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尼斯旅行社


俄羅斯 中央聯邦管區 莫斯科 紅場

Weather Data Source: weerlabs.nl/weer_moskou/morgen/
最近10天氣溫

列入時間:1990年入選
所在地:歐洲─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
遺產類別:文化遺產
傑出普世價值:

紅場(俄語: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拉丁字母轉寫:Krásnaya plóshchad)是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中央行政區特維爾區的一個公眾廣場。紅場之內或邊緣有幾處著名建築,包括列寧墓、聖巴西爾大教堂和克里姆林宮。紅場東邊是國家百貨商場(GUM),其隔壁有國家歷史博物館。蘇聯時期,常有大型軍隊在此舉行巡遊。紅場本身大約是695米長和130米寬。

紅場原名“托爾格”,意為“集市”,1662年改為“紅場”,意為“美麗的廣場”,面積9.1萬平方米,位於市中心,是國家舉行各種大型慶典及閱兵活動的中心地點,是世界上著名的廣場之一。

紅場的地面很獨特,全部由條石鋪成,古老而神聖。在紅場的西側是列寧墓和克里姆林宮的紅牆及三座高塔,列寧墓上層,修建有主席臺。每當重要儀式時,領導人就站在列寧墓上觀禮指揮。

在列寧墓與克里姆林宮紅牆之間,有12塊墓碑,包括史達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捷爾任斯基等前蘇聯政治家的墓碑。史達林的遺體最初也在列寧墓裏,1962年10月31日,卻移出列寧墓。葬在列寧墓的後面。

紅場南邊是莫斯科最經典象徵的瓦西裏大教堂,這座教堂中間是一個帶有大尖頂的教堂冠,8個帶有不同色彩和花紋的小圓頂錯落有致的分佈在它的周圍,再配上九個金色洋蔥頭狀的教堂頂,讓人過目難忘;

北側是國家歷史博物館,建於1873年,也是莫斯科的標誌性建築。附近還有為紀念二戰勝利50周年而建造的二戰英雄朱可夫元帥的雕像,以及無名烈士墓。

博物館東側通向紅場的入口處,是莫斯科的中心點,零公里處,所有路的里程都是從這裏開始計算的。莫斯科的9個火車站,都是以通往的終點站命名,比如通向斯摩棱斯克的,就叫斯摩棱斯克站,通往基輔的,就叫基輔站。以莫斯科為中心,向周圍輻射開來。顯而易見,莫斯科的中心意識是非常強烈的。東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貨商店之一古姆商場,建成於1893年。

紅場所在的土地曾是有建築的,但被1571年莫斯科大火清除。新空地(原來稱為Pozhar, 或「燒光的地方」)逐漸成為莫斯科的主要市場。爾後,紅場也用於各種公共典禮和聲明,偶爾也作為俄羅斯帝國沙皇加冕之地。紅場自那時候逐漸振興,並自其建立時由所有俄羅斯政府用於官方典禮。紅場於1812年以後擴建,拿破崙的軍隊焚燒了莫斯科,當地人民重加家園的時候拓寬了紅場。到20世紀20年代,紅場又與附近的瓦西列夫斯基廣場合併形成現在的規模。

「紅場」的名稱不是從環繞它的磚頭顏色衍生而來,也不是從紅色和共產主義之間的聯繫衍生而來(亦因此所以有不少人曾將此誤作紅牆)。產生紅場之名是因為俄文字「Красная」(krasnaya)能意指「紅的」或「美麗的」。此字原來表示「美麗的」,應用於華西里教堂,並隨後轉移至鄰近廣場。據信紅場在17世紀取得現在的名稱「紅場」而取代舊名「燒光的地方」(Pozhar)。

影片分享

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紅場
官方網站:紅場
世界遺產:紅場