自然、平靜的生活,他一生中大部分時光都是在自己的莊園中度過,其間,他熱心于解放農奴的實踐,但結果卻以失敗而告終。在82歲那年的一個風雪之夜,他決定放棄所有財產,離家出走,最後客死於附近的一個小火車站。根據托爾斯泰的遺囑——“要像埋葬叫花子那樣用最便宜的棺材為我做一個最便宜的墳墓”,於是那塊樸素至極的墓地成了這位一生都在痛苦思考的作家的長眠之地。

相關連結:
百度百科:托爾斯泰莊園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